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热播剧遭质疑 赵宝刚:《男人帮》在“坑”边上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2011年10月28日07:46
赵宝刚:《男人帮》就在“坑”边上
赵宝刚:《男人帮》就在“坑”边上
 
赵宝刚:《男人帮》就在“坑”边上
 
赵宝刚:《男人帮》就在“坑”边上
 
赵宝刚:《男人帮》就在“坑”边上

  赵宝刚,近几年国内引领情感话题剧的“教主”;孙红雷,影视圈当红一线男星。单单冲这两人,就足以调动观众去关注正在热播的《男人帮》。该剧目前正在北京卫视、天津卫视、奇艺、乐视等同步播出,但反响评价却不如预期的精彩可看,质疑声也远比赵宝刚此前的青春话题剧多。

  采访之前,原本以为赵宝刚以现在的资历、名气、地位,应该不会直面回答种种质疑,但事实恰恰相反,赵导非常坦诚,他认为《男人帮》的确正徘徊在“坑”的边缘,“随着播出,负面声音可能会越来越强烈,我不怕骂。当初看到剧本就已经知道是有危险性的,如果能再有半年时间打磨,保险系数会高很多。但目前来看,这个剧在营销、收视和文化影响力三者上算基本合格,还不至于骂声一片。”

  质疑剧本:故事欠缺吸引力?

  解惑:符合生活现实却违背戏剧规律

  《男人帮》原本不在赵宝刚的拍摄计划之内,因圈内朋友关系,这个辗转几次、缺少投资的剧本到了赵宝刚的手中,“公司编辑部的年轻人特别喜欢,我相信年轻人的眼光和判断,就买下了这个剧本的版权。”

  但看完剧本后,赵宝刚心里却没底了,“越看越不靠谱儿,本子有危险性。第一,通俗不够。它里面表现的对生活的观点和思想内涵,需要看几遍才能感受到。有的电视台为了收视率,又把有立意的、能解释主题的内涵部分剪掉了,这就更影响到观众的收看。我看到的版本中北京卫视是最全的。第二,通俗又有余。内容上太毫无顾忌地讲述男女感情这点事儿了。比如我们的习惯就是一人谈一次恋爱,对主角要有保护。《男人帮》中说谈就谈,说爱上就爱上,在大众看来,有点媚俗了。”

  赵宝刚还聊到故事吸引力欠缺的问题,“原本第一集中顾小白遇见的不是莫小闵,是另一个女人林柔,这个女人出现一集就消失了。然后才是莫小闵,之后顾小白又遇到了一美一丑,再到阿千,也是个插科打诨的,观众觉得俩人肯定没戏,没戏就没吸引力。其实这样的情节设置很符合生活现实,但不符合戏剧规律,观众需求的是连续性。”

  但赵宝刚同时强调说,《男人帮》又是非常机智的,“最初的剧本是很尖锐大胆的,非常真实,完全是血淋淋的,观众看完肯定会讨厌好几个角色,我就纠结了。”于是,赵宝刚打算先放一放,拾掇拾掇剧本再拍,但是公司的一位同事视美剧为情感幸福秘籍,这让“情感教主”有点“坐不住”了,“我就临时决定拍,跟编剧沟通我的想法,让他再去修改。客观地说,这个剧本如果再用半年时间修改,再加强我的意识,它的保险系数要高很多。为什么说在‘坑’的边缘,这是凭借创作经验。但我觉得应该能越过去。”

  质疑演员:主角年龄都偏大?

  解惑: “新老组合”是把双刃剑

  孙红雷、黄磊,两位“奔四”的老戏骨,再加上汪俊,一位“奔五”的从导演跨界到演员的新人,这个年龄段的仨男人整天有事没事儿聚在一起叽歪感情,总让观众觉得不着调,没正形儿。面对这样的反馈,赵宝刚乐了,承认导致这样的结果是自己的私心作祟,“要是换成20多岁的演员就合理了,这在开机时我就想到了。但人跟人是有情分在的,说实话,我拍了20多年戏,这个戏是最愉快的。现在看,《男人帮》所以受到关注,无论是夸是骂,还是跟这个演员阵容有很大关系。用红雷这组演员搭配,最坏的结果不就是落到你能不能承受挨骂吗?我这岁数,可以。”

  演员表演方面,孙红雷的“萌”和王珞丹的“装”成为争议焦点。孙红雷的漫画式表演让观众一时不太能接受,而王珞丹在诠释莫小闵的柔情和端庄时,看着实在是费劲。赵宝刚的分析与上述说法较为吻合,“我是凭我自己的判断来分析:顾小白是有争论的,包括表演方式,人物形态;黄磊的罗书全,一贯的戏路,大部分人会喜欢;汪俊,是上升阶梯式的被喜欢。其实这个戏带有游戏感,演员的表演方式显得漫画、夸张,可能刚开始观众不是很习惯,但孙红雷的表演很有带动性,他演着演着观众会接受的。至于王珞丹,她主要是想改变一下,原本打算让她演阿千,还是有点个性有点作,但她想尝试莫小闵这类个性不太突出的人物。”

  质疑造型:为何都是“围巾控”?

