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 第24届东京电影节 新闻

第24届东京电影节落幕《无法触碰》成最大赢家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31日08:31
手举证书
手举证书

亲吻奖杯
亲吻奖杯


  昨天下午,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在东京举行颁奖典礼。法国电影《无法触碰》获得最佳影片金麒麟大奖,两位男主演双双获得影帝,成为最大赢家。爱尔兰电影《阿尔伯特·诺伯斯》的女主角格伦·克洛斯夺得影后桂冠。由杜家毅执导的中国影片《转山》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该片将于11月3日在全国上映。

  最佳男主角下双黄蛋

  法国电影《无法触碰》成为本届电影节的最大赢家,它不仅摘得了最佳影片金麒麟大奖,还一下子捧出了两位影帝,拿了三座奖杯。颁奖嘉宾、电影节评委玲子称,评委们讨论时,对于最佳男主角奖的结果争执不下,两位男主角的戏份比较平均,演技难分伯仲,最后只好让这个奖下了双黄蛋。

  当天,弗朗科斯·克鲁泽和奥玛·赛两位主演因故未能现身领奖,他们通过邮件发表了获奖感言。弗朗科斯·克鲁泽说:“我从事演员事业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今天我怀着骄傲和尊敬获得了这个奖项,它对于我来说比一切都重要。”

  格伦·克洛斯成影后

  此外,最佳导演奖由《玩耍》导演鲁本·奥斯陆摘得,日本导演冲田修一执导的《啄木鸟和雨》获得了评委会大奖,最受观众欢迎奖则颁给了法国和比利时合拍的《长翅膀的猪》。

  爱尔兰电影《阿尔伯特·诺伯斯》的女主角格伦·克洛斯毫无意外地夺得影后桂冠,她也是第84届奥斯卡影后的热门候选人。该片讲述的是在19世纪的爱尔兰,格伦·克洛斯饰演的阿尔伯特·诺伯斯是一位渴望自由和独立的女子,她为了摆脱贫穷和孤独,女扮男装当上管家,直到年轻画家哈伯特的出现,她开始试图逃离虚假的身份。

  杜家毅拄拐上台领奖

  本届东京电影节共有15部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包括华语片《转山》和《梦游3D》。最终,由杜家毅执导的《转山》与美国影片《超脱》一起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转山》根据台湾作家谢旺霖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台湾年轻人张书豪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独自踏上从丽江到拉萨的骑行道路。他在旅途中经历孤独,险些送命,一度放弃又重新振作,一路经历成长,最终抵达心灵的终点。

  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爱德华·普列斯曼上台给《转山》颁奖。导演杜家毅4个月前出了车祸,伤势一直未愈,他撑着双拐上台领奖,激动得多次亲吻奖杯。发表获奖感言时,杜家毅笑问:“你们确定要把这个奖颁给一个从来没有学过电影,仅凭对电影的执着和热情拍片的人吗?感谢陈国富,感谢剧组所有人,感谢拍摄过程中碰到的藏族同胞,感谢曾经看轻我的人,感谢女友和家人的陪伴鼓励。”爱德华·普列斯曼称赞说,这部影片真正打动了每个人的心,杜家毅闻言笑称:“评委们,你们真是太有品位了。”此话引起满场笑声。

  《转山》11月3日公映

  《转山》在电影节期间已备受瞩目,两场公开对外售票的放映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在影片的高潮段落,许多日本观众用纸巾抹去眼泪,他们评价影片是一部充满诚意的作品。杜家毅接受采访时坦言,他拍电影的过程与男主角骑行的过程非常相似。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气候变化莫测的世界屋脊,他每天只考虑生存和拍电影两件事情,不断战胜恐惧,“在那样的环境下拍电影心中没有杂念,诚意自然就展现出来了,是天和地给我们机会拍这样一部电影。”

  该片将于11月2日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前举办首映典礼,11月3日全国正式上映。

  获奖名单(部分)

  金麒麟大奖:《无法触碰》(法国)

  评委会大奖:《啄木鸟和雨》(日本)

  最佳导演奖:鲁本·奥斯陆《玩耍》(法国、瑞典、丹麦)

  最佳女主角:格伦·克洛斯《阿尔伯特·诺伯斯》(爱尔兰)

  最佳男主角:弗朗科斯·克鲁泽、奥玛·赛《无法触碰》

  艺术贡献奖:《转山》(中国)《超脱》(美国)

  最受观众欢迎奖:《长翅膀的猪》(法国、比利时)

  亚洲之风奖:《入侵者》(菲律宾)

  本报记者吕莉红 图/CFP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