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廖凡:我不是红得很快的演员 早就是师奶杀手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徐绍娜 实习生 曾妍/文 夏世焱/图
2011年10月21日07:48
《幸福额度》里,他是林志玲身边的“潦倒男”
《幸福额度》里,他是林志玲身边的“潦倒男”
《让子弹飞》里,他是麻匪老三
《让子弹飞》里,他是麻匪老三
《非诚勿扰2》里,他是“伪娘”建国
《非诚勿扰2》里,他是“伪娘”建国

  新快报讯 在2011年的贺岁档中,葛优是“贺岁帝”,他是“金绿叶”。一会是姜文电影《让子弹飞》中匪气十足的“麻匪老三”,一会是冯小刚《非诚勿扰2》里的“娘娘腔建国”,贡献了各种爆笑、各种惊喜。而在刚刚上映的都市爱情喜剧《幸福额度》中,他摇身一变又成了师奶力捧的经济适用男姜成,因为对爱情的执着换来了最终的甜蜜。

  “戏如人生”,在娱乐圈默默守候了十多年的廖凡,如今也真正等来了自己演艺事业的“满足”时期。日前,廖凡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他坦言,在经历过对演戏失去兴趣的煎熬期后,他如今最希望用一辈子时间去争取当个

  “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而对于曾称“不好意思公布天下”的恋情,他也大方表示,“现状很好,希望永远甜蜜下去。”

  说新戏

  拍摄前跟林志玲一起编情史

  新快报:以往你的多数角色是硬汉型的,这次的潦倒男形象跟之前《非2》中的伪娘一样很令人意外,当初为什么会接下这个角色?

  廖凡:以前的角色都是意志力很坚强的那种,可能由于我的外形比较阳刚粗犷。但像姜成这种,主要是映射了生活中的一种人,这种人很普通,特质不多,在大街上一抓一大把,他们所遭遇的经济方面的尴尬也很普遍,但他的感情是最真挚的。他会在女朋友面前唯唯诺诺,但他对爱有计划。撞见女朋友在跟其他人约会,他也不会贸然上前去问。最后,他认清自己的境地,选择了离开。他对爱情有一种认同:大家都是平等的,跟额度无关,跟金钱无关。

  新快报:这类角色是不是更难演?

  廖凡:其实离生活越远、越有特点的角色会越好演。姜成这个角色要说最难的地方,应该是培养与对手之间的那种默契,那种恋爱十年的默契,这是一般人看不到的,要用心去揣摩。

  新快报:拍戏时跟林志玲是怎么沟通的?

  廖凡:在人物训练的时候,我们就编情史。编得有鼻子有眼的,你说一段,我说一段。非常随性。我们以前没有合作过,再加上这个戏里的人物关系,所以要有这个训练才能培养出那种感觉。

  新快报:这部戏出来后,监制直接捧你为“师奶杀手”,对这个新称号有什么感觉?

  廖凡:“师奶杀手”是不是很厉害?(是啊。)那早该如此了!我觉得这些本来我就有的。但话说回来,我觉得这些都是别人的事情,比如当初演《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时候,观众就说这个人特讨厌,这人怎么这样,把李小冉跟孙红雷拆散了。难道这时我要跳出来说“我不是”吗?你爱看不看吧,我能做的也就这些了。

  说演艺路

  我不是红得特别快的那种演员

  新快报:这两年集中拍了这么多影视剧,算不算你出道以来的“丰收年”?

  廖凡:其实我以前也演了蛮多戏。很多事情,积累到一个程度就会有这样一个表达吧。不对,你现在就给我下总结,是不是太早了?我觉得要总结的话得等到七老八十以后,上到《艺术人生》去好好回顾。我这才入行十几年,没有什么故事。对于一个演员来说,十几年太短了!等我六十岁以后再来做总结吧。

  新快报:那说说你这些年比较深刻的改变吧。

  廖凡:那当然有。不过这个就不能分享了,要说了那别人就都会了!其实,我总觉得人是有很多面的。只不过很多人都习惯了以某一面示人。当面对不同的人群时,你就会展示出个性中的不同面。所以,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天生的演员。

  新快报:其实你一开始演的都是比较文艺的片子,现在却常在商业大片里看到你。

  廖凡:主要还是大环境的变化。现在很多导演都选择拍商业片,导演自己都没有选择的机会。像陈正道导演,他现在在大陆拍的是商业片,但在台湾也有拍文艺片。有些导演还是在坚持拍文艺片,像《飞越老人院》的导演张扬,一直都在坚持。

  新快报:你对文艺片有一种情结?

