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芭蕾舞剧《驯悍记》压轴艺术节 上演悍妇变贤妻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伍斌
2011年11月02日09:08
芭蕾舞剧《驯悍记》压轴艺术节
芭蕾舞剧《驯悍记》压轴艺术节
 

  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已经确定。始建于1818年的德国巴伐利亚慕尼黑芭蕾舞团,将带给上海观众根据莎士比亚同名喜剧改编的经典芭蕾舞剧《驯悍记》。该剧由该团于1976年3月25日首演于慕尼黑巴伐利亚州立剧院,成为芭蕾史上最成功的喜剧芭蕾之一,也是舞团引以为傲的保留剧目。本月17日至19日,舞团将首度献演上海大剧院,包括该团最当红明星舞者露西亚·拉卡娜、西里尔·皮埃尔以及其他首席舞者在内的最佳阵容出演。

  德国巴伐利亚慕尼黑芭蕾舞团已有着193年的历史,与汉堡、斯图加特、柏林三个名团并称为 “德国四大芭蕾舞团”,从巴伐利亚远嫁维也纳的茜茜公主也曾是该舞团的常客。自从1998年伊万·里斯卡接手该团后获得更大成功,也渐渐形成了融合十九世纪古典芭蕾派、现代派、前沿风格为一体的舞台特色。1993年该团曾在美国巡演中与老牌的美国芭蕾舞剧院和纽约市立芭蕾舞团大唱“对台戏”,在纽约呈现了一场明星云集的芭蕾盛筵,至今仍是舞坛佳话,《纽约时报》更称赞慕尼黑芭团的演出是“舞蹈生命力的展示”。

  《驯悍记》曾被伊丽莎白·泰勒和理查德·波顿完美演绎成电影,但它在众多的莎士比亚作品中也还是鲜为人知,而芭蕾舞剧《驯悍记》却让它在芭蕾舞鞋上大放异彩。它讲述了一个“野蛮女友”的变身记:刁蛮悍妇凯瑟琳娜阴差阳错地嫁给了大胡子男人彼特鲁乔,他一心要把凯瑟琳娜变成百依百顺的好妻子,于是采取了“以暴制暴”的方式,最终他驯服了凯瑟琳娜的一身傲骨,并赢得了美好的爱情。剧中女主角泼辣的邻家女孩形象是芭蕾舞史上从未有过的女主角形象。

  该剧编导、戏剧芭蕾的代表人物约翰·克兰科为这部作品赋予了全新的舞蹈灵魂,在处理上充分彰显了睿智与功力:肢体语言清晰、演员面部表情极为丰富而又略显夸张。他在编排中吸取了从冰上舞蹈和喜剧电影中获得的灵感,尤其是其中双人舞的完美演绎,令观众如痴如狂。也正是从克兰科开始,戏剧情节在芭蕾中不再仅仅是串联华丽舞段的单薄支点,芭蕾从此开始了踮起脚尖讲故事。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