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提示勿盲目拍古装剧 穿越剧难打擦边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10月13日11:00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广电总局在日前的一份《关于2011年9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中,明确指出有关古装剧播出的调控管理持续有效,由于古装戏报备数量呈上升状,所以各制作机构要审慎考虑市场风险,避免盲目投资拍摄。

  通知中显示,2011年9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申报公示的古代题材共19部、634集,分别占公示总数的15.32%和15.9%,其中 ,古代传记题材2部60集,古代传奇题材10部346集,古代宫廷题材1部40集,古代其它题材3部96集,古代神话题材3部92集。相对于8月备案申报公示,古代题材增长了5部,在部数上增长了1.2%。

  古装剧层出不穷?

  情节跟风:后宫争宠 爱玩穿越

  上一轮的古装剧热潮可以追溯到老版《还珠格格》,掀起了一波清宫戏的大潮。中间虽然有“波谷”,但很快就由金庸武侠剧再掀高潮。不过,随着广电总局连续发出关于“古装”题材的限制令,以及观众们的审美疲劳,古装剧急转直下,一度出现过某电视节上不见古装剧踪影的情况。

  然而,从今年开始,古装剧数量明显加强,再度进入“井喷”行情。在《宫》爆红后,穿越剧和后宫剧受到热烈追捧,但明显出现雷同的情况。光是“九子夺嫡”的情节,《宫》和《步步惊心》都通过穿越来表现。追究大热的原因,可以发现有两大特点。

  海外版权销售爆红

  古装剧但凡制作精良,都能在亚洲多个国家卖出不俗的版权,华策影视总经理赵依芳在接受采访中就曾透露,说,古装剧不仅在国内,而且在海外都很有影响,观众很爱看,花大投资来拍这些荧屏大片,正是因为有着巨大的市场。她透露,美国HBO电视台也在洽谈购买8部武侠剧的播出权。

  年代久远不易考究

  古装剧的情节大多年代久远不易考究,其中后宫恩怨最易编造,拿《还珠3》来讲,庄严的紫禁城里不仅有会说英语,还爱闯祸的“小燕子”,紫薇尔康更是热吻不断,对此,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顾晓鸣表示了担忧,他认为目前宫廷剧层次很最低,“如果说对应的低层次的宫廷戏就是‘让古代人做现代的事’,现在的这些宫廷戏也没达到。他们无非就是给古装戏披了件娱乐的外套。这件娱乐‘外套’无非就是三角恋、人工呼吸、学现代人撒娇这些元素,甚至也没有触及现代社会的文化内涵。”

  广电总局:政策照旧

  记者采访了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负责播出的一位工作人员,问到会不会对古装剧的播出有所限制,他表示:“有政策会说,现在没有出台还是照旧。”对于穿越剧是否可以打“擦边球”,他强调:“片中有大量古装情节也算古装剧。”

  湖南台回应称不知情

  对于广电总局建议谨慎投拍古装剧的建议,记者也采访到了湖南电视台负责电视剧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广电总局如果有确定的要求,会通知我们。”问到会否影响《倾世皇妃》的播出,该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清楚”。而对于是否会影响湖南台今后古装剧出品,对方也表示不知情。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