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转山》 > 新闻列表

《转山》:古铜色的小清新仍然是小清新

2011年11月07日09: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田三
《转山》海报
《转山》海报


  简言之,这部电影讲了一个青年克服千难万险从云南骑单车到拉萨的故事。当一个剧作家寻找制片人或投资方的时候,叼着雪茄的大佬总希望剧作家用不多于30个字向他阐述这部电影。对于一个审慎的投资者来说,30个字当然不足以成为做出决策的依据,但却有益于他迅速地拒绝一个没什么票房潜力的剧本。尽管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糊里糊涂的,但对于我们不喜欢的东西,我们却天生敏感。这样做并不是没有坏处,要不然也不会有那么多天才被多次拒绝的例子。作者或导演对于这样的浓缩也是怨声载道:“尽管不是那么扣人心弦,但我设计了十分丰富的细节”,“剧本的灵魂是很难以讲清楚的”,“我的对白充满幽默感”,“运动!运动!电影的本质是运动!去他妈的情节!”。

  而概括《转山》,你不需要抱有丝毫歉意,电影中不存在概括之外的任何东西。也就是说,它的故事太过于简单了,如果要详细地向你转述它,我只能把这“千难万险”一一讲给你听。无论如何,仅仅“克服千难万险”是不足以撑起一个故事的,它太单薄,并且不够完整。只有在红色主旋律电影中将“克服千难万险”作为主旨是合理的。是否一定需要激烈的冲突和紧凑的叙事呢?公路片往往与这样的要求背道而驰,舒缓、零散,走走停停,但优秀的公路片所承载和传达的信息是十分丰富的。《史崔特先生的故事》中史崔特老先生开着拖拉机(可见影片的好坏与交通工具没什么关系)去看望他身患重症的哥哥,老先生的执拗、从容以及对人生的种种思考令这部影片超凡脱俗,迟暮之年的兄弟俩的和解也令人动容。《转山》主人公张书豪执意冒险便是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影片却不愿多花时间讲讲兄弟俩的感情、张书豪怎样受到哥哥的影响。我不是有意忽略他高原反应时关于哥哥的种种幻觉,但这些幻觉说明了什么呢?“他与哥哥有很深厚的感情”,这样的表述是空洞的。与故事的单薄相应的是,张书豪性格单一到只有坚强,并且是一种平板化的坚强——正好“克服千难万险”。

  如果再对本片进行抽象,这是一个关于特立独行的故事——在一个迫切的时代,用一种古旧的工具,爬一座没有意义的山梁。这使得它即便有种种不足,仍然值得我们欢呼。在特立独行者的群像里面,有王小波笔下那头猪,有赫尔佐格将一艘巨轮搬过一座山,有艾德·伍德拍了一辈子烂片。这是人贵乎为人的品质,亿万年之后只有这样的精神和力量证明人类曾经存在过。因此我是十分愿意拥抱本片的。但是世道变了,从什么年月开始,西藏、丽江、单车、青年旅店变成了一种流行。流行是与独特对立的概念,这种对立活活把一个上进青年变成一个拧巴青年。该何去何从呢?既然特立独行,就不应顾及是否流行,而流行又是十分令人厌恶的。不顾及别人的看法坚持拍烂片是种特立独行,但如今烂片当道你还这么做是令人发指的,就像成千上万的船都不在水里走了改去翻山越岭是难以想象的一样。所以本片,如果不是单车,如果不是西藏,而是开飞机去山东,或者开推土机去河南,就会让人诚恳地拥抱了,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半推半就。

  《转山》有着特立独行的愿景——个体对不切实际的梦想的践行,这在国产影片中是十分稀少的,并且公路片因为其零散化叙事并不受到主流观众的青睐,但它却不具备特立独行的气质,在骨子里它还透着小清新式的自哀自怜,尽管这种小清新已经不是白嫩的而是古铜色的。皮肤和发型的变化大概是张书豪到影片结束发生的唯一变化。从影像风格上看,背景虚焦的人物特写、大特写,慢动作,正对太阳拍摄,蓝天白云都在强调着影片的小清新式恶趣味。不过,影片大量的全景、远景、大远景镜头美轮美奂,大银幕对表现大自然具有天生的优势,西藏具有层次感的地形、山峦以及透澈的光线使得这些画面令人激动万千,这在电脑屏幕和电视上是绝度体会不到的。

  让人想要提及的有两个特写镜头。一是对自行车某部件的不同寻常角度的特写,这种抽象的画面令人眩晕并强烈意识到导演作为作者的存在。另一个是饭桌上对藏族姑娘(李桃饰演)的特写,她与张书豪交谈并不多,但单单是脸部的特写,就让你感受到了爱情——一种十分简单、纯净的青涩男孩与有夫之妇的爱情。实际上当李桃带路将张书豪引向自己家的时候从山路对她们家房子的俯摄以及配乐就预示了这次爱情。明确而又模糊不清,在发生时就已经结束的真诚的喜欢。这只能存在于电影的剪接之间。

  田三(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