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20金鸡百花电影节-2011金鸡奖-第28届金鸡奖 > 媒体评论

金鸡百花星光度亟待提升 组织和票价遭受质疑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10月23日09:43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刚刚结束。数十年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为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电影节特设最佳中小成本电影奖,肯定中小成本电影的作用。但本次电影节在某些细节上还有待提高。

  也应是观众的节

  电影节是电影人聚会、总结的日子,也是观众赢取快乐的日子。追逐明星固然可以赢得快乐,但它不是电影的全部。数十年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表彰了一大批优秀电影作品和电影工作者,为促进电影艺术创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所有爱电影的人,都希望这个国字头的电影节给观众带来更多快乐。但本届金鸡奖,诸多提名或展映电影是观众闻所未闻的。也许,电影人的光影梦应该更多考虑普通观众的感受,你们的梦,请别离我们太远。

  星光度亟待提升

  星光一般而言是衡量电影节的重要指标,明星脸往往是最好的广告,知名中外电影节以网罗明星、导演为乐。可是本届电影节,19日晚开幕式上,只有《与时尚同居》等几家剧组踏上红地毯,没有能力撑起一台大型演出。徐若瑄随《与时尚同居》剧组同仁踏上红毯后,一名女主持居然要求她扮可爱“五连拍”。徐若瑄忙问在电影节上做这件事是不是妥当。

  19日至21日这几天的星光也着实难以令人满意。20日,杜琪峰作品专题展开幕,杜琪峰不见踪影,这是为什么呢?好在闭幕式上有诸多明星大腕助阵,让焦急期盼明星的观众了了一桩心愿。

  组织票价遭受质疑

  志愿者是电影节上的青春风景,可是合肥与江阴的情况不同在于,前者的志愿者大多是在校大学生,他们有激情,却缺乏江阴从各单位抽调的具备工作经验志愿者的处置能力。志愿者们大多经过两周左右富有针对性的培训,可是一问三不知的情况屡次发生。而且,此次闭幕式红毯组织混乱。

  另外,本次电影节活动举办地相对分散。尽管组委会为记者提供了一些接驳车往返于各活动现场,可是班次难令每个人满意。

  也有观众反映,查询电影节影讯不是太方便。

  本届电影节主要活动最高票价5880元,有媒体质疑这是“天价”。红地毯最低票价680元,最高1880元,让囊中羞涩者只能寄情于电视转播。

  双黄蛋并未出现

  19日上午,第20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在合肥举行,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康健民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询问了奖项“双黄蛋”的情况。康健民介绍,按照评奖规定,18个奖项中双黄蛋最多只能生两个,如果第三个奖项仍旧出现票数无法过半或继续投票仍未果,那么也不可能出现并列即“双黄蛋”,而是空缺。他介绍,金鸡奖的评奖规则十分严格,评委都是封闭投票。两年一评,“两蛋一缺”,不是不能理解。可评委们就选一个,是不是更犀利,能让奖项变得更具关注度呢?今年的获奖名单让我们看到了与往年的不同。

  传递积极信号

  19日,康健民就开幕式大片剧组缺阵表示,电影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投资雄厚的大片,另一类是中小成本电影。诸多大片已经在此前做过不少宣传,很有成效,众多中小成本电影急需得到更好的宣传平台,“我们有意识地向中小成本倾斜”。这是一个特别积极的信号,如果在一个电影生态当中,只有少数电影赚取票房,多数电影陪太子读书,不同点只是赔多赔少,这是多么不正常和可怕的事情。

  从第20届金鸡奖评选开始,将原设的最佳数字电影奖更改为最佳中小成本电影奖,并规定:凡是制作成本在八百万元以下的影片均可报名参评此奖项,同时中小成本故事片的主创人员参加所有单项奖的评选。中国影协明确地告诉电影人,这次他们要奖励中小成本电影,肯定中小成本电影在电影生态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小成本电影的影响力将随着时间推移不断显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朱童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