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爆一线编剧稿费30万元一集 编剧作坊令人担忧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31日08:24

  编剧们的日子开始好过起来了。据一位编剧透露,今年6月份之后,年轻的编剧剧本起价一般是2万元一集,有名的编剧能拿10万到20万一集。编剧汪海林把编剧界现在的状况,比作上个世纪80年代的台湾,“资金不缺、演员不缺、缺的是好剧本”,汪海林还透露,一线编剧的稿费已经可以达到30万一集。

  当一线编剧拿5万元一集的编剧稿费的时候,媒体还津津乐道报道过一阵子,没成想,转眼之间,编剧稿费已经上涨得如此之高。排除物价上涨、人民币贬值等诸多因素,还是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做编剧是一项很有前途的职业。编剧身价暴涨,不是没有缘由的,电视剧目前的发展状况,可以用“春天里的春天”来形容,电视台需要大量电视剧填充节目播出时段;一些有实力的电视台开始批量制作“自制剧”;竞争激烈的视频网站,花天价竞买电视剧网络首播权……换句话说,只要导演有点名、演员看上去面熟,虽不是每部剧都能赚钱,但凡是用心点的电视剧,比以前赚钱的几率要大得多。

  综上所述,编剧稿费上涨,明显是水涨船高,电视剧前途看好,编剧们才能多分一杯羹。手里银子多了,编剧腰杆自然更硬气一些,这是好事,处在影视业底层的编剧们,如今终于迎来扬眉吐气的时候。但为编剧们由衷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很担心他们会亲手毁了这好不容易打开的局面。据报道,现在很多名编剧成立了工作室,承接很多稿约后搞团队作战,聘请枪手写作,每人几集,最后由知名编剧统稿,加工润色后售出,这已经成了业界公开的秘密。

  团队作战没问题,好莱坞影视业生产链上,编剧们就是这么组成一条流水线生产的,如果我们名编剧们的工作室,也能按照流程生产出高质量的剧本,那么“名编剧+枪手”的组合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怕就怕枪手们只管赶稿,名编剧们只管收钱,结果造就了大批垃圾剧本,这些垃圾剧本短期内虽然会被投资电视剧的热钱消化,但长期看来,这会毒害整个行业。

  无论什么时候,编剧和其他创作行为一样,都是含有高度智慧型的工作,即便是合作,那也是多个人的智慧集中于一起,让任务得以更完美地完成。如果我们的编剧单纯只是为了追求稿费数字的直线上升,而不是在热爱的驱使下,创作出有影响、有深度的剧本,那么到最后编剧们可能只剩下钱了,至于行业地位,依然会被人压制在最底层。 韩浩月

(责任编辑:郝智慧)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