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京音乐节戏剧季井喷 10月异彩纷呈好戏连台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张学军 王菲
2011年10月14日09:47
韩国著名女歌唱家曹秀美(中)领衔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韩国著名女歌唱家曹秀美(中)领衔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


  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金秋十月如约而至,一场接着一场的马勒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音乐会将“马勒年”烘托得红火热闹。如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成为享誉中外乐坛的音乐盛会,同时也成为了北京一块响当当的文化金字招牌。像国际音乐节这样的大型文化演出盛会如今是越来越多,各个艺术门类因此而取得长足进步并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国际影响力。

  说音乐

  古典乐“人造节日”水准高

  作为乐迷,在北京生活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在传统节日之外,文艺工作者还用智慧和专业“制造”了很多水准很高的“人造节日”。除了北京国际音乐节之外,国家大剧院的相关音乐活动同样是异彩纷呈,成立三年已经形成了新春演出季、夏季演出季、秋季演出季三大演出季和国家大剧院院庆演出周的全年演出设计,并拥有“中国交响乐之春”、“五月音乐节”、“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漫步经典音乐会”、“八月合唱节”等多个演出品牌。无数中外顶级艺术家的鼎力加盟,使得这些演出项目具有极高的国际水准。

  此外,一年一度的人民大会堂新年音乐会、新春音乐会以及中秋音乐会等都使得京城处处可闻“乐果”飘香。

  流行乐大腕儿纷至沓来

  近几年,北京的“流行音乐节”也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其中,每年五月准时亮相的北京朝阳流行音乐周当属排头兵,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

  而海淀区举办了11届的迷笛音乐节也同样在乐迷心中占据重要位置。每逢此时,现场人山人海,来自世界各地的摇滚乐、流行音乐的大腕们纷纷登场亮相。

  令人惊喜的是,这几年演唱者的水准和“腕级”呈现越来越高的趋势。远郊区县的观众也不会寂寞,通州举办了三届的草莓音乐节、今年出炉的长阳音乐节以及平谷乐谷音乐节也都不甘落后,就连艾薇儿、崔健等大腕歌手也都成了这些音乐节的座上宾。

  谈戏剧

  演出季影响力日益凸显

  戏剧,是北京重要的当代文化标识。近三年来如井喷之态的各种戏剧节和戏剧展演便是最好的证明。已经连续举办八届的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是全中国规模最大的戏剧类艺术节,八年间它已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此外,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北京锣鼓巷戏剧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北京的戏剧活动愈发繁荣。

  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从2008年第六届演出季到2010年的第八届演出季,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顶级舞台艺术家云集于此。在2008年的第六届演出季上,孟京辉导演的、根据德国电影大师法斯宾德同名电影改编的话剧《爱比死更冷酷》令举座皆惊;同年,香港导演林奕华执导的《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昆曲《西厢记》等也是好评如潮;但当年最为耀眼的演出却是大型史诗京剧《赤壁》,荡气回肠的京剧演出让很多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令人兴奋的是,2009年第七届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上,优秀剧目明显增多。

  本土剧外来剧交相辉映

  在话剧方面,本土的大型原创话剧《风声》《梅兰芳》力拔头筹;孙海英、吕丽萍夫妇主演的《培尔·金特》轰动一时,英国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与德国话剧《阴谋与爱情》交相辉映;国家大剧院的原创歌剧《西施》则迅速扩大歌剧艺术的影响力。

  及至2010年的第八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林奕华导演的《远大前程》、赖声川导演的反映台湾眷村文化的《宝岛一村》、梅婷主演的《天堂隔壁是疯人院》等剧无不是明星云集;这一届戏剧舞蹈演出季,吸引了诸多外国名团来北京演出。韩国的爆笑功夫剧《Jump》和改编自契诃夫作品的英国话剧《外套》,一喜一悲,一东一西,风格鲜明而独特。此外,英国新潮戏剧展也格外引人注目,来自英国的三个剧团分别在京上演了充满想象力的三部话剧《如此而已》、《登月》和《孑孓之家》,戏剧舞蹈演出季无疑已经成为国际前沿戏剧潮流交流的舞台。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