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开幕 打造国际级钢琴赛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聂灿
2011年10月25日11:04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陈威。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陈威。 韩墨/图

  10月24日,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选手将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角逐这一国际级钢琴赛事的桂冠。昨日,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陈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是深圳创市以来在文化艺术领域所举办的最高级别的文化活动,将作为常设性项目,今后每3年举办一届。

  为“钢琴之城”助力

  建设“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设计之都”,是深圳文化追求的目标,要让深圳这座新兴的城市书声琅琅、琴声悠扬、创意无限。陈威表示,举办此次比赛,就是深圳建设“钢琴之城”的重要举措。

  陈威认为,深圳的目标是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有相当数量的国际级文化体育赛事来予以支撑。他说,如今的深圳,不仅拥有像李云迪、陈萨这样的国际一流钢琴人才,更有一大批规模庞大的市民钢琴爱好者,钢琴正在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全民艺术”。“自从李云迪在国际大赛获奖以后,深圳的钢琴学习热急速升温。和过去不同的是,考级、成为专业钢琴家不再是人们学习钢琴的唯一目标,更多的人希望通过学习钢琴,得到艺术文化的熏陶。”陈威说。

  钢琴热带动钢琴销售。有统计显示,深圳目前钢琴总拥有量在15万架以上,每百户居民钢琴拥有量在8架以上,领先于北京、上海。陈威表示,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的举行,将为深圳引入更多的艺术人才,助力“钢琴之城”建设。

  “每三年举办一届”

  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是经文化部批准,由深圳市政府主办,市文体旅游局和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承办的高级别、高规格,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国际钢琴赛事。是我国继“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和“上海国际青年钢琴比赛”之后,由国家正式批准的第三个国际钢琴赛事,是深圳有史以来在文化艺术领域举办的最高级别的赛事。

  陈威说:“世界上被称为‘音乐之都’或‘钢琴之城’的城市,无不以著名的国际音乐赛事为招徕。钢琴协奏曲的观赏性强于钢琴独奏,参赛曲目也经典动听,容易形成群众基础。因此,中国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将作为常设性项目,今后每3年举办一届。”

  陈威介绍,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大赛创办于2006年,于10月18日—28日在深圳举行,历时11天,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国际钢琴权威人士的高度评价,深圳人也前所未有地享受了一场钢琴盛宴。

  “和上届不同的是,本届大赛首次设置网络直播,并制定低票价政策,使之成为深圳公共文化服务的又一平台。选手入住‘志愿者家庭’,亲身体验中国文化,深圳特色,可以说是‘大运精神’的延续。为期近半个月的钢琴协奏曲大赛将为深圳市民奉献多场高水平的音乐盛宴,让市民感受音乐的庄严与典雅、挚爱与感动、创造与追求。”陈威说。

  “打造国际顶级赛事”

  在国际钢琴比赛中,协奏曲通常是作为决赛的比赛内容和形式,很多钢琴选手虽在独奏方面表现突出,但却极少有与交响乐团同台协奏的机会。“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要求参赛选手从初赛、复赛到决赛全部演奏难度极高的协奏曲作品,并由一个职业交响乐团为选手协奏,时间长达一个多小时,将大大挑战钢琴演奏者的专业水准。

  “这种以钢琴协奏曲比赛作为一个专项的赛事在国际上并不多见,在我国更是首例,其赛事特色受到了世界各国钢琴家的欢迎。”陈威介绍,本届比赛的评委会主席由中国著名钢琴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担任,艺术总监为深圳艺术学校教授但昭义,他们与来自德、英、意、法等国家的14位国际著名钢琴大师共同组成本届比赛的评审委员会。

  “这些钢琴大师们的加盟,再次确定了本赛事的高级别、高规格国际地位。提升了本项赛事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此外,大赛吸引来自15个国家及地区的45名专业选手参赛,其中,境外选手24名,超过总参赛人数的五成以上,凸显了本赛事的国际性特色。此外,大赛还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学院学生参赛,如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都选派优秀选手参加。”陈威表示,众多国外优秀钢琴选手的加盟,可以让深圳人领略到当今世界一流钢琴演奏水平,对推升市民艺术鉴赏力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