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0金鸡百花电影节-2011金鸡奖-第28届金鸡奖 > 媒体评论

金鸡奖闭幕奖项爆冷 被指曲高和寡渐失公信力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24日07:59
金鸡奖闭幕奖项爆冷 被指曲高和寡渐失公信力
赵薇在现场
 王姬
  金鸡奖闭幕王姬亮相

  新快报(刘嫣)第20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前晚在合肥以一种清高的姿态落幕。获奖电影不是还没有在全国公映的,就是上映后没多少人看过的,曲高和寡充分展现了金鸡这一专家奖的“专业性”,越发要和普通观众的口味划清界限。让人疑惑的是,金鸡的肯定真的会给这些无人知晓的中小成本电影带来关注吗?事实上,如果仅靠穿着暴乳装却没有任何电影作品的女明星们去吸引收视率的话,那金鸡奖将失去其仅存的一点公信力。

  暴乳成风

  老中青女星挤胸走红毯

  不得不说,近两年来国内的风气的确越来越开放了。就连金鸡、华表这样严肃、专业的电影奖,前来走红毯的女星们也都大行豪放作派,暴乳上阵。

  前晚的金鸡奖红毯上,56岁的刘晓庆、49岁的王姬,还有影界新人周秀娜、巩新亮、周显欣,老中青三代女星都穿上了能挤出事业线并露半球的礼服,来势“胸”汹。除此之外,更有模特周韦彤效仿在华表奖红毯上穿透视装的袁立,以黑色薄纱裹身,隐隐透露出来的部分,引人遐想。

  本来红毯上穿得暴露点、性感点也不出奇,但如此大规模地集体暴乳,还是相当少见。

  更令人诧异的是,这些暴乳女星走完红毯后,居然全部都上了颁奖台。试想一年也拍不了两部电影的人,怎么能有资格站在颁奖台上宣布奖项呢?有记者在颁奖现场就发微博感叹:“曾几何时,胸都不像胸了,挤得跟屁股一样!那些平常不见作品,一到电影节就出来袒胸露乳的女演员,有什么资格来颁奖。”

  板脸主持

  好演员吴刚当主持被批“不合格”

  主持金鸡奖颁奖晚会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使,近五年来,大约只有张国立诙谐幽默的风格广为观众接受,就连倪萍那样的亲善随和也曾引起相当大的争议。而今年颁奖晚会找来上届影帝吴刚担任主持,也堪称一大败笔。吴刚虽然是一个演技优秀的演员,但是做主持显然让人“揪心”。

  前晚的颁奖晚会可以说是五年来最差的一次,不但舞台布置得相当简陋,节目表演毫无新意,颁奖嘉宾发言冰冷,就连主持人也是全程板脸,说话节奏很慢,把整台晚会的气氛都搞到相当怪异。微博评价说:“吴刚是个好演员,但实在不适合做主持人,以后无论谁忽悠你,都千万别再接这活了,还是让张国立去干吧。”

  晚会仅有的两个兴奋点是赵薇和谢霆锋的亮相,前者携王力宏一起颁奖,在台上说自己“要爱演员就像爱自己”;后者没走红毯直接出现在晚会现场,便上台颁奖给影帝得主孙淳,全程一言未发,但人气很高。

  另外一个被人诟病的元素是在晚会现场,“合肥”、“安徽”等词语频繁出现,生生地把一个专业的电影奖给搞成了安徽省推介大会。

  奖项冷门

  连电影工作者都没看过几部

  今年的奖项一个比一个爆冷,最先颁出的最佳男女配角奖,就已经有观众在微博上询问《惊沙》是什么电影?国歌是谁?到了后来颁发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和最佳故事片奖的时候,后台记者室里起哄的声浪更是一潮高过一潮。获奖电影《岁岁清明》、《额吉》都是上映后在影院几乎看不到的电影,《爱在廊桥》干脆就还没有公映。《飞天》虽然有不少人知道,但都是拜“偷票房”新闻所赐。只有孙淳获得影帝的作品《秋喜》,算是当中唯一具有一点商业味道的电影,可惜在广东以外的地区票房也不理想。有记者形容:“影帝是冷门,影后是冷门,最佳导演是冷门……金鸡奖这回算是冻上了!”更有电影人在微博上评论说“金鸡奖已经变成了国内最大的地下电影奖”、“几部得大奖的电影我一部也没看过,实在太不专业了。”

