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钢琴小提琴大赛获观众好评 央视音乐频道直播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金力维
2011年10月31日15:56

  上周末,中央电视台钢琴、小提琴大赛决赛在CCTV音乐频道现场直播,由复赛决出的钢琴、小提琴青少年组、成年组四个组别共计32名选手将在最后的8天里进行角逐,争夺金银铜奖。由于决赛采取淘汰赛制,现场流动舒缓的音乐旋律中也让人感受到比赛的激烈程度。而已经成功主持过两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和三年前第一届钢琴、小提琴大赛的主持人任鲁豫耐心和每一位选手沟通交流,将专业的乐理知识化做简单的小常识、小故事传递给观众赢得好评。

  从10月29日到11月5日,连续8天的决赛共分三轮,分别是“中国风”演绎、嘉宾助演及协奏曲演奏。上周末到明天进行的是第一轮比赛,选手通过自己的演绎向观众推荐中国的优秀作品;11月2日、3日,脱颖而出的20位选手将进行第二轮比赛,选手与嘉宾配合演奏,此轮比赛不仅仅是钢琴、小提琴的独奏,更有其他音乐种类与之共同演绎,颇具看点。比赛中,选手拉第一小提琴位置,国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伟、中提琴演奏家苏贞及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将与选手合作演绎弦乐四重奏。而在本轮钢琴比赛中,主要考察选手对艺术歌曲的演奏能力,选手将作为钢琴伴奏与一位声乐表演嘉宾合作,为艺术歌曲进行伴奏,表演嘉宾有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及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

  决赛开赛两日来,引起观众高度关注,虽然器乐比赛不如才艺、竞技、模仿秀等娱乐赛事紧张刺激,但由于中国音乐艺术教育的普及,琴童、乐迷们在这样一场电视上难得一见的大赛中所得到的乐趣不亚于在通俗娱乐节目,他们的场外点评也颇具专业水准。有观众评论说:“评委薛伟老师点评小提琴运弓更像写毛笔字,蘸墨的多少,用力的轻重,快慢都很相似,很值得初学者牢记。”大多数观众认为即使不会演奏乐器,也非常乐于看到这样的比赛,网友贝贝写道:“100个人学琴,台上绝不会多出100个演奏家,但音乐会肯定多出100个听众!”网友北极熊点评称:“中国的古典音乐普及率太低,希望能经常有这样的大赛,多发掘一些好苗子。 这次,发现国内的教育者们开始关注学生的素质培养了。不只是简单的技术培养,薛老师的点评也是一大亮点,希望继续能发掘选手们的创造力。我们要的不是音乐工匠,是音乐创造者。”还有观众提出建议,“请组委会考虑:观众在网上提出了一些评价明显与评委意见不同的选手,可否由嘉宾或评委代表来做一点现场的解释,我想这对观众提高欣赏水平大有帮助”、“学音乐了解文化背景很重要,是不是可以增加音乐常识问答环节,节目也会更好”。也有观众提出质疑称:“看决赛直播,我觉得主办者规定以中国乐曲为主是在走形式。钢琴、小提琴本身都是适合演奏西洋古典音乐的乐器,让它们演奏中国乐曲,欣赏性必然不如演奏西洋乐曲。若在俄罗斯举行比赛,规定必须演奏柴氏乐曲可以理解,但这次比赛规定演奏中国乐曲不能理解。”

  为了更加权威,本届大赛还邀请了两位在钢琴、小提琴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国际评委,充分体现了大赛的专业化与国际化。昨天的决赛上,国际评委维阿杜就发出感慨:“我认为全世界古典音乐的未来在孩子们身上,在我的课堂上主要的学生都是美国人,但是相比美国的学生,我发现亚洲的学生,中国、日本都更加刻苦。这样的大赛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音乐,激发对未来的追求。”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