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926-1009内地票房:低迷国庆档《白蛇》略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明
2011年10月13日15:32

2011年9月29日--2011年10月2日(单位:万元)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白蛇传说

7620

7620

5

博纳/巨力

2

国产片

画壁

5790

5790

4

光线

3

国产片

辛亥革命

1735

3540

10

华夏/上海东方

4

进口片

夺命深渊

1535

9600

24

中影

5

国产片

《洛克王国!圣龙骑士》

1300

1300

3

上海炫动/优扬传媒

6

进口片

狂暴飞车

830

5410

18

中影

7

国产片

五月天追梦3DNA

780

2082

10

小马奔腾

8

进口片

美国队长

555

9175

24

中影/华夏

9

国产片

紫宅

415

1035

10

福建恒业

10

进口片

全球热恋

230

6690

25

华谊

2011年10月3日--2011年10月9日(单位:万元)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画壁

8400

14190

11

光线

2

国产片

白蛇传说

8030

15650

12

博纳/巨力

3

国产片

《洛克王国!圣龙骑士》

1805

3105

10

上海炫动/优扬传媒

4

进口片

夺命深渊

1650

11250

31

中影

5

国产片

辛亥革命

960

4500

17

华夏/上海东方

6

进口片

狂暴飞车

610

6020

25

中影

7

国产片

五月天追梦3DNA

530

2612

17

小马奔腾

8

国产片

李献计历险记

500

670

9

大盛国际

9

进口片

美国队长

400

9575

31

中影/华夏

10

国产片

夏日乐悠悠

250

375

10

中影/

  内地电影市场在暑期档放纵地喷发,进入秋季以来,虽然上映新片数量不在少数,但真正强势的作品并不多,对观众的吸引力越来越弱,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整个市场显得有点萎靡不振。进口分账大片《美国队长》最终票房至今没能破亿,《全球热恋》票房和评价远不如前作,《大武生》制作疲软,因为《孤岛惊魂》成功被过分强调的粉丝牌再次遇冷,《辛亥革命》更是不幸,被迫为之前倒行逆施的主旋律电影买单,影片上映三周票房未过5000万,已成成龙主演作品票房新低,虽然有《夺命深渊》赢得长线放映的荣光,但毕竟是凤毛麟角,国庆黄金周到来之前,市场单周票房竟然降至1亿3500万左右。

  国庆档能不能重振势头,成为节日来临之前最大的悬念,入场中外新片多达八部,影片的宣传方和发行方使出浑身解数,都希望能做出漂亮的成绩,竞争更加激烈。

  魔幻电影大作战

  《白蛇传说》与《画壁》被视为托举国庆档的核心力量,国庆之前入场预热,寄望国庆期间喷发,经过将近两周的放映,两部影片各有所获,但业界希望看到的共赢局面并没有出现,整体而言,《白蛇传说》以微弱优势领先,而《画壁》后劲比较突出。

  《白蛇传说》预告片中出现“9月29日人间再见”的宣传词,后来发行方临时提前至9月28日18点起片,多抢到半天时间。由于《白蛇传说》演员阵容明显占优,宣传攻势比较迅猛,放映终端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影片首周放映4.5天,排映场次超过53000场,吸引将近230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43,,而上一部平均上座率超过40的影片,竟然要倒推至8月下旬的《窃听风云2》,市场疲软果然已经久矣。《白蛇传说》首周拿下7620万,轻松抢得周票房冠军,但这个成绩低在2011年国产片首周票房中仅能排到第六名,低于《建党伟业》、《新少林寺》、《武侠》、《关云长》和《窃听风云2》。进入放映第二周,《白蛇传说》继续保持排片优势,放映七天排映场次超过80000场,第二周能拿到这个排映规模,在今年国产片中仅次于《建党伟业》,但影片平均上座率陡降至30,仅吸引不到242万观众人次进场,影片第二周票房8030万,环比增长5%,涨幅并不突出,在2011年国产片第二周票房排名中,这个成绩低于《建党伟业》、《将爱情进行到底》、《画壁》和《窃听风云2》,暂列第五名。

  在万达院线,《白蛇传说》首周排映4900场左右,约占院线排片总量的22.5%,影片吸引超过26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约为54,这个数字还算出色,影片收得票房1010万左右,约占当周院线票房总量的34%。进入第二周放映,影片排映场次超过7000场,占到院线排映总场次的30%以上,影片吸引将近28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降至39.5,下滑比较明显,影片收得票房1040万,与冠军《画壁》差距超过百万,所占市场份额降至31.6%。

