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中秋国庆接连失收 贺岁档艰难冲击130亿目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振国
2011年10月14日08:46
国庆档只有题材相近的《白蛇传说》与《画壁》(上图)撑场
国庆档只有题材相近的《白蛇传说》与《画壁》(上图)撑场

《美国队长》的票房远不如去年的《盗梦空间》
《美国队长》的票房远不如去年的《盗梦空间》

《绿灯侠》等能“救市”吗?
《绿灯侠》等能“救市”吗?

于冬认为尔冬升的《大魔术师》能拿下4亿元
于冬认为尔冬升的《大魔术师》能拿下4亿元

  中秋、国庆档接连失收引发票房忧思


  未来两个半月时间里,有哪些影片能让观众心甘情愿掏出30多亿银子?

  未来10天内,中国内地电影票房将逼近百亿。在看似繁荣的数字背后,畸形结构相比往年却呈现出愈演愈烈的趋势。大量票房数据表明,相比火爆的暑期档,中秋、国庆档接连失收。在没有重磅大片冲击的今年金秋影市,国产影片却依旧没有大的作为, 如果计入票价上升因素,甚至还不如去年观影人次多。

  旺季不旺的背后原因被院线人士分析为疯狂扩容的影院并没有带来多少客流,观众反而有所流失,国产片也再一次被视为“扶不起的阿斗”。此外,“饱时撑死,饥时饿死”的情形再次上演,10月中旬更是陷入无国产大片可看的状态。

  面对全年130亿元预期目标,票房压力在寒冬来临之际骤然加重:未来两个半月时间里,有哪些影片能让观众心甘情愿掏出30多亿银子?贺岁档,你压力大不?

  专题策划 周娴

  撰文 王振国

  附录 从数字看问题

  中秋档:银幕数和票价大增,但比去年同期少收了2400万。

  国庆档:银幕数量已经达到去年的1.3倍,但票房未见大幅增长,观众人次下降。

  贺岁档:鉴于130亿的全年票房目标,在12月31日之前的半个月黄金期里,《金陵十三钗》等片要完成数以10亿计的票房。

  2011年票房过亿的国产片(合计13部 共24.9亿)

  《建党伟业》 4.1亿 《窃听风云》 2.2亿 《新少林寺》 2.2亿 《将爱情进行到底》2.1亿

  《武林外传》 2亿 《武侠》 1.8亿 《最强喜事》 1.7亿 《关云长》 1.6亿 《白蛇传说》 1.6亿(上映中)

  《倩女幽魂》 1.5亿 《画壁》 1.4亿(上映中)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 1.4亿 《财神客栈》 1.1亿

  2011年票房过亿的进口片(合计14部 共42.6亿)

  《变形金刚3》 11亿 《功夫熊猫2》 6.1亿 《加勒比海盗4》 4.7亿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 4.1亿

  《速度与激情5》 2.6亿 《蓝精灵》 2.6亿 《洛杉矶之战》 2.3亿 《致命伴侣》 1.5亿

  《里约大冒险》 1.4亿 《青蜂侠》 1.4亿 《纳尼亚传奇:黎明踏浪号》 1.3亿 《创战纪》 1.2亿

  《夺命深渊》 1.2亿 《关键第四号》 1.2亿

  【秋后算账】

  97亿票房分布不均衡中秋、国庆档接连失收

  暑期档6、7、8三个月,中国电影市场疯狂井喷,一共上映影片60余部,过亿影片8部,总票房约为41亿5000万。这为电影市场再一次跨过百亿大关奠定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1日止,今年城市电影票房达到87亿元。加上从9月至10月9日这个周末产出的10亿元,总票房目前已收获近97亿。按今年平均每周票房产出量推算,内地市场在未来10天内能突破百亿数字。

  观众人次比去年下降

  但引人忧思的是,97亿票房的分布并不均衡,其中大部分都产生于5月1日至8月31日这4个月。从9月开始,市场温度骤减,尤其9月19日至9月25日,全国的单周票房跌至1.35亿元,为全年最低。

