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郭德纲暗讽姜昆“太监骂青楼”:话糙理不糙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吴为忠
2011年10月21日09:28
姜昆和郭德纲,一个“高雅”?一个“低俗”?
姜昆和郭德纲,一个“高雅”?一个“低俗”?


  相声界的姜昆和郭德纲又掐了起来,还是老话题,争论许久了,至今也没有一个定论。这也很正常,反映了艺术情趣与市场效益的悖论,雅相声没市场,俗相声受欢迎。

  最近,在中国文联和作协联合举行的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座谈会上,姜昆更是不点名地指出,现在不少人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此言一出,网上评论铺天盖地。而郭德纲也毫不示弱在微博上称,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酸死醋坛上。有些同行净干些太监骂青楼的事。

  平心而论,姜昆所言点出了目前相声界存在的问题。正如姜昆指出的: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了的艺术。现在有的人借让观众放松精神压力之名,传播低俗艺术。他们殊不知,观众放松精神的需求和传播有教育意义的文化节目是并行不悖的。

  为何此言一出,网上评论铺天盖地,有些网友要求姜昆明讲究竟哪些艺术算“下三滥”。何为“下三滥”,这里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最近,在电视上看到一台80后说相声的节目,邀请了台湾Hold住姐谢依霖担任主持,调侃时尚界拗造型,说这很简单,如同女人的肚子痛,后来摆出了三种姿态,后来特地加了一句,一个月来一次。这种拿女性生理现象搞笑的桥段就是“下三滥”。郭德纲的段子里是否也有这样的内容?姜昆既然点到了,就应该具体化。这也能够帮助提高观众的审美能力。我想,这也是网友要求姜昆明讲究竟哪些艺术算“下三滥”的原因。

  相声历史上确实有一些低俗的东西,一些相声大师就自觉去俗趋雅,提出雅俗共赏的艺术理念。其旗帜性的人物就是已故著名相声大师侯宝林。他和郭启儒合作,一改当时相声粗俗的风气,以高雅的情趣与格调的质朴、正派的台风赢得了广泛赞誉。新中国成立后,侯宝林更焕发了艺术青春,他立志相声改革,一面对一些传统相声进行修改、加工,一面又创作了一些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诸如《戏剧杂谈》、《夜行记》、《关公战秦琼》等脍炙人口的相声精品。侯宝林大师对相声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由此可见,抵制“下三滥”的低俗化,还是要以作品说话。姜昆曾经为观众创作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品,比如《如此照相》等,但是,现在似乎有点沉寂,勉强在央视春晚亮相,说的相声也是大不如前。窃以为,姜昆作为一位著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面对郭德纲的火爆,不是仅凭指责就能改变主流相声的现状,而是要拿出足以与郭德纲竞争的作品,这比批评郭德纲更有说服力。否则倒会让人觉得郭德纲“太监骂青楼”的比喻话糙理不糙。

  现在,郭德纲已经表态了,“我要好好说相声,让德云社壮大。借文艺体制改革的春风,给艺术团体趟路。如果真的说歌颂型相声,我能超过所有主流相声演员”。郭德纲已下战表,姜昆能否迎战?如果这二人能够同上春晚说主流相声,观众肯定举双手欢迎,这样的竞争远不打“口水仗”有实际意义。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