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猩球崛起》 > 最新动态

《猩球崛起》特效揭秘 《阿凡达》班底重释经典

来源:电影网
2011年10月15日11:24
影片特效揭秘
影片特效揭秘
影片特效揭秘

  《猿族崛起》改名《猩球崛起》

  点击查看中文版预告片

  令国内观众翘首期盼的好莱坞科幻巨制《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又译《猿族崛起》)即将于10月28日国内上映。影片出自好莱坞最经典的科幻影片“人猿猩球”系列,除了强档的主创阵容、大规模高质感的制作,最令影迷期待的,当属影片的特效。近日,影片再曝出拍摄花絮,影片特效团队、奥斯卡金奖得主WETA Digital公司为观众详解制作影片特效的幕后故事。

  用《阿凡达》技术重释科幻经典

  奥斯卡奖得主WETA Digital公司担纲本片的视觉特效,运用为《阿凡达》研发的特效技术··可携式动态撷取科技技术并发扬光大,用电脑动画制作出的猩猩,逼真的诠释一场人类与猩猩惊天动地的大战。动作捕捉的基本做法是,屏幕里会同步显示猩猩,但他们被赋予了演员所投入的感情和灵魂。

  WETA Digital资深视觉特效总监乔莱特里(JOE LETTERI)表示:“几年前若要拍本片几乎不可能,从《金刚》到《阿凡达》,精进的技术让本片里的猩猩栩栩如生。”乔·莱特里是四座奥斯卡金像奖得主,他以《阿凡达》、《魔戒二部曲:双塔奇兵》、《魔戒三部曲:王者无敌》与《金刚》等片中具有革命性的视觉特效获奖。他的另一部作品《机械公敌》也曾提名奥斯卡。对莱特里而言,《人猿星球》在某种程度上就像视觉特效艺术家至高无上的圣杯,因为1968年原作的壮观视觉与主题,都建立起电影试金石的地位。莱特里说,“《人猿星球》是一部经典且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所以能够参与起源故事,再参与设计回溯一切的来由,这构想非常有意思……”

  
《猩球崛起》特效揭秘 《阿凡达》班底重释经典

  《猩球崛起》中文版海报

  面临比《阿凡达》更大的挑战

  乔·莱特里(Joe Letteri)解释说:“不同于《阿凡达》所展现的科幻世界,本片场景设定在当代的旧金山,是一部以现实为基础的原创故事。《阿凡达》中,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创造出了一个无人曾体验过的完美的奇幻世界。《猩球崛起》的困难度则非常不同,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令人更加望而生畏。我们采用部分拍《阿凡达》时研发的科技,创造真实、一眼就能辨别出的世界──当代的旧金山。包括猩猩、场景等所有一切事物,都得感觉真实无误,因为我们正在探索一个以现实世界为基础的故事,并非彻头彻尾的科幻故事。”

  Weta Digital特效小组把他们在《阿凡达》使用的革命性技术,延伸到《猩球崛起》中。Weta Digital首度走出经过机器控制且密闭的摄影棚环境,在户外场景拍摄视觉特效。莱特里解释:“在《阿凡达》中,我们使用动作捕捉连身衣与头具,捕捉演员的脸部表情,获取演员的完整动作。本片中,我们则是首度将动作捕捉完全整合在实景动作捕捉中,以此消除视觉特效与真人实景的界线。《猩球崛起》的工作重点,就是动作捕捉与演员彼此间的互动。我们在后期制作时再来搞定其他视觉特效。”Weta Digital设计出新式可携带式动作捕捉设备,能架设在不同场景中。视觉特效总监丹·雷蒙(Dan Lemmon)指出,有史以来第一次,他们能直接在室外捕捉这些动作。

  比如,Weta Digital特效小组与剧组最大的挑战,就是拍摄那场在金门大桥展开的从桥上打到桥下的激战情节,这个巨大的场景是剧组人员在温哥华郊外搭建的。这场高潮戏呈现人类与猩猩们惊天动地的大战,熊熊大火、爆炸、直升机、成千上百辆车与临时演员、营造气氛的旧金山浓雾,展现出精心制作的特技特效,使全片剧情张力、情感与角色互动在此达到最高潮。

  下一页:当代“卓别林”演活猩猩凯撒

  上一页12下一页

  
影片特效揭秘

  猩猩的设计较为复杂

影片特效揭秘

  《猩球崛起》海报

  当代“卓别林”演活猩猩凯撒 胜似“金刚”

  Weta Digital运用最先进的技术创造能以假乱真的猩猩样貌。世界级的顶尖动作捕捉艺术家──演员安迪·瑟金斯(Andy Serkis)加盟本片,为凯撒注入细腻的情感内心、智慧与灵魂。瑟金斯对《猩球崛起》的贡献不容小觑,瓦耶特说:“安迪·瑟金斯就像我们这个世代的查理·卓别林。我的意思是他是少数能够完全让现有视觉特效科技发挥得淋漓尽致的演员,因为他完全了解科技的全部潜能。我认为有些演员对动作捕捉心存畏惧,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的表演,会与电影的实际画面分离,但是其实恰恰相反。安迪了解每一样细微动作。他在摄影机前的每次呼吸,每次小小的肌肉运动,都是用视觉作阐释。电影本来就是视觉媒介,如果你能让你的角色用最少量的话述说一则故事,才是最理想的。”

  凯撒的角色年龄跨度很大,从刚出生的黑猩猩宝宝,成年,一直到革命领袖。瑟金斯曾以精湛演技诠释《魔戒》三部曲中的咕噜与《金刚》的主角金刚,他指出:“凯撒是我接拍的角色中,最棘手的角色之一,无论是身体或是情感表达都是。要扮演一只黑猩猩是一回事,但要扮演一只从婴儿到成年,后来还成为革命领袖的黑猩猩,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但作为一个演员,这样的角色实在是难以抗拒。”

  瑟金斯说:“在扮演这个角色时,一部分要演绎出他在襁褓时期,以及领悟到自己有超龄智慧时那种宛如发现新大陆的喜悦,他周遭的人类不善待他,他察觉到他是一个如此与众不同、天资聪颖的个体,他发现这个世界原来也有非常残酷的一面,他非凡的智慧也促使他要承担一些责任。到电影的第二部分,凯撒变成了囚犯,他从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被送走,有被遗弃的感觉。他被曾经情同父母与家人的人类,拒于千里之外,被关在圣布鲁诺庇护所的牢笼中,围绕在他身边的是这群心理不正常的疯狂生物。他开始质疑自己的身份,接着他鼓起勇气变成统领其它猩猩的领袖,我认为此时他迈入了第三阶段── 也就是革命。他运用智慧激励这群猩猩,激发自身的勇气与力量领导他们。在我的演员生涯中,这真是场不同凡响的历程。”

  凯撒角色的外表精确度,象征另一场截然不同的革命。补捉真正的猩猩动作时,精准与专注是首要之务。特效指导泰瑞·诺特利(Terry Notary)曾是名闻遐迩的《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艺人,他在帮助动作捕捉的演员塑造角色方面居功至伟。诺特利本身也为其它几名关键的猩猩角色担纲重要的表演捕捉工作。

  导演鲁伯特瓦耶特评价说:“这是在真人实景电影中首度采用有感知能力的动物为主角,这是个影片主角是猩猩的故事。安迪瑟金斯有别于其他演员,他能用观众不常见的方式,诠释无法说话、无法表达情感的角色。他能将技术发挥得淋漓尽致,用真人实景动作方式来思考,如果没有安迪,本片也无法成功。”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青)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