  据院线不完整统计,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在3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的2 .8亿略高。在中国电影总票房年增长幅度超过30%的大势下,这个数字原本完全有能力突破4亿看齐5亿。而目前银幕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3倍。面对银幕增长,但全国票房却不大涨,显然, 一向被称为“票房粮仓”的国庆档,今年歉收了。在票价上升的前提下,观众人次相比去年出现了下降。

  新片表现乏力

  旧片意外上位

  有人认为,票房失收的原因之一是强片太少。去年国庆档有《狄仁杰之通天帝国》、《山楂树之恋》、《剑雨》、《精武风云·陈真》4部电影,今年只有题材相近的《白蛇传说》与《画壁》撑场。对此,发行人高军感叹说,国庆档不叫黄金档了,应该叫白银档。

  无片可看的情形更早一些时候已经开始:今年中秋节,《全球热恋》、《大武生》、《美国队长》、《夺命深渊》、《舞力对决》5部新片票房比去年下降了1.8%。9月9日入市的《美国队长》远不如去年9月1日《盗梦空间》的4.57亿元强劲。国庆长假前一周,《辛亥革命》、《五月天追梦3DNA》、《紫宅》、《亚瑟3》新片表现依旧乏力,《夺命深渊》等旧片意外上位。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已经敲响了警钟。

  【原因探究】

  长期以来,国产影片票房不高,都归咎于进口分账大片的冲击,然而在没有重磅大片冲击的今年金秋影市,国产影片却依旧没有大的作为。

  强片缺失

  强片缺失被院线人士普遍认为9月、10月票房失收的重要原因之一。以中秋档为例,《全球热恋》、《大武生》这样的阵容,相比去年影片声势明显减弱。在2010年中秋档,则有《盗梦空间》、《山楂树之恋》、《精武风云:陈真》等影片,不但有迪卡普里奥·莱昂纳多、张艺谋、甄子丹等坐镇,类型上也比今年更具吸引力。

  今年《全球热恋》、《大武生》等前5强影片一共收获1.15亿元左右,而去年《盗梦空间》等前5强影片总收入将近1.4亿元。在银幕数量大幅增加、票价上涨的优势之下,今年中秋档居然比去年少收了2400万票房之多。

  纵观整个9月,依旧没有一部影片票房超过亿元。除《五月天追梦3D》、《紫宅》分别取得2000多万元和1000多万元外,其余都难有大作为,这种低迷也一直蔓延到国庆档。

  类型单一

  类型单一也被认为是观众“厌看”国产大片的原因之一。面对《白蛇传说》、《画壁》这两部卖动作、卖特效的古装片,有观众戏称,国庆电影不是妖,就是仙。院线人士表示,从今年《关云长》、《武侠》开始,这种趋势就初露苗头,虽然有姜文、金城武等大牌的加盟,但前两部影片票房反应均显示动作片再没有《叶问2》时代的风光了。

  在今年第二届中国电影发展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表示,中国相对比较成熟的类型电影是武侠片和功夫片,但由于没有重大突破,现在遇到了发展瓶颈。

  口碑效应有限

  虽然一部影片的票房涉及阵容、发行、档期、市场稀缺程度等诸多因素,但良好口碑是影片获得最终成功的重要一环。不过,今年《钢的琴》、《李献计历险记》等业内口碑不错的影片,却均只取得区区数百万元的票房,并没有再现《疯狂的石头》那样的奇迹,令不少市场分析者觉得口碑效益实在有限,甚至有悲观者认为这类国产口碑片的瓶颈和票房上限在500万左右,铁定亏本。

  粉丝电影并不美好

  《孤岛惊魂》的成功让粉丝电影一词浮出水面,但很快粉丝的力量就被证明了对票房贡献有限。国庆节前夕,青春偶像韩庚联手田亮的《第一大总统》本寄望吸引大批“粉丝”观众群,结果国庆长假下来,票房十分有限。

  《大武生》主演韩庚、吴尊的粉丝在该片宣传期间也创下不少奇观:两人粉丝相互比拼,为偶像包场助阵。但最后,原本被预测过亿元的票房也成为浮云,仅仅收获5000万元左右。

