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2012年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春晚总导演哈文:主题回家过大年 依旧关注草根

2011年10月25日09:0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宋丹丹携子上春晚? 总导演哈文:我咋不知道 点击查看组图
宋丹丹携子上春晚? 总导演哈文:我咋不知道 点击查看组图

  华商报10月25日报道 在央视龙年春晚拉开大幕之前,导演组一直掌握着春晚的核心机密。10月24日,距离龙年春晚正式拉开大幕倒计时90天,记者受邀进入央视“影视之家”访问总导演哈文,这在春晚29年历史上可谓“破天荒”。而哈文干脆利落的行事风格,开诚布公的谈话方式,打消记者对答案“假大空”的担心,也体会到春晚创作者的不易。

  主题“回家过大年”接地气

  华商报:听说春晚剧组成立后,你拜访了很多人?

  哈文:在春晚剧组成立前一个月,我们就做了一系列的务实性的座谈会,包括文化学者,音乐艺术家,传媒学者,工人、农民、社区群众,大学生等7场座谈会,文字的收集大概是10万字。说实话所谓的智囊团就是这8场观众。

  华商报:之前你也去拜访了张艺谋,能具体谈下细节么?

  哈文:是我们专门到他的工作室拜会的,聊了一下午的时间。他说春晚其实挺难办的,他也说每年春晚都会陪他妈妈看,我们当时就说邀请他和他母亲来看,他就说还是别凑热闹了。正如他所说的,好节目是硬道理。但创意的确最难。真正让观众眼前一亮其实很难。

  华商报:2012年是“央视春晚”30周年纪念,这会是龙年春晚的核心主题吗?

  哈文:对中国人而言,每个人过年的情感诉求是什么?我们就从这个思路出发,提炼出了一个特接地气也特简单的主题回家过大年。至于“龙”,肯定会有所体现。

  广告软硬都要“一刀切”

  华商报:今年春晚有没有广告植入?

  哈文:今年春晚得益于央视给了一个特别好的点,那便是我们在4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没有广告,春晚8点开始,片头一进,到春晚最后一个节目完成,软硬广告都没有。焦台长就说了一个要求,让老百姓满意,无广告才是龙年春晚最大的改革。

  华商报:春晚筹备到什么阶段,是否有演员签约了?您怎样看待创新?

  哈文:龙年春晚的整体架构基本上完成,目前已经签约的演员还没有。创新在我们看来有两种,一种是带来全新的,一种是带来新意的,而我们更倾向于后者。因为全新,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种毁灭性的挑战。年三十的这台晚会我不可能办成跨年演唱会,在春晚的概念上,我们是想给大家有新意的春节联欢晚会。

  华商报:家人有什么看法?李咏主持过这么多届春晚了,他是否有特别的建议?

  哈文:女儿问过我,妈妈你会涨工资吗?我说没有,她就很不理解,没有为什么还要做?哈哈,小孩想法就是这么单纯。李咏,他跟我们焦台长说的一样。

  演员借媒体呼吁“山丹丹”重现

  华商报:赵本山“小品王”一家独大的局面,您怎么看?跟赵本山的沟通到哪一步了?

  哈文:赵本山的表演很棒,我个人就很喜欢《昨天、今天、明天》,今年只要作品接地气、水平过硬,春晚还是会敞开大门。出场时间可能会移动位置,现在说这些都还太早。大概在八月份就联系过赵本山,目前都在磨合和想法形成中,具体还要看作品。以前媒体总说赵本山进组晚,彩排之后才进组什么的,现在终于知道了,进组时间只是表象,他们对春晚的作品打磨的精细程度外界很难想象。一个小品的本子从形成到最后登台,至少都要改四五十稿。

  华商报:听说宋丹丹再次拒绝上春晚,“山丹丹”再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哈文:八月份就联系过宋丹丹,她以“个人原因”拒绝,我们尊重演员的个人意愿。我们在平谷座谈会的时候,发现宋丹丹等一些演员是老百姓最大的呼声,观众们是真心喜欢他们。所以真希望媒体帮我们多呼吁一下,我们也想让宋丹丹再上春晚啊。

  节目“民歌大联唱”没有啦

  华商报:每年春晚,特别是像民歌大联唱这样的形式,似乎观众都不喜欢?

  哈文:龙年春晚民歌大联唱这个真的没有了。零点之后,这块的空白会以另一种形式来填补。

  华商报:选秀歌手此前没有上过春晚,今年能否破例?

  哈文:我们划分歌手,不太去划分是选秀歌手还是军旅歌手,只要他满足三个条件,第一看他是否有上春晚的意愿,毕竟春晚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准备,二就是作品有没有符合春晚的要求,第三个就是表演者有高水平。

  华商报:像去年旭日阳刚这样的草根明星今年还会出现么?

  哈文:我觉得肯定有。但我们有一个共识,草根不能代表低水平,还是那句话:作品说话。

  华商报:都说举贤不避亲,您会不会安排李咏上春晚?

  哈文:主持人设计是我们马上要开始的工作。主持人设计完成后我们还要给台里领导审查,可以肯定地说,主持人的串场方式会有所改变。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