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青年演员选场小剧场古粮仓 传统戏曲唱出新滋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郭佳
2011年10月12日09:04


  小剧场中唱京剧 古粮仓里演昆曲 全国37位青年演员打擂台

  北京正努力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中心,在文化体制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做强做大文化产业、繁荣文化市场、建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切实增强了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了集中展示北京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所取得的成就,聚焦北京在文化品牌打造、院团转企改制、公共文化建设、传统文化创新、电影院线发展、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等领域呈现出的新景致,本报推出“见证文化发展 感受精彩生活”系列报道,今天刊出第二篇——

  虽然谁也不能否认《四郎探母》、《龙凤呈祥》、《牡丹亭》、《西厢记》是戏曲艺术的扛鼎之作,但当代戏剧人似乎并不满足于用老祖宗留下的遗产混饭吃,于是用当代意识和视角,甚至题材来承载古老的戏曲以及让戏曲恢复鼎盛时期的演出形态成为了今日创作者和演出策划者的兴趣所在。但如何让传统艺术摆脱高台教化、最大限度地发挥娱乐功能;新创作品既被当代观众认可,同时又不“离经叛道”;让从事传统艺术的人能够安于寂寞,又能成为社会热点等一系列课题,似乎时至今日仍没有被攻克。但北京的戏曲人却用一部部可圈可点的作品和一次次敢为人先的策划,为戏曲在当代语境下赢得话语权作出了有益的尝试。

  当代流行语融入京剧台词

  都说京剧要完成夕阳到朝日的轮回必须争取黑发观众,而在这其中,改变人们头脑中对京剧的老旧印象无疑是最关键的,让观众既看到京剧的精髓,又能找到直指心灵和情感的互动点,是创作者一直在探寻的。

  2000年,一部将当代热点话题、流行广告语等融入京剧的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以谐趣、顽皮的姿态跃上舞台,然而这部北京京剧院开“戏说”之先河的作品不仅没有引来疑惑和质疑,相反却成了“好看、好听、好玩”的新京剧范本。剧中根据时髦广告语改编的“要想皮肤好,天天吃豆腐;要想瘦得快,天天吃白菜”的台词,至今还为人所津津乐道。剧中以和珅的扮演者、裘派名家孟广禄的一句“逗你玩”作为结束语,冥冥中也是对戏曲娱乐功能的定位。

  同样是2000年,北京京剧院创作的首部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登上了以实验、探索著称的人艺小剧场,这出乐队也参与演出的小戏有着洗练的舞台,极具趣味性和观赏性的表演,和原汁原味的唱腔,以先锋的气质再次为京剧赢得了不少年轻观众。而这两部作品无疑也让全国的戏曲从业人员看到了“原来戏曲也可以这么玩”。

  近些年,北京京剧院和北方昆曲剧院相继推出了《梅兰芳》、《袁崇焕》、《下鲁城》、《赤壁》、《西厢记》、《陶然情》、《红楼梦》、《旧京绝唱》等新编作品,当代能够数得着的所有话剧导演,无一不涉足过戏曲创作,林兆华、陈薪伊、王晓鹰、查明哲、任鸣、田沁鑫、李六乙、郭晓男莫不如此,甚至连以舞蹈或是综艺晚会见长的张继钢都受邀参与过《赤壁》的创作,他们皆用自己的戏剧理念重释戏曲,实践着戏曲与新空间、新理念的对接。

  戏曲舞台回归原始氛围

  虽然多年来剧场一直是戏曲最主要的演出空间,但近些年让其走出镜框舞台回归最原始的演出状态却渐成趋势。

  2006年6月的一天,北京普罗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翔受朋友之邀去民族宫大剧院观看了一场“非遗”演出,一向对戏曲不感冒的他被昆曲青春版《牡丹亭》的“惊梦”片段所触动,只有十几分钟的演出让他回味之余,也从情感上开始走进昆曲。

  回家后,他便开始查阅有关昆曲的资料,发现原来这个震惊了自己的艺术竟然入围第一批世界级“非遗”名录,而“昆曲热”也在那一时期暗流涌动。于是,结合自己不久前开车路过东四十条时,无意中看到因为建筑改造而露出“脸”的古粮仓,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子里开始酝酿——把昆曲搬进古粮仓,让600年物质遗产邂逅600年“非遗”。

  不过那时的粮仓还是北京市百货批发站的仓库,里面存的尽是笤帚、拖把、暖水瓶等日用百货。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07年5月18日,装修一新的皇家粮仓内传出了悠扬的“水磨腔”,现场高朋满座,俨然一场文化精英的聚会。演出中,裙裾莲步,曲笛幽咽,暗香迫近眼眉,水袖甚至能触到观众鼻尖,演至精华段落,花瓣撒落、蝴蝶翩翩,观者与演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演出前,观众还可以品味一顿虽不奢华,但足够精致的“牡丹宴”。60个座位以及最高1980元的票价足以令人发出“极致奢华”的感叹。

  非物质遗产与物质遗产叠加出一种穿越时空的艺术错觉,不仅让于丹等文化名人趋之若鹜,更让这里成为2008年奥运期间包场的宠儿。而受此启发,京城陆续出现了正乙祠、九朝会等回复京剧鼎盛时期戏楼形式以及明代昆曲盛行时的“家班”模式的时尚“复古”演出,而定位也都在高端。此外,位于前门肉市街的广和楼以及京城最著名的吉祥戏院目前也正在复建或规划中,“十二五”期间有望重张。

  让戏曲演员也成为焦点

  有了名角儿,有了剧目,戏曲还缺什么?无疑是能够让其成为焦点文化事件,也让演员成为公众角色的好策划。

  前几年北昆似乎被创作活跃的苏昆和上昆抢去了风头,但院长杨凤一表示,“近几年,我们提出的口号就是北昆要做这个行业的龙头老大,地处北京,拥有这么多资源,我们没有理由退后。”

  于是有了引进怀柔区政府的社会资金共同投入的《红楼梦》,以及以“红楼寻梦”为主题的“宝黛钗凤”等角色的全国海选,吸引了全国7大昆曲院团的青年演员齐来参选。而一位16岁的高中女生在看过昆曲《红楼梦》后更是表示,自己今后的一生都会为昆曲做宣传,做昆曲的知音。

  北京京剧院今年5月和8月分别推出的北京京剧院“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以及全国10大院团的37位演员参与的“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打破了原来京剧比赛都是折子戏的传统,用一人一出大戏的形式展示了北京、乃至全国梨园青春力量的实力。而9月在国家体育馆推出的“擂台赛”颁奖盛典,更是让这些平日里都是着戏装面见观众的演员第一次穿上了盛装华服,依次走过T型台,央视、京视同时直播把青年京剧演员时尚靓丽的形象用一晚上的时间传遍全国。

  武生组擂主詹磊称,“以前我们一栋楼里的人没有几个知道我是从事什么职业的,但颁奖盛典播出的第二天,邻居们纷纷跟我说,原来你是京剧演员。”

  之后,北京京剧院又启动了以“三驾马车、九大头牌、十五经典”为招牌的“九大头牌全球巡演”,在历时一年的时间里,以谭孝曾、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朱强、董园园、陈俊杰组成的“九大头牌”阵容在全球50座城市进行200场演出。巡演路途中将在演出所在地同期举办京剧普及讲座,通过现场对服装、道具、表演的演示,让更多观众走近京剧、了解京剧。10月8日晚,此次巡演的第一站在北大百年讲堂落幕,连续多场演出让万名北大师生同赏京剧,而下一站的目的地将是同为京剧重镇的上海。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