  解惑:拍摄条件所限 大腕演员爱臭美

  “不分时间、不分场合地围着围巾、戴着眼镜,甚至是吃饭睡觉都不摘掉。三位男主角是围巾控、眼镜控,还是植入广告的关系?”赵宝刚并不回避如此敏感的问题,他认为客观和主观方面的原因都有,“这个戏是在上海拍的,冬天很冷,室内没有暖气,上海人进屋是没有脱衣服的习惯的;定装的时候主要是给女演员设计的围巾,但演员腕儿比较大啊,每个人都有个人的审美,又都爱臭美,那就让他们臭美呗。这个戏是个特别宽松的创作氛围,我充分尊重他们个人的审美,让他们自由发挥。他们的造型除非与全剧风格极不符合,大多我都基本保留了。”对于植入广告是否也是压力之一时,赵宝刚说其实关系不大,“某品牌男装是整体植入,但没有具体的规定;眼镜还真不是植入。”赵宝刚表示最反对的就是台词植入,仅有的两处还带有情感宣泄和自嘲的意思,比如某杀毒软件的植入,黄磊一通乱夸之后,孙红雷来一句:你有病吧,做广告呐。

  质疑形式:“一集一事”不习惯?

  解惑:周播或许更为合适

  “一集一个话题”削弱了剧集的连续性,“大道理太多、故事性不强”也难以抓牢观众。针对这些反映,赵宝刚坦言《男人帮》的形式的确不太符合国内观众的欣赏习惯,如果采用周播或许更为合适,“《男人帮》负面声音会越来越强烈,它打破了传统的叙述方式和欣赏习惯,比较难接受。一集一个主题难免肤浅,顾小白的编剧身份决定了他的语言又有点高深莫测,不通俗,其实有的话很精辟,观众不太注意。这些角色中,为了加强真实度,有的打破了适当的保护,有一部分是完全不保护的。观众爱憎的情绪会比较强烈。”

  赵宝刚还谈到一个问题,就是“圈里人的生活和情感老百姓会感兴趣吗?”“我是一直反对表现圈里人的事情,他们的生活跟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不太一样的。我跟编剧说把顾小白的编剧身份改掉,莫小闵最后也不要成为演员,这是我的初衷。但是如果真要改全剧得重写。所以我就要找到小圈子和大社会的共性,但还是会有缝隙。不过,全剧到最后表现的情感的真挚和真实会让你感动到哭。”

  砸了招牌也非坏事

  赵宝刚认为有文化影响力的剧才是好剧

  “剧本不够扎实、挑战观众习惯、打破角色保护”等都成为赵宝刚在拍摄之初早就料到的问题。但为什么还要拍?“如果这个戏是因为我或者孙红雷让观众去关注了,引发了讨论和评论,让年轻人去思考了,这就是这么多年我做的事情。假设《男人帮》和另一部剧的收视都是10,《男人帮》挨骂,另一部剧不挨骂,把观众感动得一塌糊涂。常态戏,只揭伤疤,晾在那儿,赚取观众眼泪,哭有价值吗?哭需要引导吗?不需要。我的戏想引导大家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我的方法也不见得科学。我认为《媳妇的美好时代》是部好剧,至少在婆媳关系普遍难处的观念下,这个剧就具有文化引导作用,它告诉观众婆媳关系是可以相处好的。”即便《男人帮》最终的结果是弹多赞少,“赵宝刚”这块金字招牌的信用因此降低,赵宝刚也不认为是件坏事,“我当导演以来掉进去俩坑,第一个是《皇城根》,第二个是《给我一支烟》,我不知道《男人帮》是不是第三个坑。如果因为这个剧,电视台今后买赵宝刚的剧变得谨慎了,也不是坏事。我就好好拍呗,拍完看样片,好了你再买,这也没什么。”

  赵宝刚最后认为,《男人帮》整体来说还是落地的,只不过因为它不符合戏剧逻辑反而让观众感到不真实。当然,问题也不是没有,“如果去掉三分之一代表性不够的主题,再加上更受关注和更有意义的主题;男女爱情之间,三对人物的情感如果跟生活再接近些,在恋爱、同居、结婚、怀孕、生子等大的生活逻辑主题下,将同性、异性、父女之情融入其中会更好。”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