  既有李连杰作为卖座保障,又有TVB力捧的林峰,再加蔡卓妍以及友情客串的杨千嬅、杜汶泽等等,《白蛇传说》的演员阵容在广东地区拥有较高的号召力,影片首周在广东市场拿到1470万,比《画壁》高出近700万,第二周《画壁》票房增长明显,但也没能抢到冠军位置。经过两周放映,《白蛇传说》在广东市场累计拿到3030万票房,而《画壁》票房只有2150万,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截止本周,《白蛇传说》放映12天,累计票房1亿5650万,达到发行方2亿票房的发行预期应该没有太大难度,但继续发展的空间可能不会太大。

  《画壁》紧随《白蛇传说》进场,由于主创阵容实力悬殊,影片受关注程度相对较低,院线排片明显受限。影片首周放映4天,排映场次40000场左右,平均单日排映场次只有《白蛇传说》的85%左右,影片吸引175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43.7,是当周上座率冠军,影片首周拿到5790万,暂列排行榜亚军。《画壁》第二周发力迅猛,排映场次将近73000场,吸引炒锅56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超过35,影片以8400万票房登上票房排行榜冠军,涨幅高达45%,在2011年国产片第二周票房排名中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万达院线,《画壁》首周排映3300场左右,排片占比只有15%左右,影片吸引超过20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高达60,明显超越了《白蛇传说》,影片首周产出票房77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26%。因为上座率表现突出,《画壁》排片情况明显好转,影片第二周排映超过6400场,排片占比升至28%左右,影片吸引31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超过48,优势仍然很明显,影片第二周产出票房116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超过35%,将《白蛇传说》逼至亚军。在四川太平洋院线,《白蛇传说》首周拿到330万左右,第二周再入340万,走势比较平稳,《画壁》首周拿到260万,第二周则收得375万,涨幅超过44%。

  以国庆档七天为单位进行统计和对比:在万达院线,《白蛇传说》排映7400场左右,吸引近37万名观众进场,平均上座率将近50,拿到票房约1400万,《画壁》排映6400场左右,吸引近39万名观众进场,平均上座率超过60,影片拿到票房超过1470万,优势更为突出;在上海联合院线,《画壁》假期票房进账920万左右,所占市场份额约为30.6%,《白蛇传说》虽然排片占优势,但只拿到880万票房,所占市场份额只有29%左右;在南方新干线院线,《白蛇传说》国庆档拿到1440万左右,《画壁》票房进账970万左右;在金逸珠江院线,《白蛇传说》在假期中拿到872万,而《画壁》同期票房只有680万左右。

  从国内市场的票房走势来看,《白蛇传说》起点较高,但上座率支撑表现一般,第二周走势平平,而《画壁》虽然首周差强人意,但上座率表现突出,第二周反弹明显。从国际市场来看,《白蛇传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造势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影片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等地区同步上映,9月29日至10月2日这个周末拿下近1600万美元的票房(计入内地票房),成为国际票房榜周冠军。之后影片参加釜山电影节和西班牙奇幻电影节,继续推动国际票房的增长,而《画壁》海外市场的规模不可能与《白蛇传说》相提并论,对于国际市场来说,《白蛇传说》和《画壁》是两个级别的影片。

  国庆档凸显问题

  ●同质化现象明显

  去年国庆档上映的新片中,既有主打武侠和悬疑推理的《狄仁杰》,又有“《变脸》武侠版”《剑雨》,还有“民国蝙蝠侠”《精武风云》,虽然都是主打动作牌,但各自特点比较突出,另外还有为家庭观众准备的《怪物史瑞克4》。相比之下今年观众可选择范围明显缩水,《白蛇传说》和《画壁》都是魔幻题材,两部相同类型、级别基本对等的大片在国庆档对峙,结果不少观众选择只看其中一部,其实是削减了双方的票房。

  魔幻大片成为国庆档的领军势力,其它新片能够拼抢的市场空间比较狭窄,而涌入市场的八部新片,竟然有五部都是瞄准家庭观众的动画片,结果只有游戏改编动画《洛克王国》勉强杀出。

