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市民剧场”拉开帷幕 搭建百姓自己的戏剧舞台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谢正宜
2011年10月31日15:48
外国人组团登陆市民剧场
外国人组团登陆市民剧场

  日前,现代戏剧谷2011秋冬壹戏剧秀“市民剧场”于静安800秀拉开帷幕。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这座剧场的舞台上迎来全新的主人不同于以往均由职业剧团、专业演员挑大梁,此次粉墨登台的绝大部分都是普通老百姓,其中,社区居民、商圈白领组成了表演主力军。

  本届 “市民剧场”包含“社区故事剧场”、“申城五大商圈白领戏剧秀”、“主题戏剧展演”、“名家公益讲座”四大板块,其中,20台完全由普通市民创作、排演的剧目撑起了半边天。

  社区戏剧总动员

  “市民剧场”打破了传统剧场演出的专业壁垒,其中,“社区故事剧场”以反映“身边人、身边事”为主线,内容贴近社会、贴近生活。为了帮助没有表演基础的普通市民迅速 “入门”,现代戏剧谷特地举办了一系列“创作主题培训班”、“表演主题培训班”、戏剧大师工作坊,并邀请华语地区知名导演、演员、专家,如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王晓鹰、香港地区著名导演林奕华、台湾地区戏剧大师金士杰亲临排演现场进行辅导。

  在此次市民剧场活动中,约有50多名来自各个社区的普通居民参与了戏剧创作与舞台演出,其中,有20多名为退休老人。现代戏剧谷工作人员介绍说:“市民剧场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开放式空间。如果你想看戏,可以提前预约,也可以直接到现场领取入场券。 ”除了现场免费领票外,现代戏剧谷还通过社区报向全市近千名退休老人发放了免费观摩票。

  商圈PK“戏剧化生存”

  “戏剧化生存”是现代戏剧谷于2009年推出的大众艺术普及项目,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近十万名白领走进戏剧、认识戏剧,更培养了一批喜欢以戏剧的方式来表达理想、关爱社会的专业粉丝,并在申城白领间掀起了一阵“戏剧化生存”的艺术社交新风尚。

  在此次“市民剧场”活动中,“申城五大商圈白领戏剧秀”板块颇为引人关注,来自南京西路、陆家嘴、人民广场、徐家汇、中山公园五大商圈的白领戏剧爱好者们第一次在“市民剧场”集结,通过参与创作、培训、排练、交流等体验项目,亲身感受了台前幕后的每一个角色从编剧、导演、制作人到演员、舞美、灯光……“市民剧场的出现给了我们这些热爱戏剧的白领很大的鼓舞。 ”工作在南京西路商圈的白领王晓怡说,“它为普通人搭建了一方实现梦想的舞台,也为平时工作繁忙、生活单调的白领们提供了一次戏剧交流、文化交友的机会。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市民剧场里没有主角、配角、龙套,有的只是人人参与、各尽其能,第一次觉得,舞台是真正属于我们的。 ”

  “市民剧场”还吸引了一群生活、工作在上海的外籍白领,他们自发组成了一支名为 “3rdCultureTheatre”的演出团队,由来自加拿大的乔纳森担任编剧和导演。乔纳森认为:“戏剧就是‘play’,一种让人快乐的游戏,可以让我们从不同角度来了解这座城市,还可以在排演过程中认识许多新朋友,让我们找到了一种回家的感觉。 ”

  学生戏剧登上社会舞台

  在近万名“市民剧场”活动报名者中,还包括目前在读的中学生以及大专院校的师生们。

  上戏附中教师刘颖认为:“这种形式的戏剧活动能够开发学生甚至成年人的感受力、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人们在戏剧创作的过程中体验人生,从而改善人际关系、提高审美情趣。 ”在她的鼓励下,一出由上戏附中的学生们原创的短剧《球迷》横空出世。此外,还有一支由中学生组成的小乐队上演了一台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声音乐小话剧。 “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些短剧也许过于简单、粗糙,但它们却真诚地反映了学生生活的一个侧面。 ”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