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2011年电影十个月票房破百亿 国产片不敌进口片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1年10月27日10:42
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
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


  贡献大

  暑期档总票房41.5亿

  最卖座

  《变形金刚3》票房11.12亿

  大逆转

  50部进口片超150部国产片

  2010年中国电影的100亿票房成绩,在2011年将被刷新!

  记者获悉,截至昨日全国票房统计,中国电影票房又跨过百亿大关,全年有望破130亿。今年已有27部电影票房过亿,进口片占14部,其中《变形金刚3》贡献最大。备受瞩目的国产片,有150部之多,但票房却输给了区区几十部的进口片。个中原因则被专家指不少电影人离生活越来越远。

  100亿组成

  《变形金刚3》贡献九分之一

  2010年,《阿凡达》票房一枝独秀,今年《变形金刚3》再领风骚。零点首映场,以1200万元打破《阿凡达》创下400万元零点首映场票房纪录。首映日以1.023亿元打破《功夫熊猫2》创下的首映日5400万元纪录,也破了《让子弹飞》创下的单片单日6200万元最高票房历史纪录。最终该片内地票房11.12亿。贡献了这百亿票房的九分之一。

  在《变形金刚3》的助推下,今年暑期档上映的电影票房很给力。6至8月进入城市主流院线市场的新片有60多部,其中,国产影片超50部,占80%以上;进口影片12部,占近20%。新片中,超1000万元票房的影片达30部,与上年持平。票房过亿影片8部,总票房约为41.5亿,为百亿票房立下汗马功劳。

  记者统计,今年有13部国产片票房过亿,总票房接近25亿。有14部进口片票房过亿,总票房42.72亿。而票房五强也出炉,除《变形金刚3》外,《功夫熊猫2》票房过6亿,《加勒比海盗4》、《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建党伟业》票房过4亿。

  100亿背后

  150部国产片不敌50部外片

  记者获悉,去年10月前,全国银幕还不足7000块,现在已经超过了8200块,增幅超过15%,成为票房增长的一大保障。

  记者发现,今年1至10月,共有200部左右影片上映,平均每月20部,创下历史之最,这是这100亿票房的主要推动力。这200部电影中,国产片占到150部。而去年全年,才有108部国产片上映。但因上映影片太多,几度造成档期拥挤,10月14日,就创下了《一夜迷情》、《床下有人》、《恋爱恐慌症》、《堵车》、《假如没有你》、《黑客悲情》6部电影同日上映的纪录。

  但是根据记者的统计,目前的这100亿票房中,进口片票房占到近53亿,国产片票房为47亿左右。150部国产片票房不敌50部进口片,而过去几年,国产片票房一直领先进口片。这种状况在今年出现大逆转。

  对此,昨日电影人高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也正折射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隐忧:进口片票房比重越来越大,国产片生存空间日渐狭小,对所有中国电影人而言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截至目前,150部国产片“战斗”不力,赚钱的不多,“品位有高有低,质量好坏不等,给广大观众造成了国产电影粗制滥造、纯属忽悠的不好印象,虽然很多影片投资方没有赔钱,但是却间接地损害了中国国产影片的口碑和市场。今年已颁发许可证的电影已超过470部,但影片数量和质量并不画等号,虽然总观影人次也增加了,但没跟上银幕数的增加速度,不少观众都在抱怨:‘今年的国产片不好看’。”而刚刚过去的国庆档,《画壁》和《白蛇传说》领衔票房榜,也被观众认为国产片不是“妖”就是“仙”,审美疲劳了。

  100亿解构

  电影好看才是硬道理

  记者昨日采访了10位读者,2011年他们最喜欢的电影是《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等,与票房排名保持一致。有7位读者表示更期待有现代题材电影,有4位读者明确表示“厌恶”古装片。这可能也是《武侠》、《关云长》等片票房失利的原因之一。而最期待的就是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电影。

  国产电影到底差在哪里?高军称,“我们的电影都在‘大’,但却太空洞,有很多影视公司急着上市,这只能说明电影可以与资本对接了,但如果有这么多的资本,却拍不出好电影,这才是中国电影的悲哀。”

  在过亿的国产片中,一半以上是古装片,现实题材少之又少,这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导演李杨表示,“好莱坞大片也不只是大制作、大特效或者大明星,而是关注现实。近年来好莱坞大片都会有金融海啸、失业、伊拉克战争创伤等元素。而我们中国众多电影人却缺乏自信,只能将明星作为唯一筹码。太多的国产电影脱离现实,不接地气。电影人与中国社会任何阶层缺乏互动,脱离生活。”著名电影理论专家戴锦华昨日说,其实今天的中国社会充满了戏剧性,中国电影人如果能真切地关注并体会社会生存状况,从中寻找故事,延展其讲述方式,那么中国电影也可能妙趣横生。

  ■票房展望

  全年冲130亿有戏

  大批进口片涌来国内片商喊委屈

  今年年初,国家广电总局在中国电影票房破100亿的发布会上,就有专家表示今年票房有望达到130亿。接下来两个月能实现30亿的目标吗?

  记者发现,为了这个目标,将有大批进口片涌来,《铁甲钢拳》、《绿灯侠》、《猿族崛起》和《丁丁历险记》等好莱坞大片在国内公映,都具有过亿潜质。接下来,年度最强的国产片来了,《鸿门宴》、《开心魔法》、《遍地狼烟》、《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大魔术师》都已经箭在弦上,其中《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将激战贺岁档。全年130亿票房,有望达标。

  不过为了剩下这30亿的目标,进口大片扎堆,令一些国内片商纷纷抱怨国家广电总局不扶植本土电影。10月24日,华谊总裁王中磊就发微博称:“原本可以给国产非大片诚意作品的十一月档期,被生生安排了几部好莱坞,难道130亿的短期指标比扶持本土电影发展还重要吗?”而星光国际传媒董事长王喆10月25日也抱怨说,“为了保电影每年增长的数字,用好莱坞大片来打国产电影有意义吗?为什么不能把《丁丁历险记》挪到明年呢?个人十分悲观地看到《丁丁历险记》会把好多部国产片打得鬼哭狼嚎。”

  2011年票房过亿电影一览(百亿票房贡献榜)

  ■2011年票房过亿的13部国产片

  1.《建党伟业》 4.1亿

  2.《窃听风云》 2.2亿

  3.《新少林寺》 2.2亿

  4.《将爱》 2.1亿

  5.《白蛇传说》 2.02(仍在上映)

  6.《武林外传》 2亿

  7.《武侠》 1.8亿

  8.《画壁》 1.79亿(仍在上映)

  9.《最强喜事》 1.7亿

  10.《关云长》 1.6亿

  11.《倩女幽魂》 1.5亿

  12.《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1.4亿

  13.《财神客栈》 1.1亿

  ■2011年票房过亿的14部进口片

  1.《变形金刚3》 11.12亿

  2.《功夫熊猫2》 6.1亿

  3.《加勒比海盗4》 4.7亿

  4.《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4.1亿

  5.《速度与激情5》 2.6亿

  6.《蓝精灵》 2.6亿

  7.《洛杉矶之战》 2.3亿

  8.《致命伴侣》 1.5亿

  9.《里约大冒险》 1.4亿

  10.《青蜂侠》 1.4亿

  11.《纳尼亚传奇:黎明踏浪号》 1.3亿

  12.《创战纪》 1.2亿

  13.《夺命深渊》 1.2亿

  14.《关键第四号》 1.2亿

(责任编辑:刘强)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