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人物专访

马晓东:我有责任去推广芭蕾 不愿跨界影视剧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曹文雨
2011年10月19日15:32

  他们都很年轻,他们都来自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他们在芭蕾的舞台上怀揣着相同的梦想……如今,在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他们都成为最为耀眼的一颗星。马晓东摘得了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的芭蕾艺术基金大奖;战薪璐荣获了芭蕾女子组金奖。新报专访了这两个90后芭蕾新星,他们让人意外又敬佩,与“80后90后是垮掉的一代”论调相比,他们清醒而理智,对文化的思考和情怀颇令人钦佩。

  马晓东1991年6月出生于辽宁鞍山,在世界芭蕾赛场上不断驰骋的他在舞台上非常有光彩,技术十分出色。临近中专毕业时,马晓东甚至收到了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等享有世界盛誉的世界顶级芭蕾舞团邀请。马晓东最终选择了中央芭蕾舞团,他说:“中芭早在毕业前就给予我很多帮助和机会,我要在中芭瞄准世界。”

  芭蕾曲高和寡只因缺乏宣传

  马晓东给自己未来的定位是一位世界级芭蕾艺术家:“芭蕾的独特性可以表现在你的技术技巧,也可以表现在你对人物情感的表达,我现在获得肯定更多的还是在技术技巧上,我希望在情感体验上更有生活质感。”现代舞与芭蕾跨界融合似乎已经成为世界舞坛的趋势,对此晓东认为:“现代舞打破程式,更适合表达当代人们的思想和情感。一个舞者既有现代舞肢体的柔韧,又有古典芭蕾的规范和严谨,我很希望自己能够将这二者完美融合。”这样的融合或思考其实早在三年前晓东才进中芭时就已向团里提出过自己的想法,“《红色娘子军》技术上也许不够严谨,但它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包括握拳、跳跃都是一种民族情感的铿锵表达,这些东西才是最动人的。”

  在跨界之风盛行的当下中国,影视圈里一夜成名的名利对于外形出众的马晓东意味着什么呢?“出演影视剧的机会我是有的,很多人也问我为什么不去试试,老实讲我不喜欢那样的生活。芭蕾在中国被认为是一个曲高和寡的艺术门类,我觉得这样的认识主要还是缺乏宣传,我告诉自己只要我在中芭一天就有义务宣传一天,我有责任去推广芭蕾。”

  国内芭蕾比赛不是自娱自乐

  马晓东在谈到刚刚结束的芭蕾大赛时表示:“我在网上看到很多评价,说这是中国人自己的自娱自乐,我非常气愤,在中国芭蕾发展仅有50多年时间,中国首次举办这样的国际大赛,需要更多的是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而不是诋毁和牢骚。”

  对于首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上拿到芭蕾组芭蕾艺术基金大奖,晓东表现得很平静,“比赛拿奖杯,我看得很淡,拿不拿奖意味着什么呢?我只是想这是我的第九次比赛,就让自己好好享受一下比赛吧。”与奖杯相比,晓东更看重的是所有评委对自己的评价,“在闭幕式酒会上,我主动去找评委征求意见,比如俄罗斯评委伊霍克告诉我,‘你已经跳得很好,要学习的东西是用心用脑’。”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