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猩球崛起》 > 最新动态

《猩球崛起》:科幻外壳下的温情故事

2011年10月28日12:1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易孝敦
《猩球崛起》海报
《猩球崛起》海报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看到这样一则冷笑话,讲如果有一天猪统治了这个世界,那么到时候,每一个小猪都会选一个自认为很可爱的人形存钱罐,在人的脊背上开一道豁口,不断地往人身体里面投硬币。尽管只是一则冷笑话,但是看完之后却不由得让人思绪万千。或许,在许多许多年以后,这样的情形不是不可能出现,只不过,猪统治世界的概率很小,但猩猩却完全有这个潜力和智慧。

  从十一长假一结束,各影院就开始盼望《猩球崛起》的上映,现在,他终于来了。影院经理的脸部表情在凝重了将近一个月后,终于有些舒缓的迹象,一部于8月5日北美上映,曾经一度出现网络TC版的好莱坞影片,居然就可以让全国影院在散漫了20天后重新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可以预估的是,这周末的票房数据估计不会比上周整周的逊色多少,真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来形容此时的心情!

  其实,《猩球崛起》受到这样的待遇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起码在我看来,《猩球》算是今年国内引进质量最过硬的一部好莱坞影片。尽管影片翻拍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著名的科幻惊悚影片《人猿星球》,但即使你从未听说过《人猿星球》,也丝毫不会影响你对“凯撒”的热情追捧。很多人评论《猩球崛起》是一部反乌托邦式的科幻片,说是科幻片,其实导演也只是利用科幻的外壳而实质讲述了一个温情至深潸然泪下的故事。影片有两大看点精彩不容错过,分别是超前的CG特效和感人肺腑的温情故事。

  自从《阿凡达》在中国热映之后,但凡引进的好莱坞科幻影片如果不跟《阿凡达》挂点勾,都感觉自己不好意思过中国海关似的,这是我第一眼看到《猩球崛起》中文海报上那句“《阿凡达》顶级特效团队”之后的第一感觉。但是,直到我看完这部影片,又翻阅了好多资料之后,我羞愧于自己的小人之心。作为动作捕捉技术首次在日光下取景拍摄,《猩球》的CG特效甚至是超过《阿凡达》的。怪不得,观影时丝毫看不到因绿幕所带来的虚假感,原来这一切几乎都是实景拍摄。特别不容错过的是影片结尾处的高潮大战,几百号猩猩上蹿下跳、骑马斗争都来自于真实的外景地—旧金山金门大桥。

  很难想象一个人扮演猩猩却能比猩猩更像猩猩,而一切的不可能都因为一种叫做便携式动作捕捉摄像机的东西而变为可能,当然,在这种可能性的演变过程中,安迪•瑟金斯的功劳同样不可磨灭。安迪•瑟金斯何许人也?此君虽然在普通观众中间鲜为人知,但在业内却是声名显赫,他的代表作是《指环王》系列里的咕噜,以及2005年彼得.杰克逊版《金刚》离得金刚。难怪导演鲁伯特.瓦耶特评价他是如今好莱坞少数能够完全让现代视觉特效科技发挥的淋漓尽致的演员,因为他经验十足,因为他完全了解捕捉技术的全部潜能。所有捕捉到的人类面部表情中,导演最想突出的无疑是凯撒的眼神,很多人将海报中凯撒的眼神评价为犀利,但是只有看过影片之后才能真正懂得眼神中流露出的感情,复杂而引人深思。

  凯撒在整部影片中只有一句台词,所以,那些感人肺腑的桥段几乎都是靠着眼神的传递完成的。当小凯撒被威尔带回家,打开纸盒第一眼看到威尔和威尔爸爸时,眼神里满是温馨和暖意;当小凯撒望着窗外,看到邻居家的小孩骑单车时,眼神里满是对自由的渴望;当凯撒看到威尔爸爸被邻居指责怒骂时,他奋不顾身跳出窗外攻击邻居,那时凯撒的眼神里充满愤怒和仇视;当凯撒被关在铁笼里,捡起石块画出家里卧室的窗时,眼神里满是对家的思念;最后,在红杉森林凯撒拥抱着威尔,说出了影片中唯一的一句台词:凯撒已经回家了!此时的眼神,既有对威尔的不舍,又有对人类的厌恶,那份不安的心情,也引爆了观众的泪腺。影片的故事好看更多要归功于导演纯熟的好莱坞叙事模式,前期不断地情感铺垫,也为观众的情绪爆发做了足够的积攒时间,当最后的高潮戏到来的时候,观众的情绪恰到好处的迸发,完全是自然流露而无半点矫揉造作。

  请不要怀疑影片巨额投资特效制作的真实性,试想,一部投入如此之大的科幻巨制,回想其名不见经传的卡司阵容,不用怀疑,那一定是将更多的资金投向了特效制作。近年,中国观众,被所谓的好莱坞进口科幻大片伤的不浅,但是像《猩球崛起》这样一部特效逼真又温情十足的科幻片并不多见,如果近期有进影院观影的打算,那么,我推荐《猩球崛起》!

  木易孝敦(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