  廖凡:也不能说情结吧。这种小成本电影它表达的多是对普通人的一种关怀,选取了一个比较独特的角度去反映生活。这种电影是应该要有的!你不能说一部电影赚钱我就拍,不赚钱我就不拍。作为一个电影的从业人员,我希望各种类型的电影都有,观众有自由选择的空间。

  新快报:饰演过这么多的角色,哪个是自己最喜欢的?

  廖凡:这些角色,我都钟情。不喜欢的角色我是不会接的!非要说的话,那没有接到的都是最好的。

  新快报:听说你的目标是想做有票房号召力的男演员,现在有达到目标了吗?

  廖凡:这个东西是要用一辈子去争取的。我不是那种起来得特别快的人,应该说,“起来得特别快”的意思是还没出道就红的那种,或者说从影不到几个月就连门都不能出了。我现在还可以出门,所以我不是。

  圈中人缘

  姜文和冯小刚对我有专业层面的欣赏

  新快报:出道以来合作过很多大导演和大牌演员,有没有觉得自己走得挺顺的?

  廖凡:非常顺。特别是大学毕业之后,几乎没有遇到特别难的时候。要说最难的时候,也就是对演戏失去兴趣,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段时间,但也就那样而已。运气挺好的,我希望能继续保持对演戏的兴趣,继续满足下去,这种状态挺不错的。

  新快报:感觉你是知足常乐型的。

  廖凡:以前不是这样的。很多时候都会不满足,同样一件事,总想着应该这样或应该那样,挺影响自己的。(现在成熟了?)什么叫成熟呢?应该说只是换了一种方式而已。以前比较偏激,感情太过强烈,其实那都是自欺欺人地在影响自己,耗费精力。现在平和多了,不过也就是换了一种表达方式。

  新快报:尹丽川导演宣传电影时说娱乐圈其实就是一个名利场,这个时代是拼爹时代。你在娱乐圈也这么多年了,有没有一番自己的感觉?

  廖凡:是说关键时候看有没有人是吧?我觉得每个人的遭遇都是不一样的,不过身处这个环境中也大同小异,很多时候就是只能拼自己。

  新快报:你跟姜文、冯小刚这些大导演关系挺铁的?

  廖凡:也论不上交情吧,只能说欣赏,从专业层面的欣赏。其实,我也说过,你需要跟一个人交往才能对这个人有真实的感觉,只有真正交往了才能有感情产生。所以,只有在合作中,我们才能见到对方的根本状态。

  新快报:在圈中是不是人缘特好?

  廖凡:人缘啊,还可以吧。要是跟我都合不来,那这个人肯定挺瞎的!应该说基本都挺谈得来的。不过,我也不是知心大姐型的。(笑)圈外的人我们又很难认识,我有在试着努力认识一些圈外的人。老生活在一个模式里面,人的想法就太单一了,演绎出来的角色也不真实。

  感情现状

  状态很好,希望永远甜蜜下去

  新快报:不拍戏的时候你会做什么?

  廖凡:生活。正常地生活。你能想到的事情我都会做。你们也知道,我平常的工作太不正常了,像坐坐地铁这种是体会不到的。可能你们整天做这种事情会觉得特别无聊,很想摆脱这种生活。可是,我就是想体验一下,你们到底被折磨得多无聊!

  新快报:演员有时压力挺大的,你平时会怎么放松自己?

  廖凡:坐地铁啊!(就那么喜欢坐地铁?)我没有什么追求。其实你们都高看我了,我也就一普通人。当然,除了坐地铁,我也有其他方式,骑骑车什么的,哈哈。

  新快报:戏里边你教林志玲做菜、她帮你擦背,这是你生活中追求的感情状态吗?

  廖凡:生活应该是有很多种状态的。任何一种状态都值得期待。我觉得每一种状态都应该去尝试一下。

  新快报:前段时间常在网上看到你跟女友外出骑车、买水果的报道,挺温馨的,感情会不会很快进入到另一个阶段?

  廖凡:我觉得这太正常了!哪儿温馨了?其实很多明星都这样啊,只不过你们没看到罢了。

  新快报:是,很多明星并不愿意感情在镜头下曝光。你不介意?

  廖凡:我只能说,你要是害怕在镜头下曝光,那就别干这一行了。有人说,明星要跟老百姓保持距离,我觉得那是相当错误的。明星也是普通人,为什么要隔开?说这种话的人简直就是傻!但是,媒体也别太过分,我的要求就是别胡说八道就行了。

  新快报:感觉你的感情现状挺好的?

  廖凡:这是常态吧!你要把“温馨”这词儿用在我身上就有点不太合适了,五大三粗的……(甜蜜呢?)那甜蜜必须有,我希望永远都有这种甜蜜。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状态!

  新快报:如果不做演员的话,会做什么呢?

  廖凡:呵呵,我得想想。我小时候读书差,所以绝不会做文字工作,写字对我来说太难了!可能会做些能独立完成的工作,比如画画。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