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胡桃夹子-海上梦》:将芭蕾与杂技和魔术融合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云
2011年10月17日08:45
昨天,《胡桃夹子·海上梦》彩排,天津市杂技团的演员正在做高难度动作。
昨天,《胡桃夹子·海上梦》彩排,天津市杂技团的演员正在做高难度动作。


  目前,原创舞台剧《胡桃夹子·海上梦》正在天津光华剧院进行冲刺阶段的紧张联排,10月20日起,他们将移师上海文化广场为11月11日的全球首演进行最后的舞台合成。

  昨天,早报记者探班了天津的彩排全过程,90分钟的两幕戏完美地结合了杂技、芭蕾、魔术以及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在手掌、肩膀甚至头顶上跳芭蕾,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高难度动作,天津市杂技团的演员却完成得异常优雅与轻松。

  《胡桃夹子·海上梦》讲述了一个出身贫寒却极具艺术天赋的女孩马莉的人生觉醒。面对即将到来的国际舞蹈大赛,马莉在潜意识里,觉得这是一次转变人生的机遇,但她在环境的压力中又心情忐忑,因此,不知不觉地做了一个浪漫的梦。梦境中的马莉在胡桃夹子的帮助下,经历奇异周折,成功登上万国邮轮跻身舞蹈大赛,并战胜对手脱颖而出。她不仅收获了爱情,更获得了自信的力量。

  昨天的彩排,因为大部分道具都是为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而量身定做的,无法一一在天津的剧场得以呈现,但是其效果已经相当震撼人心。

  第一幕中,由流星球、蹬人、皮条、独轮车4个杂技技巧组成的胡桃夹子率领的军队与鼠王率领的军队打斗的场面气势如虹。而对手芭蕾技巧常见的是在地面上表演,但这次却需要在空中完成,难度大大提高。只见男演员借助两根垂下的绸缎,支撑起整个身体在空中的平衡,女演员则用脚尖在他的肩膀、乃至头顶完成难度极高的芭蕾动作。

  天津市杂技团团长侯泉根告诉早报记者:“该剧的双人芭蕾增加了托举、旋转的技巧,将芭蕾双人舞和杂技的对手技巧巧妙地融合到了一起。”

  侯泉根透露,除此之外该团的5个金牌节目元素:流星球、皮条、转毯、倒立、坛子都很好地融入了剧情的发展中。

  此外,该剧对传统的杂技表演进行了创新。比如第二幕中的手技草帽,传统的做法是演员站在一个水平面上,左右抛接,而这次却安排了21名演员在三层狭小的立体空间里整齐划一地完成上下、顺时针、逆时针等各种抛接动作。

  大家可能都看过空竹表演。可是穿着高跟鞋跳着踢踏舞抖空竹,恐怕只有在《胡桃夹子·海上梦》中才能看到。演员们既要保证舞步整齐划一,又要完成手上平抖、立抖、飞传及多个空竹的上下抛接等高难度动作。

  而在舞美方面,这次《胡桃夹子·海上梦》也是特别为上海文化广场设计了7米高的三层石库门、6米高的圣诞树、巨型背景扇和三层蛋糕等。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