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 > 第六届华语青年影像论坛_新闻

第六届青年影像论坛观摩周:《太阳总在左边》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21日19:07
《太阳总在左边》剧照
《太阳总在左边》剧照


  剧情梗概

  这是一部关于救赎的电影。

  母亲去城里看望女儿刚刚回来,即将结婚的尼玛和哥哥嘉布去路口迎接。嘉布带着母亲走在前面,尼玛驾驶一台崭新的手扶拖拉机紧跟在后。三个人在回家的路上快乐的奔驰,不料路上母亲的藏袍腰带掉落下来,缠住了摩托车的后轮,哥哥没能把住摩托车,母亲摔了下来。土路上尘土飞扬,而尼玛驾驶技术并不熟练,慌乱中手扶拖拉机从母亲身上碾过去……

  尼玛无法抑制内心的悲痛和愧疚,更无法原谅自己。他前去派出所自首,要让派出所的人对自己定罪判刑,但派出所的警察认为这是意外事故,无法定罪。沉浸在悲痛之河的尼玛带着渗有母亲血迹的一把黄土,抛下即将和他结婚的恋人秀措,只身磕着等身长头去了拉萨。

  长路漫漫,尼玛历经苦难到了拉萨,但内心却一如既往的无法释怀,更不忍心将那包渗有母亲血迹的黄土留在那里,他只能木讷的走上回家的路。坐在车上,尼玛无法忍受归来时对于内心来说极度反差的速度,半路下车步行,每走一步,距离家乡越来越近,可心却越来越遥远,充满了抗拒。

  一位老人去拉萨参加女儿的婚礼,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沉默寡言、行径孤僻的尼玛。老人眼看着儿子和女儿都成家了,自己一生盼望的事情都慢慢的实现了,这些本来都是高兴的事儿,可这时老人觉得自己忽然间没有了盼头,内心充满了空虚和失落感,也不知道人生接下来该盼望什么,也许最后盼望的也只能是死亡了。对人生的意义带有疑问的老人和想求得内心安宁的尼玛就在一辆长途客车上相识,但尼玛始终不开口,拒绝与人交流。老人无意间从尼玛拒绝接听的电话中了解了尼玛极度痛苦的原因,使得老人放弃坐车,一直跟着尼玛,两人步行穿越茫茫的戈壁滩。

  在漫长的回家路上,尼玛几乎没有跟老人说话,老人始终不舍不弃的跟着他。老人的执着和坦然面对人生的姿态,平淡中富有人生最真实的话语渐渐地影响着尼玛。尼玛一开始总是试图逃避,躲着老人,两个人由一开始的撕扯、逃离,到后来平静的走在一起,尼玛最后会在一个路口默默地等待老人。老人生命中的最后一颗牙从嘴里掉落,尼玛也在旅途中喝到了自己烧的第一杯热热的甜茶…… 在一个三叉路口,两个人到了分别的时刻,老人独自走上了回家的路,尼玛望着老人的客车收拾行李重新上路。天色已黑,他在一个山凹睡下,一夜长眠,第二天醒来,群山已经被大雪覆盖,金灿灿的充满生命的力量,尼玛在雪山面前留下了一滴眼泪,静静的下山了。在回家的客车上,他从玻璃的倒影中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终于有勇气去面对,看到车里一个抱着玩具酣睡的胖子,脸上第一次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

  尼玛回到家乡,嘉布在村子的路口抱着儿子默默地等待。最后,尼玛将母亲的那把黄土撒在了家乡原来发生惨祸的地方。

《太阳总在左边》导演松太加
《太阳总在左边》导演松太加


  《太阳总在左边》导演阐述: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黑黝黝的柏油马路伸向天际,刺眼的马路上有两个人影在晃动,这是我开始写剧本阶段就会想到的一个画面,也是我每次上拉萨时面对格尔木周围那块处女地的影像联想。几年前就有想要为这块戈壁滩写一个剧本的冲动,后来偶然从家乡听到一个真实事件引发的悲剧故事,一个偶然事件俩兄弟把自己亲生母亲碾死的故事,当时我听到这个故事后大为震惊,总是有很多个问题缠绕着我,假如这样的事件发生在我身上,我该怎么办? 兄弟俩怎么样面对今后的生活?他们有没有再次面对生活的勇气,如果有那么他的动力是什么?是宗教还是其他什么力量?……有很多这样的问题总是如影随形的折磨着我。

  后来我慢慢试着设想或猜测这两个人物的命运,也开始着手从剧本构思上规划这两个人物的未来。首先我从藏民族的心理或文化开始入手,藏族是一个全民信仰至上的民族,宗教信仰占据着一切,所以开始阶段我试着从宗教来救赎他们,但后来慢慢发现这样的救赎方式非常老套而苍白无力。至少对于这个剧本来说这样的救赎方式没有什么挑战或突破可言,我也不想通过传统的剧作模式给他再次设计一个事件启发了主人公的同时拯救了主人公这样结局,更拒绝通过说教的方式来救赎他们。那么我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救赎他们呢?这个问题就是我这两年一直思考的问题。

  我觉得还是生活本身来救赎他们更加有力量,特别是这样的救赎方式非常符合东方人的生命感悟或文化特性,更符合藏族人对于生活或生命本质的理解和体验。在这样的构思基础上诞生了目前的这个剧本。同时把这个剧本的场景挪到了那块戈壁滩,因为那块戈壁滩非常能衬托主人公的精神状态,特别是把两个陌生的人放到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感就会变得非常有意思。

  为了提高电影节奏我把过去时和现实通过交叉的方式来叙事,现实部分放在了主人公尼玛磕着等身长头到了拉萨后的心理状态上,他从迷茫走向阳光,从无我走向自我的心路历程,因此影像风格也得符合尼玛的心理状态,用18CM和25CM镜头近距离静静地观察尼玛,倾听他的心跳和呼吸,并希望通过他的眼睛来感受他忐忑不安的灵魂。

  我们竭力追求的是一部形态平实大气,而后在正常中渗透异样,在阳光下感受阴冷的影片,摄影机犹如一只温柔而冷峻的眼睛静静的注视着演员和场景,忠实记录与观察。

  好电影是有灵魂的,它会像一个人一样有心跳、脉搏和呼吸,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观众在观看影片时能够用心触摸到它的存在。

  导演松太加简介

  青海安多人, 先后就读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系、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 ,现为专业电影人。

  1994年开始从事绘画创作,主要有《生命系列》、《红色系列》等五十余幅美术作品。

  2002开始电影创作,主要作品有:

  《草原》) 短片 美术、副摄影; 2004年

  《最后的防雹师》 纪录片 摄影师 2005年

  《静静的嘛呢石》 剧情长片 美术 2005年

  《家园》 短片 导演,摄影 2006年

  《噶托大法会》 纪录片 摄影师 2007年

  《华容道》 剧情长片 摄影师 2007年

  《桑耶寺》 纪录长片 摄影师 2008年

  《寻找智美更登》 剧情长片 摄影师 2008年

  《名寺高僧之五台观音洞》 纪录短片 摄影师 2008年

  《名寺高僧之普寿寺》 纪录短片 摄影师 2008年

  《相约黄昏》 剧情长片 摄影师 2008年

  《大雾》 剧情长片 摄影师 2008年

  《风筝再次飞起》 剧情长片 摄影师 2009年

  《太阳总在左边》 剧情长片 编剧/导演 2010年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