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贺岁档前瞻 类型明星贴身肉搏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7日10:49

  刚结束的国庆档遭遇两部同类型题材电影撞车,八部小片趁乱虎口夺食,最终的黑马是部低幼动画片《洛克王国》。虽然环比票房提升了65%,但比去年同一时期反而下降了8%,几部标志性大片的市场表现令观众和院线都不满意。即将到来的贺岁档不但是一年中国电影市场落锤评定的标志,而且关系到院线从业人员的年终奖金,整个行业和观众都希望贺岁档能一振雄风。哪些电影能成为贺岁档大侠,担当救市的重任,成为众人期待和关注的焦点。

《东成西就2011》60多为明星齐搞笑
《东成西就2011》60多为明星齐搞笑

  从11月24日开始的《东成西就2011》以贺岁喜剧首发贺岁档,讲述天神降临人间笑料百出的故事。熟悉的题材和演员阵容,老版《东成西就》的品牌效应,刘镇伟之前《越光宝盒》形成的观众认可,令这部影片的喜剧卖相充足,从已经公布的预告片,剧照等资料看,应该是刘镇伟作品中质量较高的一部。院线对类型和导演认可度较高,如上映后口碑较好,应该能为贺岁档开个好头。

《鸿门宴》标准古装动作片
《鸿门宴》标准古装动作片

  同为24日上映的《鸿门宴》前期因为和陆川的PK而名噪一时。导演李仁港善于驾驭古装动作片,前作《锦衣卫》口碑票房都不错。影片应该是部标准的港产古装动作片,有基本的票房保障。唯一值得担忧的是今年《关云长》《倩女幽魂》以来市场对这类题材的厌倦。

《开心魔法》革新青春魔幻剧
《开心魔法》革新青春魔幻剧

  12月1日的《开心魔法》是香港老电影商人黄百鸣的投机之作,试图复制《开心鬼》当年的青春鬼片成功路径。为了适应国内市场革新为青春魔幻,以喜剧作为外包装。成熟导演叶伟信坐镇,老搭档古天乐,热门偶像吴尊联手护航。影迷们肯定又会抱怨,又是古天乐。没错,似曾相识,缺乏新鲜卖相是该片最大的风险,要成功需要运气。

《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大制作
《金陵十三钗》张艺谋大制作

  12月16日的《金陵十三钗》,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大导演,大演员,加上张老板大宣发制造大话题的策略,是当之无愧的大看点。超级大片不怕观众,只怕另一部超级大片,市场份额是有限的,两头猛虎分肉,大家吃的都会少。

《龙门飞甲》首部3D武侠
《龙门飞甲》首部3D武侠

  12月18日上的《龙门飞甲》有徐克,李连杰,3D三大市场保障。张艺谋和徐克不具备可比性,因为不是一类导演,扣除国家荣誉等光环,两人的市场影响力是相当的。奥斯卡的贝尔和李连杰有可比性,李连杰的群众基础好,贝尔是个影迷能认可的品牌。从类型看历史战争对捍武侠动作,前者有阳春白雪一些,后者下里巴人。总结来看就是,都是大片,谁都不弱,论制作最大《金陵》胜出,论观众基础,《龙门》更容易被接受。两部大片院线支持度都不会差,就看哪个类型更适合观众口味。

《亲密爱人》杜拉拉升级版
《亲密爱人》杜拉拉升级版

  12月22日的《亲密敌人》,延续《杜拉拉》和《将爱》的徐静蕾影响力,是贺岁档唯一的商战题材电影,有《杜拉拉》做基础,闭着眼睛都能想象出这一部的卖相,这是《杜拉拉》的强化班,剧情和演员都四平八稳,风险最低。亿元打底没有大问题,要拓展的是二三线区域市场的空间,因为老徐是个“大城市”品牌。同日上映的《大魔术师》,梁朝伟周迅叠加魔术,民国复仇,绝对大片。和《亲密》相比,就看年轻观众要看现代时尚还是民国往事了。《大魔术师》的风险就是主流年轻观众对民国背景的认可度了,《大武生》有两大偶像坐镇票房止步于6000万,民国背景是个很大的问题。

  纵观整个贺岁档,是明星和类型的贴身肉搏。根据《金陵》的上映日期被切割成前贺岁档,后贺岁档。前贺岁档担当市场预热的责任,观众消费峰值还没到来,但市场竞争度低,《东成西就2011》开个好头,后面的影片都会超过预期。前贺岁档类型比较丰富,间隔大,大家是抱团托起市场的关系。而后贺岁档迎来每年的票房井喷,两对影片同日上映正面交锋,竞争惨烈,如果影片口碑都好能拉动新增观众入场,大家各得其所皆大欢喜。如一方口碑差,另一方必是大获益者。这是真正的类型之战,制作水准之战,明星反成为次要竞争因素了。后贺岁的四部影片,《亲密敌人》本小市场大,最保险;《大魔术师》本大题材窄,最风险;剩下的两大,真的要靠市场说话了。但《金陵》与《龙门》之战,是一次公平的战斗,是中国观众用买票对电影市场进行的一次民主选举。 (文/北驰)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