  2011年国产动画片的新突破就是把儿童网络社区游戏改编成电影,潜在观众规模激增,但市场变化也很明显,之前几部《喜羊羊》系列影片做到长线放映,但绝大部分国产动画片都没有那么幸运,即便是目标观众非常明确的游戏改编动画,有效档期通常只有两周时间:7月底,《变形金刚3》一片独大,多数影片选择退让,《赛尔号》抓住时机上映,首映周摘得亚军,第二周虽遭《哈利波特7》(下)腰斩,但已经收得大部分票房,影片总票房4345万,92%以上是前两周的进账;《摩尔庄园冰世纪》上映时《哈利波特7》(下)仍然强势,同时上映的还有《蓝精灵》,影片第二周就跌出票房排行榜,总票房1800万左右,前两周进账超过90%。

  《洛克王国》也只有两周有效档期,影片首周排映12520场,吸引超过45万观众进场,平均单场观众人次超过36,首周票房1300万,第二周正式进入假期,为了迎接假期的家庭观众,影院终端积极安排放映,场次超过28000场,平均上座率降至23,观众人次将近66万,票房收得1805万。影片放映10天,累计票房超过3000万,虽然平均上座率远胜前述两部影片,但累计票房不一定能超过《赛尔号》,因为假期过后影院将迅速减少排片。

  ●复制VS创新

  国产商业片短期内无法改变金字塔的构成,在大批缺乏特点的商业片组成的金字塔底部,也有少数能脱颖而出,比如已经成为复制重灾区的惊悚恐怖片,尽管评价普遍低劣,但观众群相对固定,市场规模也比较稳定,而《孤岛惊魂》成功发挥粉丝优势,造就了奇迹。

  但如果迷恋简单复制,结果可能会很惨,《孤岛惊魂》的成功与粉丝造势有关,更与档期有关,但粉丝因素被片面扩大,之后《无极限》、《大武生》都想复制粉丝营销,结果折戟沉沙。类型片可以复制,这是商业片与文艺片的最大区别,但国产商业片通常只进行简单复制,忽视了商业片需要高概念的特点,结果导致影片卖点单一,同质化严重,新鲜感不足。

  另一方面,电影创作鼓励创新,更应该做好市场调研,提高宣发水平。《李献计历险记》改编自2009年风靡一时的网络动画短片,影片在诸多方面尝试创新值得赞扬,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吸引新的观众入场,影片目前票房只有670万,亏损率很高。

  ●网络黑水危害扩大

  《白蛇传说》与《画壁》的市场之争,揭开了网络黑水的冰山一角。某个吐槽马甲把国庆档上映的大部分影片骂成烂片,经过网络黑水扩散和平面媒体推波助澜之后,《白蛇传说》被塑造成烧钱的烂片,极大地满足部分人发泄仇富心理或扮演无良看客的需要。客观地说,《白蛇传说》的制作水准远胜《画壁》,但这次恶意事件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观众的选择,更破坏了电影从业人员的职业操守,虽然恶劣影响没有大范围扩散,但网络黑水成为国产电影发展、尤其是宣传推广的绊脚石,已是不争的事实。

  ●观众人次增长萎靡

  9月26日至10月2日,电影市场产出票房2亿2000万,环比上涨65%,观众人次大幅回升,10月3日至9日,市场票房总产量为2亿4500万,环比上涨10%,观众人次继续稳步回升,两部魔幻大片发挥强大的支撑作用。单独统计国庆档期,七天假期产出票房3亿1700万左右,同比去年增长7%以上,观众人次将近960万,同比增长近7%。

  从这几组数据来看,票房产量和观众人次都呈现为正面的增长,但是,这个增长速度远远跟不上影院数和银幕数增长的速度。去年国庆电影市场银幕数约为6000块,国庆期间平均单张银幕产出票房约5万元,今年银幕数截止目前已经超过8000块,但国庆期间平均单张银幕产出票房降至不到4万元,说明平均上座率正在明显下滑。

  影院建设如火如荼,但观众人次增长缓慢,只有全面提升电影创作的水准才有可能改变这种南辕北辙的局面,内容永远都是吸引观众的核心。

  下周展望

  《永无止境》不是大制作但噱头十足,是好莱坞中小成本科幻片的成功之作。《一夜迷情》探讨的仍然是永恒的情感问题,故事并不复杂,人物心理刻画非常细腻。《床下有人》片名很有吸引力,海报设计也很抢眼,肯定能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竞雄女侠秋瑾》最近话题不少,避开主旋律献礼片的标签,主要强调巾帼英雄和动作。中外合拍的情感题材影片很少能拿到出色票房,希望中德合拍的《爱封了》有所突破。至于《恋爱恐慌症》、《假如没有你》、《黑客悲情》和《堵车》等等影片,都将成为影院一日游的主力。

(责任编辑:刘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