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蔡衍明申请亚视破产背后:内部股权混乱致命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3日10:27
香港亚视陷入纠纷
香港亚视陷入纠纷

  搜狐娱乐讯 10月12日,据香港方面传来的消息,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的旗下Norwares OverseasInc入禀香港高等法院,申请香港亚洲电视破产,主要原因是在蔡衍明投资亚视后,因管理权及股权安排与亚视大股东发生争执。亚视称,对此事表示遗憾,将在官司未有结果前赎回有关款项。此事引发香港电视圈震动,但据记者观察,亚视目前运作正常,但原本在月初公布的一系列自制综艺计划,是否会因此产生变数还是未知数。

  蔡衍明此举出人意表

  据悉,蔡衍明旗下的Norwares申请亚视破产的主要原因是蔡衍明在前年投资亚视后,因管理权及股权等安排,与当时亚视大股东、香港兴业主席查懋声及另一投资者王征发生争执,此外还涉及一笔价值2300万元(港币,下同)的可转债。何谓可转债?即在目前国内市场,指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被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债券。可转债其持有人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获取公司还本付息;也可以选择在约定的时间内转换成股票。而亚视对于此事的态度显然是比较恼火的,公开回应表示,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公司的1.5亿元可转债及利息,已经于去年全部归还。而此次入禀高等法院所涉及的2300万可转债,为蔡衍明公司去年自己向法庭申请禁止令禁止发行的,现在蔡衍明又以此为理由申请亚视清盘,亚视对此表示遗憾。发言人同时称,亚视将从大局出发,同意蔡衍明在官司未有结果前,即赎回有关款项。

  2300万元对于一家规模这么大的电视台来说,确实不算是非常大的一笔金额,而根据今年5月《福布斯》杂志的数据示,蔡衍明身家高达61亿美元,排名台湾富豪榜第三名,那么区区2300万,无疑对于蔡衍明来说也不是那么致命的一笔数字。而此次Norwares申请亚视破产,不少圈内人士猜测,预计是因蔡衍明和查懋声、王征等股东之间的矛盾升级,所以来了这么一招。

  内部股权混乱成致命因素

  亚视这些年来一直被诟病内部管理混乱,几度欲再振雄风,今年才稍见起色。蔡衍明在2009年入主亚视时,亚视一度台湾色彩浓厚,不但将《超级星光大道》引入亚视(目前《亚洲星光大道》做出口碑,已经做到第四辑,10月12日当天,张敬轩还到亚视为节目担任表演嘉宾),而卢海鹏主持的《香港乱嗡》以台湾综艺节目《全民最大党》为蓝本,在香港也取得口碑和不错的收视。

  但蔡衍明和查懋声的斗法仍让亚视的财困问题难以解决,当时就曾有知情人士表示,亚视“需要革命性的变化和专注投入,如果不停换郎中,病肯定医不好。”随后,上海地产富豪王征高调入主亚视,但去年王征曾表示,在投入2亿元后,他只得到可换债券,还不知能不能转为股权,令他矛盾,又认为亚视的问题其实不是在钱,而是发展方向有问题。当时王征就曾清楚表示,对亚视的股权纷争感到厌恶,如果能把超过1000万的律师费拿来发工资,可解决很多人的吃饭问题。

  微妙的是,10月4日,亚视才在香港举办大规模记者会,公布接下来的一系列计划,投资庞大主打自制综艺,如再度邀陈启泰回巢主持港版“非诚勿扰”《挞着》等。记者在10月12日的亚视节目中也看到大张旗鼓地口号:“年底将和TVB收视份额五五分”,但经历了蔡衍明这一闷棍,亚视估计又要郁闷好一阵子了。而且,亚视的免费电视牌照据称有效期只到2015年,明年香港又要新增3家免费电视,如果亚视还是这般混乱下去,前景堪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王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