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信息时报:抄韩剧还是抄台剧,这是个问题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10月23日08:27

  国产偶像剧自诞生以来就一个字:抄。不但剧情抄(车祸、绝症、灰姑娘、上一辈孽缘等),甚至连人物造型和台词风格都抄(耍酷、无厘头、大哭大笑等),抄袭对象又以韩剧和台剧为主。本剧也大同小异,除了主要演员是内地当红明星外,导演是曾拍过《斗鱼》和《一起来看流星雨》的台湾人柯翰辰,而造型方面则是请来了韩国团队,就连剧中主要角色的名字都被彻底“韩化”了(刘辰熙、宋承昊等),以便看上去比较“洋气”。

  任何一个行当的最初阶段,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只有学得像了,才能从中找出我们自己的风格,并加以光大。可问题是,我们究竟有没有必要只盯着韩剧的唯美和残酷或台剧的搞怪与苦情?日剧的社会深度与美剧的精致结构莫非我们真的只能搓手惊叹而望其项背?这的确是一个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本剧的故事主线其实非常简单。两个同样美丽的姐妹,姐姐总是忍让妹妹,妹妹始终误解姐姐,一个爱,一个恨,一个宽容,一个狭隘,最终导致悲剧发生,并且在大彻大悟后同归一心。这是典型的戏剧化的中国式家庭关系,再往中间放上一个“没有血缘”的催化剂,谁是天使,谁是魔鬼,很快就暴露了出来。然而编剧也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按照惯性把善与恶都写到一个极致,弄得好人好得不像人,坏人坏得不像人,最后看去,会发现这是一班超乎正常人所能理解范围内的“不是人”,惟一能拿来搪塞的理由是:“偶像剧嘛,看看就好,别较真啦”。前不久有人提出了一个“粉丝电影”的概念,大概的意思是销售对象只针对粉丝,可这玩意儿对应到电视剧中肯定完蛋。电影是短时间的单次消费,消费完了发现自己受侮辱也只能骂骂消气,而电视剧则是需要持续消费的,抓的是回头客,很可能被你骗了一集后,下面就果断放弃了。更别说杨幂(在线看影视作品)、冯绍峰、迟帅等一拨演员还达不到一呼百应的超级偶像程度。

  最后我还想较真一下的是,为何在近几年的一批国产山寨偶像剧中,都要出现“时尚”的元素?在它们的蛊惑下,几乎所有年轻女孩的梦想都是走进时尚圈当一个服装设计师或模特,整个是对我们智慧、勤劳且充满生气的中国女性进行恶意诋毁和负面宣传。对此,我要强烈抗议,哪位导演或编剧胆敢再弄什么“时尚女魔头”之类的题材,我一定会写举报信到广电总局投诉你们作品精神导向有问题。我这人说到做到。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