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娱评 > 漫画娱乐

广电总局专家盛赞《风车》:艺术剧的久违回归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殊我 姚万俤
2011年10月14日09:33
“砖家”夸人不易 

 《风车》的转轴余韵未消,专家的风声又送来了新动力:年代戏、艺术剧、原生态、真善美……似乎风车的扇片刮来了中国电视市场的漫天喜庆。一部回避历史割裂现实缺少反思犬儒主义满篇的伪年代戏当不当得起这个分量呢?用爱恨情仇来曲解时代酿造的一场悲剧,将一个没名没姓的年代幻化成风花雪月的世外桃源,这样的轻飘飘却被赋予如此伟光正的面孔,只能说时代愈发地癫狂,我们极度缺少温情,所以四处讨要幻想温情。

  专家众口一词,遍查诸公,无非喝着无产阶级文艺的奶水读着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长大,他们的艺术七十年来一成不变:从某个立场出发,用一件真善美的外衣选择性地覆盖一切。捂住观众的眼睛,在指缝间展示一个镶着光晕的年代,去掉残酷的厮杀,抽掉政治无所不在地吞噬,换上爱情的崇高和人生哲理的虚妄,这不是真实,这是最简单不过的欺骗。试问各位专家:马克思主义教条中哪条写着这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

  再说艺术,吾以为最好的艺术莫过于承认普世价值,在历史或现实中折射出人性的光辉,有终极问题的思考。好故事好表演不是最高的尺度,只不过是一部好艺术片的基础。《风车》是一个好故事,也有给力的演员,但是触及的深层次的问题却浅尝辄止,此点,比之渴望仍不足。专家们可能揣着明白做糊涂,观众们就需要擦亮双眼多思考一下,毕竟历史不是儿戏,那个年代,有个特定的名字:十年浩劫!所谓祥和节庆,是稀缺的。

  文/何殊我

  图/姚万俤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漫画,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