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姜昆不点名发言:“下三滥”艺术岂能丢而复捡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10月19日10:26

  近日,在中国文联和作协联合举行的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座谈会上,姜昆不点名地指出,现在不少人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的艺术。此言一出,网上评论铺天盖地,有些网友要求姜昆明讲究竟哪些艺术算“下三滥”。

  虽然已经不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一职,但姜昆16日依然是以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的身份发言,所以“代表主流纵论天下”的立场似乎并没有改变。姜昆一上来就说,现在有的人借让观众放松精神压力之名,传播低俗艺术。殊不知,观众放松精神的需求和传播有教育意义的文化节目是并行不悖的。

  半个月前姜昆向郭德纲开炮,直言“现在郭德纲在网上闹那么多事情,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结果招致网上一片反驳声。所以姜昆采取了不点名批评的方式,但重点还是在批“三俗”。

  姜昆说,在相声历史上确实有一些低俗的东西,但新中国成立后,一些相声大师就自觉去俗趋雅,提出雅俗共赏的艺术理念,可是“当下一些媒体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效益,追捧一些下三滥的恶俗艺术,一些被老一代艺人丢掉又被捡回来的艺术”。姜昆深有感触地说,“如何改进艺术手法、如何提高文艺家的自身水平,评论家和艺术报都应该负起责任,文艺评论需要正义和正气,媒体应当保持文化自觉性与责任感”。

  在曲艺界,姜昆一向是出言谨慎,此番连续开炮实属罕见。尽管姜昆义正词严,但网友似乎并不买账。有人质疑姜昆所谓雅俗的标准,“是不是主流说的相声就是雅,草根说的相声就是俗呢?”还有人要求姜昆说明哪些艺术算是“下三滥”,这样也好让老百姓评一评到底俗不俗。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