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_新闻

《倭寇的踪迹》导演徐浩峰:遵循艺术而非市场

2011年11月04日08:06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马嫚丽/文)《倭寇的踪迹》是徐浩峰的第一部电影,他1997年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十四年后才开拍电影,此前多研究武侠道学,或者写些小说做些电影策划,也在一些小众电影里客串角色。

  对于这些年所做的事,徐浩峰坦言并不算是韬光养晦,只是害怕碰到挫折,被电影圈撞得头破血流,不过现在感觉自己已有能力拍电影,该出来完成电影梦想了。他说,如果没有这几年的经历,可能他就没有现在平和的心境。

  《倭寇的踪迹》将于明年2月份上映,徐浩峰表示,这是一个讲述人的价值观重新判定的电影,一个刀客寻找自己身份认证的过程中,和四大武林世族决斗的故事。对于电影上映的票房和口碑压力,徐浩峰一点也不担心,“电影总是毁誉参半的,会有观众喜欢看我的电影。”

  十年写小说的经历造就《倭寇》的气质

  徐浩峰导演说话温和,性格平静,他说这主要是导演系毕业后沉默着写十年小说打磨出来的性格,这也造就了《倭寇》里面类似五十年代武侠电影缓慢厚重的风格。徐浩峰表示,《倭寇》主要讲述人的价值观重新判定的过程,“这是一个道德探讨,一个人做了件高尚的事,他在以后可能就会想这件事做的值不值得,他收获了高尚的道德,同时也失去了一些利益,这时候人心里是很复杂的。”

  搜狐娱乐:《倭寇的踪迹》讲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你要告诉观众什么?

  徐浩峰:这是一个道德探讨,一个人一时的高尚能够维持多久?这个片里一个高手做了一件高尚的事,但之后就在想值不值得,于是就开始下山探讨。片里面同时还有历史带入民间的事,因为它的背景是在戚继光时期,男主角曾经是戚继光的护卫,他拿的刀是用倭刀改进过的。

  搜狐娱乐:你习过武,那《倭寇》里的武打风格是什么样的?

  徐浩峰:它主要是五六十年代的那种慢的风格,里面的武打都是实打实的,实战比较多,每个动作都有武术原理。不像80年代后的那种虚的风格,有很多来回。而且这更是对武侠的解构,对武林人士的侠义会有一个反讽。

  搜狐娱乐:徐导97年导演系毕业,之后是写小说,研究武侠和道学。为什么到现在才开始开拍第一部电影?

  徐浩峰:青年的力量总是很脆弱,我大学毕业后,觉得凭自己力量争取当导演的机会可能性很小,也害怕头破血流,因此我就转行写小说。我不像我的同学那样一毕业就执着地走上导演之路。你可以说我是明智,或者软弱,这是一个青年当时的选择吧。电影太大了,一个人想当导演得积累一定的条件,所以,我没有办法直接走这一条路,就写十年小说,用这个证明自己的水平。

  搜狐娱乐:当时是因为拿不到投资,还是创作上有问题?

  徐浩峰:很多原因,一方面不了解复杂的市场和各种形形色色的人,还有我自己的水平也达不到当导演的要求。

  搜狐娱乐:那你之前的这些韬光养晦,对你现在创作有什么样的影响?

  徐浩峰:(笑)这个不算是韬光养晦,一个人在韬光养晦后会变得比较幽默清闲。而我,只是没有当年的那些横冲直撞的劲儿,我这些年心静下来了。我以前的经历对我的创作肯定有影响,如果我当年走的是其他的路,可能《倭寇》里就没有现在的气质。

  搜狐娱乐:你以后要拍的的电影也是这样的题材吗?

  徐浩峰:对,我以后起码有5部电影是这样的,因为不管《倭寇》里的风格是我个人开发出来的,还是大家共有的,我都需要一定的作品量来探讨这种被解构的武侠风格。

  投资方应该承担票房压力,遵循市场不如遵循自己

  《倭寇的踪迹》入围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以及多伦多电影节“发现”单元,并定于明年2月份上映。对该片的票房和口碑压力,徐浩峰显得特别轻松,并自嘲电影失败了也有退路,可以教书。实际上他的第二部武侠电影正在拍摄中,依然遵循《倭寇》的风格。谈到中国艺术片的发展,徐浩峰认为拍摄艺术片不是走死胡同,用心了就会有自己的观众群。

  搜狐娱乐:《倭寇的踪迹》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映过,观众是怎么反馈的?

  徐浩峰:在威尼斯是毁誉参半,有些人很不喜欢,他们宁可去看香港三流武打片,也不愿意看《倭寇》,有的人就愿意看,他们希望知道我的武侠是什么样子的。这里面有个审美的问题,有些人看武侠片喜欢看模式化的,他们看我的片就觉得粗糙,因为我这个电影的视听语言是从传统武侠里出来的。

  搜狐娱乐:你担不担心《倭寇》在内地上映后不被观众接受,他们会说看不懂之类的?

  徐浩峰: 这个不需要担心,以为我们人与人交流时,可能一个人能听懂对方百分之三十的话,就能算是成功的交流。而且观众喜欢一部电影,不见得就是理解它才喜欢它,他们可能就很欣赏电影的风格和氛围。至于票房的压力,我觉得那是投资方的,他们选中我的项目,如果票房失败,这个选择失误的后果,是他们承担。

  搜狐娱乐:那你呢,可能这部电影失败后,不会有投资方给你的下部电影投资。

  徐浩峰:我会拍好我的每一部电影,如果哪一天真的没机会拍电影了,我还有退路,我可以教书,写小说(笑)。

  搜狐娱乐:现在很多低成本的电影,它们口碑不错,但是很难在电影院里受到观众关注,票房空间也被好莱坞的电影挤占,你怎么看这种艺术性的小电影的生存状态呢?

  徐浩峰:电影只要找到它的观众,找到特定的市场,就能生存下去。我们不能用那种老少通吃的好莱坞大片的标来要求中国艺术片,全世界都有很多艺术电影,它们都能生存下去,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呢?像王小帅导演,他的电影都能找到喜欢的观众,现在也过得很好啊。

  搜狐娱乐:你对拍商业片有野心吗?

  徐浩峰:在票房上我没有野心。我对商业片的理解是,它不是商业元素的堆砌,如果我的电影能走进人的内心,得到大家的关注和共鸣,就算是商业片。

  搜狐娱乐:现在年轻导演走的是这样的路,他们最初选择拍关于政治的艺术电影,等得到关注后,就拍大制作的商业片,那些艺术电影是他们以后发展的垫脚石,你怎么看?

  徐浩峰:我跟他们不一样,我没有那么大的表达欲,也不太规划这样的事。还是碰吧,很多事情规划不来,很多事也不是努力了也能成。

  搜狐娱乐:你之前说过,遵循市场不如遵循艺术,你好像把艺术跟商业对立起来了。

  徐浩峰:没有,我的意思是商业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有很多大制作的商业片,他们有明星,有特技,但是都赔钱了,像好莱坞,他们每年拍的电影中只有一成电影赚了钱。与其遵循市场不如遵循自己,很多导演都是追随这些最粗浅的商业规律来拍电影,比如哪些明星红了,观众爱看哪些类型片,他们不考虑自己想拍什么样的电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