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男人帮》 > 新闻动态

《男人帮》“野范儿”十足 从美剧吸收营养

2011年11月03日11:4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英姬

  顾小白、罗书全、左永邦三个大龄未婚男,暧昧不清,关系复杂,夺妻夺女,手不留情,嘴不留德,面上光鲜妖娆,骨子里闷骚敏感,满口的情感经,满心的感情伤,正在四大卫视热播的《男人帮》就是这么一部异于常规,界定模糊,观感奇特的话题剧,用北京话说“野•范儿”十足。

  野心膨胀的实验剧

  颜色夸张的时尚眼镜,眼花缭乱的长短围脖,三大男主每每出场必有这些符号化的造型修饰,有闲又有癖好的观众甚至可以暗自细数。由此便知,《男人帮》绝不是一部纯粹意义上的都市剧,无论剧作结构还是表现形式,都毫不掩饰地透着一股风格化。它不同于观众对国产电视剧的审美期待,既不是迎合大众的又异于收视惯常的,它的实验性质恰恰显示着看美剧成长起来的新一代编剧的野心和企图,而更能接受它的,自是受西方文化侵染的年轻一代。所以有人认为《男人帮》除却台词所剩寥寥,有人却把它奉为中国电视剧新形态的模式探索。实验的东西总是伴随传统与突破的摩擦,总是带来两大阵营的争议不断,眼下看来《男人帮》中诸如剧中人物对着镜头说旁白,以人物和台词弱化情节等种种传统电视剧中的大忌都被逐一使用。尽管接受程度和实验效果还有待收视率及口碑的检验,但笔者以为看多了电视上爹死娘嫁人,婆媳闹不休的“正统情感剧”;穿越玛丽苏,爱恨皆倾世的“古装情仇剧”以及卧底靠美色,敌人全逊毙的“三宝谍战剧”,这样透着小清新小欢乐又独具超前意识的都市时尚剧,理应获得存在的空间及价值,以其尝试和创新成为国产电视剧自我提升的真正内在动力。

  从“美剧化”到“美剧范”

  翻看近几年的热播剧,《家有儿女》、《黎明之前》、《告密者》到眼下引发话题的这部《男人帮》,尽管题材不同,但观后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感觉:太美剧范儿了!那似颇有玄机的“美剧范儿”究竟为何物?

  国内电视剧“西渡”美剧之心早已昭然若揭,从当年的《好想好想谈恋爱》、《非常24小时》、《丑女无敌》等无一例外的都能被一一对号,模仿甚至抄袭的痕迹不仅惹得官司连连,更被观众戏称为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山寨戏,美剧本土化的口号在甚嚣尘上的山寨剧中屡屡变为笑谈。而综观开篇所提及的几部优质剧,似乎看不到剧情中生搬硬套的“还原”,更多的是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范儿”。

  剖析《男人帮》,就形式而言,每集一个主题,全剧一个思想;就人物设置而言,三个铁打的男主角,七个随进随出的美女搭子;就剧本架构而言,单独成集,相互串联,开头结尾配以顾小白酸不拉几的旁白,活脱脱“美剧范儿”的最佳诠释。既有《欲望都市》、《绝望主妇》的影子,又真心的接着我泱泱大国都市男女的“小地气”。尽管赵宝刚和《黎明之前》的导演刘江都说过同样的言论,拍片过程中绝没有刻意向美剧靠拢,全剧甚至找不到一处和美剧相同的情节,但是无论从剧本还是实操,最终呈现出了这样一种风格,而也许这才是中国电视剧吸收美剧优质营养的正面成长。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