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三国娱乐周刊 > 《三国娱乐周刊》第四期

【陈留王专栏】没有你,我只有《百年孤独》

2011年11月03日17:0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董啸
临死前,辩说:协的胸肌只为我而袒露。
临死前,辩说:协的胸肌只为我而袒露。


  许多年之后,面对前来逼宫的曹家武士,我突然想起和少帝一起在北邙山看萤火虫的那个夜晚。

  那时候,洛阳还是大汉王朝的都城,长乐宫巍峨静谧,宫娥侍女往来其间。直到那天西凉刺史董卓的二十万虎狼之师轰然到来,漫山遍野的军队烧杀抢掠,满目繁华顿时变成了一场云烟一场空,万间宫阙都化为尘灰。亲密无间的兄弟少帝辩,也从此与我天人永隔。

  我的名字叫协,辩是我的哥哥。因为我通晓人情世故,善于经营赚钱,因此世人给了我一个爱称:大汉国第一精明人,简称“国精明”;而哥哥辩,嗓门特别大,没事就站在教坊门口大喊:“城管来啦!”后来即使城管没来,摆摊的人们也总让他练练嗓子:“辩,来,喊喊。”于是他的爱称顺理成章地叫做:喊喊。喊喊哥性格放荡不羁,鲜衣怒马射猎不休,后来又做了少帝,世人就都称呼他为“喊少”。

  辩胸怀天下,为大汉的事情厉声疾呼,为国家四处奔走,驱车万里,成了一位天下无双的御手。可是我,我不管那些征战杀伐,我也不在乎天下,我的心里只有哥哥辩,那个粗鲁又促狭的“喊少”。我是皇子,他也是皇子,我们在看不见天空的皇城中出生、成长,未来凶险莫名,可我们一无所知。那时候。我们在皇城的甬道上快乐地追逐奔跑,看着燕子风筝断线之后飞向远方。那段日子,仿佛活在一座幻想的城里。后来在长长的许都幽闭的岁月中,我无数次在梦里回到那座两个人的“幻城”。我在长长短短的竹简上涂抹着墨迹,那些字迹突然清晰又渐次模糊,那座城在幻境中焕发出无限光芒。

  天下是辩的,可董卓非说是我的。

  其实我知道董卓更想天下是自己的。然而命运从来都充满玄机,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此刻,就在我写作这篇专栏的时候,大殿外的曹洪和曹休磨刀霍霍——天下最终是曹丕的,这是写在历史之外的真相。我摊开双掌,左手倒影,右手年华。这终究不是一个我的国度,早在辩死去的时候,我就明了这个真相。

  那年,乱兵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我和辩藏身在北邙山的芦苇丛中,又累又饿。我记得那个夜晚,像漆一样黑。突然,喊少对我说:看,萤火虫!那是多么美丽的一瞬啊,飞舞的萤火虫照亮了暗夜的道路,也照亮了我孤苦的内心。那一瞬,我看见喊少在荧光中挺拔的身形,巨大的幸福击中了我。一刹那,预知了一生的命运。

  突然,董卓军队呼喊着的矛尖对准了辩,他捏着拳头浑身战抖(后来董卓说当时看到喊少尿了裤子,回答他的问话不知所云)。我不能让任何人杀害辩,于是我撕开自己的外衣,赤裸着胸膛,走向锋利的铁矛和刀剑。

  后来,董卓把我们带回了洛阳。再后来,辩死了。

  临死前,辩说:协的胸肌只为我而袒露。

  我在深宫听得内侍传回的这句话,脑中一片空白,那一刻,巨大的喜悦和伤痛同时充斥天地,悲伤逆流成河。

  陈留王口述 董啸代笔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