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莫瑞将在上海大剧院办独奏音乐会 被誉钢琴诗人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云
2011年10月13日08:48
美国钢琴大师莫瑞·佩拉希亚昨现身上海大剧院。 见习记者 高征 图

美国钢琴大师莫瑞·佩拉希亚昨现身上海大剧院。
 见习记者 高征 图


  他被誉为当代最抒情的钢琴诗人;他有“键盘魔术师”的美誉;他坚信,练钢琴不是练体操,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与音乐同在。他就是10月23日即将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独奏音乐会的美国钢琴大师莫瑞·佩拉希亚(Murray Perahia)。

  昨日,佩拉希亚现身上海大剧院,与青年钢琴家孙颖迪进行了一场有关音乐和人生的对谈。对于有志于成为钢琴演奏家的年轻学生,佩拉希亚强调,练习技术并非练习体操,需要体会音乐语句的呼吸,这样身体才不会“僵”。

  佩拉希亚回忆自己年轻时,跟随钢琴大师霍洛维茨学习弹奏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霍洛维茨建议他不要机械地去练,要想象“大海的浪涛席卷而来”的气势。然后,老师在钢琴上做了飞快的示范,虽然错音不少,但比机械地追求每个音准要好上不知多少倍。

  自1972年在英国获得大名鼎鼎的利兹国际比赛大奖以来,佩拉希亚活跃在乐坛上已三十多年了。他的每一次音乐会都让听众翘首企盼,成为音乐界的大事件。《纽约时报》乐评家荷兰德写道:“我们之中没有比佩拉希亚更严肃、更有头脑的钢琴家了……我们还不习惯有人可以弹奏得如此精彩。”

  尽管佩拉希亚已经进入当代最优秀的钢琴家行列,有着繁忙的演出日程,但他与妻子、古典吉他手尼娜塔以及两个儿子却隐居在伦敦西郊一个僻静的角落。他是沉静的,喜爱思索,诚恳而谦虚,伦敦恰好适合他的个性。

  上个世纪90年代,佩拉希亚的手指曾经被刀子划破,因感染到指骨而停止演奏很长一段时间,但他复出后依然演奏得很优秀。讲起当年受伤的情景时,他说:“我的手指受伤后不能练琴,连1个小时都坚持不住,但我是演奏家,如果就此停止了艺术生命,那是对不起我热爱的音乐的。因此,弹不了琴我就研究乐谱,也听一些录音,听大师的录音,听《马太受难曲》,也正是这样,我才在复出后还能演奏。”

  据悉,10月23日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佩拉希亚将演绎巴赫的《G大调第五法国组曲》、贝多芬《e小调奏鸣曲》第27首、勃拉姆斯《钢琴小品》等经典曲目。

(责任编辑:崔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