  档期选择失误

  饱时撑死,饥时饿死,该吃的票房没吃上,这也被视为金秋票房失收的原因之一。

  《大武生》原定8月12日上映,为避开《蓝精灵》等进口大片,将档期改至中秋档,结果错过了原定的暑期档。今年暑期档大片多,许多中小影片为避锋芒,纷纷改档期,结果在金秋空出的档期被白白荒废。9月头一周仅有《幸福卡片》等小片上映,9月中旬有4天时间,没有一部新片入市。10月2日至12日,相隔11天也没有新片上映。

  【储粮过冬】

  11月进口片陡增

  市场淡季有望反弹

  秋季档的失收,令全年达到130亿票房的目标出现了危险。面对危机,多部卖相不错的进口片被允许引入国内上映,以填补没有任何国产大片的10月中下旬空档。

  十一长假之后,中影宣布,投资过亿美元的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绿灯侠》将会从10月20日起,以全3D制式于内地影院公映。与此同时,同样主打“视觉系”的好莱坞科幻大片《猩球崛起》,也宣布将会在《绿灯侠》上映一周之后空降内地院线,该片宣传方更打出了“救市”的口号。

  另外,除了休·杰克曼主演的《铁甲钢拳》、乔治·克鲁尼主演的《总统杀局》将在11月上映之外,另一部特效片《惊天战神》也看中了11月11日这个空档。而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备受期待的《丁丁历险记:独角兽号的秘密》也确定于11月15日引进上映。

  业内人士也因此预测,原本的市场淡季会在这几部大片的带动下出现反弹。

  【番外篇】

  海外淘金路不平坦

  上映范围小、票房不高

  墙内开花能否墙外香?据数据显示,2010年有43部国产影片销往6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票房和销售收入超过35亿元。但这个数字背后,是23亿票房之多来自中美合拍片《功夫梦》。

  有分析认为,华语片海外淘金路并不平坦,面临不受重视、只有动作片卖得动、上映范围小、票房并不高等困境。例如,去年在中国创下票房纪录的《唐山大地震》在北美上映票房仅为6万美元。尽管这些影片均进入主流院线,但是上映银幕数量也有限,比如《非诚勿扰2》仅在20多块银幕上映,票房为43万美元。

  3年来,没有一部中国电影在北美市场收获过百万美元票房。

  【记者观察】

  没有了葛优冯小刚

  贺岁档能看到春天?

  尽管《丁丁历险记》等片被允许引进救市,但未来两个半月要收获30亿票房,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拥有《变形金刚3》、《哈利·波特7(下)》的暑期档可一不可再。难道宝都押在了贺岁档?

  按照去年贺岁档的吸金能力,每周全国大概能产生票房3亿元。在12月31日之前,今年的国产贺岁片能否在短短大半个月内达到类似去年的票房规模尚存疑问,除非出现《让子弹飞》11天破4亿大关、《非诚勿扰2》5天突破2亿这样的奇迹。

  从往年的经验来看,贺岁档能否大收要看有没有重头戏。在上一个贺岁档总体近30亿的总票房中,去年12月上映的三部大作“子弹”、“非2”和“赵孤”便拿走了其中近14亿票房。今年贺岁档没有了一年凭《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两部电影创下11亿元票房的冯小刚,也没有葛优的影片。在11月24日上映的《鸿门宴》、12月1日上映的《开心魔法》后,重头戏包括12月16日的《金陵十三钗》、12月18日《龙门飞甲》、12月22日《大魔术师》,阵容包括李连杰、梁朝伟、刘青云、周迅、克里斯蒂安·贝尔,比去年的3个葛优再加姜文、周润发、赵本山、舒淇要稍逊一筹。

  在导演方面,今年贺岁档主力张艺谋此前的最高票房纪录是2.9亿元(《满城尽带黄金甲》),徐克的纪录则为3亿元(《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不过,贺岁档影片还是被寄予无限信心。出品人张伟平对于《金陵十三钗》的票房预期是10亿元,出品人于冬则认为尔冬升的《大魔术师》能拿下4亿元,徐克的《龙门飞甲》能拿下6亿元。不过,于冬曾表示,会根据年底的情况做一些调整,但《龙门飞甲》不会动。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