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第672期:中美电影票价PK:比什么别比GDP

2011年11月03日16:2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王传涛
[提要]  据最新统计,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平均电影票价已经降至了7.94美元的新低,也就是说,在美国看一场电影,花费仅为50元人民币!结合国民收入来衡量,中国的电影票价竟高出美国8倍,不知一直在花高价看电影的中国观众作何感想。[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与民争利 短视等于慢性自杀

    中国电影市场为了票房算是“豁出去了”。不仅靠进口大片来撑场面,更是靠高票价来提高票房,但是,高票价却阻挡了观众观影的脚步和电影的发展,试问如此高的票价,除了真正的富人和狂热的粉丝,还有谁敢拿出月收入的1.6%走进电影院呢?

反方:合情合理 电影人也需要生存

    电影的运作需要很多的环节,拍摄时的资金投入、发行期的宣传投入、以及放映时电影院的场地投入,都关系着电影票价的高低。如果电影票价一降到底,那么如何收回成本,又何谈盈利呢?在盗版如此猖獗的时代,电影院高票价似乎势在必行。

票数:1
票数:1

  对比中美物价是件很时髦的事。虽然有人搅局,让发自坊间的对比行为有点越比越乱的迹象,但这不妨碍老百姓们继续对比下去。这不,中美电影票价格又被列为了PK对象。

  结果,美国电影票价格“惨败而归”,成为了十足的悲剧:美国的电影票价最近却创下了新低:根据美国国家剧院业主协会的最新统计,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的平均电影票价已经降至了7.94美元的新低。结合国民收入衡量这两种价格,更会让国人惊掉下巴:在美国,一场电影只占其收入的0.2%,在中国按大城市中每月5000元收入算,每张电影票80元,看一场电影的支出要占收入的1.6%,比美国高出8倍!不少国人惊呼,美利坚牛气什么,电影产业这么发达,赚钱的效率却远远逊色于我国。

  明星们必须要感谢盗版影碟,也必须要感觉提前在网上出现的新电影的种子地址。没有这些,相信在电影票价如此之高的当下,没有多少人会非常主动、非常小资地选择去电影院进行一次奢侈的消费。更何况是在房价、物价处于高位、人民币又不断贬值的现实之下。电影明星要保持人气需要观众的关注,但当观众关注不起的时候,明星们只能感谢非法传播。

  那么问题是,我国电影票价格为什么如此之高?有专业人士分析过,一张电影票之中5%上交国家电影发展专项资金,3.3%元为营业税,57%左右归院线和影院,其余归制片和发行方拿走。可以看到,一些政策性的收费使得电影票中掺杂了许多不必要的成本;再者,院线和影院与制片方发行方之间,如果没有定额的比例规定,两虎相争的结果可能就是涨价涨价再涨价。而对于如何限制电影票价格的上调,似乎广电总局并没有出台相对应的政策。

  电影票价格高居不下的语境下,受益的是电影票房,受损的是广大观众。在大陆电影票房屡创新高的当下,有一个问题越来越清晰:电影票房的高涨,不代表电影产业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就像国民经济发展一直保持9%的增速其中6%以上是靠CPI的上涨来完成一样。数字的上扬,未必能让影迷们高兴。除了粉丝电影市场中狂热到不计成本的粉丝,每个热爱电影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感觉到电影院里的“通货膨胀”所带来的压力。

  就长远来看,电影票的高价位运行,无论对于影迷,还是对于电影产业包括整个文化产业,都是不利的。长此以往,影迷们会选择从大银幕走向小荧屏,给电影票房留足造假的空间。而只有降低电影票价格才是正道。众所周知,在美国,文化产业创造的GDP占国民经济收入的40%以上,但如电影票这种大众消费品却是可以保证所有人都能看得起。事实上,美国电影除了秉承“薄利多销”的原则,更主要的是美国电影产业选择了一条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的路子,最起码,看电影不会让人感觉纠结。对此,我国电影产业应该有所借鉴。

  王传涛(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其实在中国,看电影对有些人来说还是个奢侈的事。
不同的国情、不同的现实、不同的电影体制,没有可比性。
看这样的报道,我要看一个礼拜新闻联播才能平复心情。
电影毕竟是商业行为不是慈善事业,总不能让人家亏本给你播。
自从有了团购,我才敢进影院,就算学生证5折还是看不起电影。
我等穷人还是等着网上更新下载吧,晚点看,至少胜在不花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