  事实上,不仅仅是这些电影人,就连常年跑在一线的电影记者,也很少有都看过的,大部分记者只看过其中的一到两部,更别提普通观众了。

  奖项冷门之外,遗珠也不少。大家之前很看好的《钢的琴》、《我们天上见》都只得了“评委会特别奖”这样的安慰奖。蒋雯丽作为安徽安庆人,在台下也一度笑得有点勉强。提名最多的《唐山大地震》,最后只拿了两个技术类奖,难怪冯小刚、徐帆都没有出席。对于这样的结果,不少记者感叹:“幸好《让子弹飞》没有报名。”

  唯一让人庆幸的是,今年终于没有了“双黄蛋”,很多人认为这是金鸡奖的进步。嘲讽的是,奖项唯一只不过是一个专业电影奖项的基本要求,到了金鸡这里偏偏成了进步。

  后台直击

  帝后诉苦: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

  与观众和记者的一片抱怨声形成对比的是,得奖者在后台接受采访时发表的感言都有“多年媳妇熬成了婆”的意思在。影后娜仁花说自己三次提名华表奖,今年得了;三次提名金鸡,这次又拿了。令她相信一个演员只要执着追求,终究会有被肯定的一天。有记者问她觉得这次凭什么能够打败其他五个提名人,娜仁花说:“金鸡是一个学术、专家奖,是对演员的专业进行评奖,不是对名气。我是一个默默耕耘的演员。”

  无独有偶,影帝孙淳的后台发言也有一种“出了口气”的感觉。他表示,演员台上鲜花掌声,台下却有着常人不能理解的寂寞纠结,自己常常失眠,纠结怎样才能等到一个好剧本好角色,现在拿了奖,晚上总算可以一觉到天亮了。孙淳还自称自己一年都没有接戏,是因为演《辛亥革命》中的袁世凯一角,增肥减肥,元气大伤。去看中医,结果说他如果想减阳寿下次就再这样折腾。“可是下次如果遇到这样好角色,我想我还是会这样做的。”

  场外花絮

  最尴尬搞笑

  红毯如厕难 树林去解手

  今年金鸡奖的红毯设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门前,路线特别长,而且四周都是空地,上个厕所都不方便。主办方安排了5个临时厕所,却根本不能解决现场上千个人的尿急问题。每个简易厕所的门口,都大排长龙,有些憋不住的人索性偷偷跑到旁边的树林去解决。于是就出现了搞笑一幕:这边明星在走着红毯,那边有人在树林里解手……

  最悲凉无奈

  后台无晚餐 记者吃瓜子果腹

  红毯仪式在当天下午四时开始,摄影记者们通常要提前一个小时到现场占位置。红毯完了后,记者们直接奔赴会场拍照、采访,一直要工作到晚上十时晚会结束。在这过程中,大多数记者根本没有时间吃晚餐。前几年金鸡奖的主办城市,都会在后台记者室安排一些小点心,供大家果腹。但今年合肥颁奖的后台,就只有矿泉水和瓜子,有饿得不行的记者连吃了两盘瓜子,苦笑说:“这是后台唯一可吃的固体。”

  最哭笑不得

  酒店服务员和摄影记者抢椅子

  今年不少记者会安排在一些新开业的酒店举行,这些酒店对办发布会毫无经验,现场只顾布置台上,却不安排椅子给记者。所以到场的文字记者们只能抱着电脑,盘腿坐在地上写稿。没得坐也就算了,现场还出现了让记者们哭笑不得的一幕一位摄影记者好不容易从外边搬来一张椅子,想站上去拍明星,但斜刺里却杀出一位年轻女服务员,和该记者抢椅子,一边抢一边说:“给我站一下嘛。”原来她是想站在椅子上看明星。

  最幽默讽刺

  大牌云集但全都不在合肥

  由于取消了“贺岁前夜”环节,今年电影节上的明星和剧组骤然少了很多,只有一些准备在11月上映的规模不大的电影,前来做宣传,让专程赶来报道电影节的记者们感觉很鸡肋。但最讽刺的是,金鸡奖开幕前一天,陈凯歌在宁波开了发布会;开幕当天,冯小刚的新片在北京宣布开拍;开幕后一天,徐克在北京出席了论坛;开幕的第二天,张艺谋发布了《金陵十三钗》的预告片……有人评论:“电影圈大牌云集。只是全都不在合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