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张经纬:片子太真实会看得不舒服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10月19日08:32
张经纬  电影导演、编剧,香港出生,祖籍广东深圳湖贝村。年轻时学习大提琴,后到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主修音乐硕士课程,最后主修电影制作、副修哲学毕业。  创作过《天水围》系列剧本,拍摄过纪录片《歌舞升平》;他的纪录长片《音乐人生》荣获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最佳音效 、最佳剪辑奖。
张经纬  电影导演、编剧,香港出生,祖籍广东深圳湖贝村。年轻时学习大提琴,后到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主修音乐硕士课程,最后主修电影制作、副修哲学毕业。  创作过《天水围》系列剧本,拍摄过纪录片《歌舞升平》;他的纪录长片《音乐人生》荣获第46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纪录片、最佳音效 、最佳剪辑奖。


  早报记者 黄小河

  2009年,一部表现天才音乐少年的纪录片《音乐人生》斩获第46届金马奖,也让该片导演张经纬为人们知晓。10月17日,张经纬带着未完成的最新创作的纪录片《一围二城》来到上海,在上海电视台举行了新片放映和讨论会。

  《一围二城》将镜头对准了香港的底层人,记录了香港“新移民”阿雪在香港争取生存保障的过程。该片还记录了回到家乡泉州的阿雪与朋友之间对家庭和人生的思考。张经纬在会上介绍,《一围二城》曾经在香港电影节放映过,这次带来的版本稍作修改。

  在讨论会结束后,张经纬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他说,《音乐人生》的成功纯属“意外”,因为自己虽出生中产、学音乐出身,但创作重心其实一直放在底层人民身上。

  新片拍“新移民”受歧视

  东方早报:能否解释下你所理解的“新移民”?

  张经纬:香港有很多这种像阿雪一样的“新移民”,她们来自福建、潮州、泉州等地的乡村,最早香港汇丰银行成立的时候,也来了大量的上海移民。

  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受到歧视,香港本地人会认为他们并不努力工作,靠着生孩子来换取政府的援助金。一个孩子差不多可以领到2千港币,但要知道,即使得到了1万块港币的政府援助金,在香港也还是会过得很艰难;同时香港本地人认为,自己交纳给政府的税和应该自己享用的那部分钱正在被“新移民”瓜分,当然他们会很有意见。

  10年前的“排外”到现在依然存在,我觉得片子反映的不仅仅是“新移民”的个人小历史,也是中国的大历史。就像黄仁宇老师的《中国大历史》所展现的大历史观,个人命运往往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所以很难拍,我拍了两三年的时候,中间想到过要放弃,但很幸运,最终还是完成了。

  东方早报:最早在香港电影节放映的效果如何?

  张经纬:那个版本是仓促而成的。因为这个片子里触及的方面很多,像移民局、香港本地人、新移民、内地的乡村,我不知道…这部片子拍出来,任何人都会有不喜欢的地方,我只能说,片子如果太真实了,谁看了都不会舒服,大家都会对号入座。

  东方早报:你对纪录片的真实性怎么看?

  张经纬:没有真正的客观,我们在拍的时候,就已经不客观了。真实的东西,永远只存在于里面,镜头外的我们,只能是不断推进和探究。

  在香港,确实有很多人不太喜欢《音乐人生》。我的一些朋友对我说,看过之前的《歌舞升平》再看《音乐人生》,他们觉得“很失望”,他们似乎更喜欢《歌舞升平》,觉得那才是我的风格。

  我还记得当时在香港放,有个十四五岁的女孩子在网上留言。她说,“我看了这部片子,真搞不懂这是一部什么片,是剧情片?还是纪录片?或者叫做真人故事片?”这确实是很好笑的一件事,因为他们都觉得这部片子拍的太好看了。你看,黄家正(音乐人生的主人公)长得那么帅,琴又弹得那么好,他们甚至觉得拍的比剧情片还好看。但其实纪录片可以有很多种类,而纪录片观众也有他们的偏好。

  曾拍过妓女但最终放弃

  东方早报:你的片子里,人物似乎都挺矛盾。“阿雪”同“黄家正”一样,一边很相信宿命,同时又在不懈地追求。

  张经纬:人性首先都是矛盾的。阿雪渴望着家庭,可她还是执意要留在香港,并且没有为了孩子与前夫复婚;黄家正的经历,似乎是一个特例。

  曾经有人问我,黄家正和他家里人的关系到底怎么样?我能怎么回答?道你没有说过你亲人的坏话?所以一定不能“断章取义”,就像香港本地人对新移民(的行为)不能“断章取义”。

  东方早报:相比于《音乐人生》,《一围二城》似乎更关注底层人,将来你会更关注哪种人?

  张经纬:我父亲是船长,我母亲是教书的,虽然我生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家境还算宽裕。但是我小学读的是一所最糟糕的小学。我读的中学是一所公立学校,里边最多的就是黑社会。可以说我一直是和“底层人”生活在一起。

  那个时候路过廉租房,我就想透过那扇窗,看看那破房子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我对半山上那些富人并没有什么兴趣!至于拍电影,我会跟着心里边的感觉。

  我曾经拍摄了一部关于香港妓女的纪录片,名字叫《墨绿嫣红》。妓女们的生活窘迫,吸毒、堕胎时常伴随着她们。她们其实不阻止我去拍,她们唯一关心的就是,孩子打下来的时候,是不是绿色的;因为她们经常吸毒,就认为孩子打下来一定是绿色的。

  可是后来我停止了拍摄的想法,我想,她们还都是小姑娘,将来拍出来,她们往下还怎么生活。我拍摄的内容通常是由心而定,如果这件事,能够触动我,也可以拍,我就会去拍。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