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幸福额度》:时尚版情感教育

2011年10月21日09:1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幸福额度》海报
《幸福额度》海报


  虽然我认识的未婚女性中,没有一个在相亲时劈头就问对方有房没,但不止一次听到无钱、无房、无车的三无男性感慨世风不古、金钱当道,抱怨人家姑娘过于直接,单刀直入、直插痛处、没有一丝委婉:“你有房吗?”且不管因为性别产生的观念差异,有一点毋庸置疑,身份、地位和金钱在通向婚姻的路上相当重要,至于和爱情、幸福有多大粘合度,则要另当别论。

  《幸福额度》很坦诚,直面当下爱情物质化的现实。片中的拜金姐言之凿凿地声称,只爱男人口袋里的铂金卡,将幸福指数高低与金钱额度划上等号。当电影走向它的童话结局,拜金姐和纯真妹各享各福。而童话映不进现实,看完影片,得继续投入残酷社会,卖力挣钱或竭力装扮,加强自己的筹码与额度。其实,人之爱财,古人有门当户对的说法,西方亦把人分了三六九等,贵族们联姻时像是做买卖一般。所以,犯不着拿过去贬低现在。

  影片的绝对主角是林志玲(在线看影视作品)分饰的姐妹俩,选择由女性主导,这是一部由女性掌控的电影,她们的每次选择决定了情节的每个转折点。编导挺聪明,视点给了女性,林志玲一人扛起了全片,男性观众也能一乐,皆大欢喜。一些三无男性的抱怨,是挟部分女性批判社会价值观,编导将选择抛给女性,本质上和部分三无男性是一个角度。不同的是,影片是爱情喜剧,结局是美好的,观点是乐观的。

  纯真妹的故事要比拜金姐来得曲折,拜金姐差点将纯真妹变成另一个拜金女。当妹妹决定接受富家子弟的追求时,我跟着伤感起来,她们还是跟了富二代。当然,差一点可能意味着差很多。最终,拜金姐变得既爱金钱又信爱情,纯真妹重回她的纯真轨道,我有点欢欣鼓舞,像小时听童话故事,先被弄得泪流两腮,转而又破涕为笑。她们的情感变化,就是一出时尚情感教育,观众跟着上了一堂情感教育课。

  林志玲的样貌比她的演技惹人注目,摆脱不掉的嗲音于一部分人是福音、于一部分人是噩梦,这次独撑全片,完成也算有模有样。声音太嗲没法更改,但那是不掺假的原音。她一板一眼地吐着台词,买不买账由观众说了算,但不太过挑剔的话,应该能觉得出她的努力。她饰演的两个角色,最终都做了得体的选择,同样,林志玲完成了一次得体的表演。

  因为内地一些富二代的不堪影响,全面败坏了富二代群体的形象。影片中的两位富二代,倒是一点也不负面,他们衣食无忧却孤独、敏感、甚至有点脆弱。追求纯真妹妹的沈涛,带着一股木讷的可爱劲。换成另外的编导,大概不会这么办,至少安插一个无药可救的富二代,拜金女与之交往,清空他的银行卡,也算是为道德报仇。

  左拉那么干过,在《娜娜》里,以娜娜为首的烟花女,将贵族阶层搅得天翻地覆,有人甚至落到沦落街头的地步。福楼拜愤世嫉俗,却是一纯情男,《情感教育》的主角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革命,见过了一个又一个女子,到头来只爱第一个。作为一部类型片,《幸福额度》用既定的套路,擦着现实的边,演绎了一场像虚构又像现实的爱情。

  福楼拜讲过摧残爱情的方式很多,不过连根拔起的狂风暴雨,却是借钱。女人嫁给多金男,就不会出现借钱的问题。影片里,这事差点发生在廖凡(在线看影视作品)和他的朋友身上。金钱让人获得安全感,于是人们追逐金钱;金钱破坏友谊和爱情,这是现实;金钱和爱情合为一体,或者没有钱也有金子般的爱情,这种例子降临到现实中的很少,所以我们只好去看电影。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