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郭德纲VS姜昆:谁说相声非得“高雅”?!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2011年10月20日09:43
“为什么非得按照你的高雅来说相声”?!
“为什么非得按照你的高雅来说相声”?!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姜昆和郭德纲(在线看影视作品),一个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一个是德云社班主。姜昆虽然比郭德纲大23岁,但却是平辈艺人,同为相声第八代传人,都算是祖师爷张三禄赏饭吃的徒子徒孙。姜昆师承马季,郭德纲拜师侯耀文,姜昆和侯宝林的关系自然不必再多说。张三禄是草根开山怪,却不料徒孙中有些人自以为非常高雅。

  姜昆大战郭德纲,于今日已经是“反三俗”大戏的第三季。姜昆多年以来尽管相声说的没有什么新意,但是居庙堂之高的同时,依然惦记要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声这一行的传承人。而众所周知,郭德纲的剧场相声是当前最红火的,且不止一时。姜昆坐不住了,四五年来,一直对郭德纲横挑鼻子竖挑眼,而身份也是游移不定。到底是领导、前辈、师兄,还是学术带头人,再或者就是砸场子的,恕我愚昧,看得太不清楚。

  秋冷河山,秋风秋雨愁煞人。对待艺术上的见解不同,怎能像对敌人一样秋风扫落叶。说相声和任何一门艺术一样,都没有一定之规。“你要高雅”,“现在郭德纲在网上闹那么多事情,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姜昆祭起的六脉神剑非常飘忽,我估计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是相声的糟粕与精华。相声这门艺术,自从诞生之日起,就不是为了歌颂。相声的魅力,就在于学说逗唱中的嬉笑怒骂,而不是板着面孔背台词。相声的活力,当然在于剧场中的砸挂,绝对不是与民生的隔膜。相声本不应该有固定台本,这样才能与每一场不同的观众感同身受。我们看姜昆的相声,早期有梁左做编剧时还好,还能够有些魔力,如今却是强扭观众的笑穴。郭德纲起于草莽之间,行事有生气,厚积薄发一举成名天下知以后,猛然间找不到北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姜昆犹如积年的仇人一般来三番四次的寻衅滋事、嗡嗡响,却很是无聊。姜昆不但劝观众远离郭德纲,还身体力行的自绝于人民的微博。打着革命、正义、道德的旗号,来说事的艺人,古往今来,多数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于姜昆的不怀好意,郭德纲向来是水来土掩兵来将挡。最新的回应,则是在讲《济公传》中以太监指责济公“道德有问题”来隔空拆招。诚如是也,郭德纲不是完美的人,却是相对完美的说相声的艺人。观众花钱买票听相声,相信不会是去接受道德模范人物的宣讲报告。非常支持郭德纲、王自健等人,以自己的艺术态度继续说自己的相声,根本不用搭理姜昆的骂阵,要是非得来踢馆,也可以当面锣对面鼓的比武嘛,要不然,“为什么非得按照你的高雅来说相声”?!

  云飞扬(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