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 > 第24届东京电影节 新闻

《转山》:一次获得心灵平静的转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花花
2011年10月24日08:19
《转山》剧院版预告片
周迅力荐《转山》

  《转山》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干净、简单、纯粹。24岁的台湾男生张书豪,为完成意外去世的哥哥的意愿,踏上从丽江到拉萨的自行车之旅。原本以为这会是一个青春成长故事,却在结尾发现这种痕迹并不明显。抑制不住悲痛的张书豪在骑到拉萨后,找回了人生的平静。这种平衡灵与肉之旅,令我想起广木隆一多年前拍摄的《振荡器》中,心理有疾病的寺岛忍,与大森南朋开货车做完短途旅行加恋爱后,回到起点超市中的那份平静。《转山》必定会激发不少运动爱好者骑着单车走出城市的热血,也会促使都市青年人幻想做一次调整内心的旅行。

  让人惊叹的还有未沦为风景片的绝美画面,以及出自日本女配乐家大岛满的轻快明朗的音乐。作为从演员跨行到导演的处女作,《转山》确实是一部令人满意的作品。杜家毅曾说,现代人有太多的不开心,走出去旅行是让人能开心起来的事。片中男主角一身职业户外装、户外行李登场,到最后因受野兽袭击及重病,失去从城市带来的衣装及行囊,穿上了藏族人的衣服,用着蛇皮袋型的“帐篷”,连单车也变成乡下手工艺术品。类似的改变,还有张书豪的眼神变化,从无神会哭的大学生,到坚定目标的高原汉子。

  不得不说,老夫在看片时三次落泪。一次发生书豪与借住藏族人家小男孩告别时,一次发生在书豪给去世的哥哥手机打留言电话时,一次发生在书豪与藏族朝拜者之间无言的交流。这些段落老夫并不认为有在煽情,倒宁愿承认是泪点过浅。

  《转山》让我想到的另外一部日本片,是有一字相同的《转转》。小田切让在《转转》中,与三浦友和一天一天地溜达,找到了对父亲的爱。书豪带着对哥哥的思念,以及与晓川半路同行的经历,珍重起了兄弟情义。我想“转山”中的“转”不仅对滇藏线险峻的连弯地势的描述,也有迈出家门,在转悠中寻真情的含义吧。

  东京电影节对“山”的偏爱,已经发生两次,《转山》入围竞赛单元,令人期待它会拿到怎样的结果。

(责任编辑:杨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