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李白“化”在濮哥身上了 “夫人”感慨20年合作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何安安
2011年10月28日07:35
李白“化”在濮哥身上了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从今晚开始至11月12日,重新包装了的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李白》将再次登陆首都剧场舞台,启动本年度最后一轮巡演。从1991年12月10日首演至今,20年来剧组不知迎来送往了多少位演员,李白的扮演者濮存昕和李白夫人宗琰的扮演者龚丽君却从未变过。

  濮存昕:

  我觉得我就是李白

  “今年我58岁了,李白死的时候是62岁,我这个年龄再演这个戏很能理解李白当时的心境。”陪伴一个角色走过20年,濮存昕自己也颇多感慨,“有时候会有一种顿悟的感觉,我曾经在自己的微博里写过这样一段话,‘刚才在幕后的平台上候场,仰脸看舞台上方,像无限苍穹。那么多吊杆、灯具和制造神奇的布景,隔道幕条,台上徐帆和胡军在哭天喊地,台下是感动得一塌糊涂的观众。"濮存昕说:“拍戏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20年最大的变化是在台上更自在了,以前是‘奔’角色,现在可以操控角色,演出的时候感觉自己就是李白。”

  龚丽君:

  濮哥说夫人不能换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之一,李白的形象可以说是妇孺皆知,但提起李白的夫人,却鲜有人了解。模糊在历史之中的宗琰是李白的第三任夫人,也是这部戏中一直与李白相依相守、不离不弃的女人。龚丽君表示,“李白的夫人宗琰是一位宰相的孙女。她非常崇拜李白,允许他犯错误,允许他像个孩子一样做任何事情。在她看来,李白所做的一切都是正常的。”龚丽君说:“因为她爱他,她就要为他做一切,不愿意让他忍受委屈、冤枉、不顺。”谈到一部戏演了20年,龚丽君说:“我常开玩笑说,20年了,该换一个新人来演了,但濮哥说,别人都能换,夫人不能换。”

  唐烨:

  引入全新灯光特效

  在昨天的排练现场,台上的演员都“全副武装”聚精会神地演绎着剧情,导演唐烨不时在台下提醒灯光师调整打光。作为一台舞美设计上颇显“素净”的话剧,灯光在剧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人物情绪与环境的变化都要通过灯光色调的转变来营造:幽静拙雅的绿,清冷落寞的蓝,深沉凝重的紫,恢宏壮丽的金,无一不衬托着戏剧氛围自然而出,雅致至极。导演唐烨表示,“这部剧排了20年,这一次的变化最大。自今年6月起,我们更新了全部的灯光设备,引进了许多非常现代的灯具。以前,很多想出来的特效都做不到,这次我们都可以很好地实现。”唐烨还透露,“其实不只是灯光调整了,这次演出大小道具的位置也重新调整了,包括地毯都是新换的。”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