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梦想合唱团》 > 新闻动态

重归故里 哈林犹如时光穿越

2011年10月21日18:00
哈林和联珠镇小学的孩子们合影
哈林和联珠镇小学的孩子们合影


  “你是哈尼族,我是哈林族”,不改幽默本色的哈林庾澄庆走进哈尼山寨的时候这样和老乡们开着玩笑。昨日,哈林跟随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活动《梦想合唱团》,在云南普洱的拍摄进入第二天。本报作为云南独家深度合作平媒,继续跟进采访。肩负在家乡云南寻找最会唱歌的20人合唱团的任务,哈林昨日重访了庾氏家族的故居所在地碧溪古镇。同时,为了让合唱团成员组成更多元化,哈林还于昨天下午来到哈尼山寨,跟哈尼族的唱歌能手们对起了山歌。

  庾家故居·游子归家情

  “妈,我现在在碧溪古镇的庾家故居,就是大爷爷以前的家。”在拍摄的空当,记者看到庾澄庆拿着电话给台湾的母亲打电话,看来重回故里,哈林的家里人也是颇为牵挂。在哈林到来之前,碧溪古镇已经摆出了牛皮大鼓阵来欢迎庾澄庆回家。据老乡们介绍,这样的阵势只有在过年过节或者欢迎贵宾的时候才会有。打完鼓在一旁休息的碧溪古镇居民们对记者说:“以前就听说过庾家出了个大明星,他能回来看看,我们很高兴。”

  庾家故居保存状态不错,哈林在给母亲的电话里也说:“这保存得挺好的。”在庾家故居的门口展示栏上写着庾家的显赫功绩。哈林爷爷辈的庾恩旸,曾在日本留学期间参加同盟会。回国后,任职云南陆军炮队教练兼筹办讲武堂。在1911年,他曾响应武昌起义,在云南参与发动重九起义。而后在1918年遇刺身亡,孙中山先生为其题字“应为雄鬼”。哈林平时为人低调,要不是这次回到故里家乡,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段故事。

  不过哈林可能暂时来不及回顾这段历史,因为老乡的热情已经让他应接不暇。在碧溪古镇磨豆浆的大娘家,大娘一边磨着豆浆,一边唱着哈尼族欢迎游子归家的歌曲。哈林听完直说:“这首歌听得让人有些难过。”虽然大娘解释说,这首歌是喜庆地欢迎游子归家,不过也许是重回故里,让哈林对这首游子归家的歌曲感触颇多。

  哈尼山寨·山歌唱给你听

  哈尼族最传统的谈恋爱方式是对山歌,你在山的这头,我在山的那头。唱山歌,唱对了眼,就下山牵手一起走。哈林虽然不是哈尼族,但为了寻找更好的声音,哈林也掺和了一把哈尼山寨的对山歌。在碧水青山的小村子里,哈林爬上哈尼人家的屋顶,和哈尼小伙子们一起和不远处的哈尼姑娘们对起了山歌。

  不过哈林显然需要一些翻译,他不时拉住旁边的哈尼小伙子询问:“这个是什么意思?”旁边的哈尼小伙也笑了:“这是在说,月亮出来,我们一起出去,是谈恋爱的歌。”哈林顿时大悟,不过对面的哈尼小姑娘,已经欢快地唱起了山歌回应,婉转之余,已经听出一些爱慕之情。还好哈林撤退及时,留下哈尼小伙继续跟小姑娘们对歌,不然也许就得留下做哈尼女婿了。

  哈尼小学·另类带动唱

  “你的热情,好像一把火,燃烧了整片沙漠”,来到联珠镇小学的哈林,被小朋友们特别点歌,要哈林教唱《热情的沙漠》。哈林自己也摇摇头笑言,本来准备了一些平时唱给小孩听的童谣,居然在现场被点唱流行歌《热情的沙漠》。不过哈尼小朋友们也回报给哈林一首哈尼歌曲,还一句一句教给哈林学。想必,如此耐心的哈林,在家里对儿子小哈林也是极为有爱的。

  出道已经二十多年的哈林庾澄庆,早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这次来到云南普洱,制作单位当然百般呵护,唯恐照顾不周。但哈林却显得十分亲和,沿路上遇到小孩们要求拍照,虽然制作单位面有难色,哈林依然笑着抱起小孩拍照。遇到从未谋面的庾家亲戚,庾澄庆也表现得彬彬有礼。亲戚们都说:“你是我们的骄傲啊。”哈林则赶紧笑着回答说:“没有没有,大家一起努力。”

  非娱记式问答

  云信:这次回到普洱招募感觉怎么样?

  庾澄庆(以下简称庾):说实话,回到家乡觉得很激动也很开心,而且我也听说,云南的朋友很会歌舞,来这里也是抱着学习的心态(笑),这样说会不会太谦虚。这次来这里也是希望寻找家乡的特殊歌舞人才,也希望这次的合唱团跟人家有一些不同。

  云信:您对招募选手有些什么要求?

  庾:我希望大家能够把表演当成一种快乐的事情,希望招募的人,个性要开朗、活泼,有特色。所以有时候,大家觉得,哇,这个人的声音很棒,很清亮。但也许这不是我选人的标准,它(歌声)必须是让人一听就觉得很亲切,很激动,或者有一些特别的感受那种。

  云信:这几天的招募有没有印象深刻的?

  庾:有啊,比如刚刚在磨豆浆的大娘家,我觉得她的歌声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她说这是快乐的歌,但不知道为什么,听了会有一点点心酸。她的歌声有一种打动人心的感受,这就是我要找的歌声。

  云信:去老宅子看了有什么感受?

  庾:虽然我祖籍是墨江,但从来没有来过。自己的故乡反而是最陌生的,所以到了这个宅子里,看到我的爷爷辈在这边成长,我会觉得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受,很奇特。当然现在熟悉的亲人不是很多,但这次碰见很多,希望以后能把宗亲会组织起来吧。

  云信:这两天招募的选手们,您感觉对以后的比赛有信心吗?

  庾:这两天我还只是机遇战,这种偶然地遇见,然后听歌,我觉得已经让我觉得很吃惊了,走到哪里都有一些高手在。我想到了真正招募的那一天,有很多的高手报名,然后那个时候应该可以把所有的好手聚集起来。我觉得这个不需要什么信心,快乐和享受这个过程最重要。

  云信:您第一次回到墨江,墨江给您的印象是什么?

  庾:这个是思古之幽情,油然而生。因为我们平常过惯了都市生活,其实到这些地方看,会觉得很开心,很开朗。像昨天去的那柯里,还有今天的碧溪古镇,你会觉得时空穿越,这种经验是很难得的。

  记者手记

  近来,哈林绯闻缠身,来到清静的普洱,感到难得的轻松。这里的人只关心他重回故里,不会问他,到底和张惠妹的关系如何。台湾演艺圈的教母张小燕曾说,哈林是演艺圈难得的正直臭脸王。不过此次行程,却见到哈林笑容满满。也许,当大家都不关心绯闻,而专注于音乐的时候,哈林才会露出满满的笑容。

  不过有一样传闻却是真的,哈林很好吃。传说哈林的化妆间永远摆满了各种零食。这次行程大多在山区,记者并未见到哈林传说中品种众多的零食队伍。但哈林见到乡亲们端上的特产紫米糯米饭时,眼睛里放出的光芒,却完整地暴露了哈林贪吃的本性。本来只是作为录影道具的糯米饭,却在哈林的坚持下,成为了他的盘中餐。由此可见,年仅50的哈林,仍然还是那个“音乐顽童”。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孟祥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