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 第24届东京电影节 新闻

震后首届东京电影节冷清收场 国际化欠缺引不快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31日07:45
视频:东京电影节获奖的中国电影
《转山》获最佳艺术贡献奖
《转山》获最佳艺术贡献奖

  搜狐娱乐讯(花花/文)为期十天的第24届东京电影节,终于在10月30日下午顺利闭幕。闭幕后不久,东京飘起了小雨,让人想起十天前,在电影节开幕绿毯开始前停下的雨。本届东京电影节共放映了128部作品,进行了315场放映,吸引了4万1648人观众。去年的数据分别是114部作品、275场放映、4万1862人观众。由于3-11东日本大地震、福岛核辐射等原因,今年的参加电影节各种活动的人数约为2万人,去年则是4万5千人。

  在电影节期间举办的TIFFCOM电影市场的情况是,有来自20个国家的226个展台,吸引了800名买家、2万名来客到场,买家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0%,25场讲座吸引2000多人的参与,较去年同比增长18%。为期三天的新片放映活动,共有32部影片(大部分为日本本土片)在会场内放映。

  今年特别增设的为灾区捐款的“Arigato计划”,从3月11日以来总共筹到了113万5945日元善款。

  华语片缺乏亮点

  入围本届东京电影节的华语片数量,与前几年一样有两部——《转山》、《梦游3D》,这两部影片均是借东京电影节的舞台首次亮相、近期在内地公映的新作。《转山》是由新人导演、新人演员等班底的小制作影片,口碑不错,票房不容乐观。惊悚片《梦游3D》的入围较令媒体人意外,影片在东京亮相结束,正好迎来万圣节在内地公映,完成了一次很好的宣传。其他展映作品,早已在内地公映了的《辛亥革命》,仅引起了台湾媒体的小关注;台湾今年最红影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成为华语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片,日本媒体毫无感觉;卢晟的《这里,那里》、王小帅的《我十一》,在10月初举行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也有参展,并不是第一次亮相;《命运化妆师》、《金不换》、《不怕贼惦记》几乎无人问津;中日合拍片《通往明日之爱》引来的关注也是一般般,不过据记者了解,为迎接中日正常邦交40周年,一部大卡司大制作的中日合拍片正在筹备中。

  在东京、札幌两地举办的中国电影周,展映了过去一年的新片,如《郎在对门唱山歌》、《肩上蝶》、《赵氏孤儿》、《赵氏孤儿》等十二部电影,大部分偏商业,并不能代表华语片过去一年的水平。

  华语电影人方面,出任电影节竞赛单元评委的范冰冰最为抢镜,每一次亮相媒体席上各处都有人大喊“冰冰!看这里!”。而日本本土媒体则表示,不太认识她。

  国际化不足

  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的东京电影节,在细节方面却表示出不够国际的一面。开幕与闭幕典礼上的官方主持人日英文流利,符合电视台水准,但招待媒体的staff普遍英语不精。记者在电影节开始的几天一直未碰上会中文的staff,直到闭幕当天,所有人都聚集在一个只能容纳七百人的影厅内时,这才发现整个组委会只聘用了两名会中文的志愿者。面对参加闭幕式媒体中占三分之一人数的华人媒体,两个人是远远不够的。开幕绿毯前面对所有媒体的讲解大会上,全程日文,未使用英文翻译。另外,中日媒体在采访现场某些观念的差异,也不时引起了双方的不愉快。

  东京电影节上对媒体公开的活动,是按照先到先占位置的本土习惯来接待媒体,意思是想占到好的拍摄位置就必须早点儿去排队。不过,开幕前,组委会却对本土媒体小开后门,让本土五大电视台最先入场。《剧场版新参者:麒麟之翼》在东京电影节亮相的舞台致辞活动,是整个电影节上,媒体到场人数最多的一次。组委会却私下给日本主要媒体发信,在舞台致辞活动之后、电影节主会场的隔壁,召开了另外一场发布会。

  日本电影人更看重海外电影节,本届东京电影节上的日本作品大致分为商业片和新人导演作品两类。虽然推新是东京电影节的主旨之一,但没有一部能打5星的本土作品出现,实在叫影迷无法满意。另外,出席电影节的日本电影人除了新人导演,一律不接受海外媒体采访,也是不国际的地方。

  冷清开幕冷清闭幕

  由于本届是3-11东日本大地震后的首届电影节,整个电影节的气氛跌入谷底。电影节主会场所在的六本木街头可以看到大量宣传海报,但到了离六本木仅有15分钟车程的新宿,则完全感受不到电影节的存在。原因首先是缺乏资金。当然,缺乏资金不是今年才有的事,角川书店集团退出营运、新任电影节主席接任、东急集团停止赞助,电影节主会场从位于涩谷巨大的文化村,变成六本木的东宝戏院。大地震的发生令资金短缺情况雪上加霜。再者,出于日本人特有的“为他人考虑”的思想,本届电影节主办方在一定程度上保持低调,为的是照顾灾民情绪。全日节电,也是原因之一。

  虽然开幕式上绿地毯是依田巽上任主席后做出的一种创新,但这种创新已保持了四年。两百米的长度让现场气氛越走越冷,再加上绿色本来看着就冷,10月末东京的天气也算不上热了,结果就是特别冷。另外,日本艺人在公众场合也相当含蓄,走个开幕毯除了走路,最大的动作就是挥挥手,其他公开亮相时,不被要求挥手就什么都不做,结果是每次亮相拍照都像是拍证件照。

  缺少大咖出席令电影节毫无亮点可言。第一个和最后一个踏上开幕毯的成龙和米拉-乔沃维奇成为本届电影节上最大的咖,但与几年前带着《最后的武士》登上红毯的汤姆-克鲁斯,后者是更容易令人回忆起的一位。从公布闭幕片是《点球成金》开始,其主演皮拉德-皮特就一直被传可能会出席电影节,但直到最后一天皮特仍未见踪影。据日本媒体情报,皮特本人将在11月7日来东京宣传《点球成金》,不在电影节亮相是定居而非悬念。

  参加闭幕式的媒体不足六十人,日本某几个主流媒体干脆没有出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