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国庆档票房惨淡 大片“内耗”打跑观众积极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10月12日08:40
姐姐,这次不关我的事啊。(设计对白)
姐姐,这次不关我的事啊。(设计对白)

中国市场每周电影票房排行榜(10月3日-10月9日)
中国市场每周电影票房排行榜(10月3日-10月9日)

  2011年的国庆电影档期,在一片“不尽如人意”的惋惜声中过去。尽管票房总量比起去年是多了一些,但是在影院数量和银幕张数不断扩张的今天,这个数字令不少业内人士感到不满意。因此“冷清”、“低迷”、“惨淡”等形容词也就为今年国庆档票房成绩定了性。

  新快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几位院线人士,却发现这样的结果原来并没有在大家的意料之外。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表示,今年国产片整体质量不高,加上《白蛇传说》和《画壁》在上映期间的“内耗”严重,是国庆档票房失利的两大原因。国庆档之后,影市还将继续“惨淡”一段时间,直到11月贺岁档前奏的打响,才会迎来今年继暑期档之后的第二拨票房井喷。

  现象

  《白蛇传说》《画壁》勉强打平

  据统计,10月3日到10月9日的这一周,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约2.4亿,相比《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领衔的去年同期减产了1620万。很多业内人士尤其是影评人,对这组数字显得相当不能接受,因为今年暑期档的周均票房是2.9亿,但国庆档两周总收入才4.6亿,还比不上《变形金刚3》公映那一周的4.78亿。

  同时,今年国庆档上映的三部主要大片《白蛇传说》、《画壁》和《辛亥革命》中,《辛亥革命》是表现远没有达到预期的一部。这部由成龙领衔的献礼史诗大片公映三周,总票房只得4510万,并很可能以5000万的票房成绩收官,毫无疑问成为国庆档的大输家。有人笑言,《辛亥革命》将会使暑期档的“大杯具”《肩上蝶》不再孤单。

  而实力极为接近的国庆档双雄——《白蛇传说》、《画壁》,上周也再次展开第二回合大战。这次《画壁》以8300万的票房成绩反超上周冠军《白蛇传说》,两周累计1.43亿。而《白蛇传说》两周总票房1.585亿,目前还是国庆档的票房冠军。

  另外,在这一档期的其他几部电影里,主打低龄观众的《洛克王国!圣龙骑士》以1800万的收入挤进了前三名,“黑马”《夺命深渊》以1700万的进账,成功让总票房过亿。小成本惊悚片《紫宅》也报过千万喜讯,这三者可谓是国庆档的票房赢家。

  原因

  国产片今年整体水平欠佳

  国庆档票房数据出来后,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应该敲响警钟。在银幕数量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冷清的国庆档只能表明我们的观影人次在不断下降,这对电影市场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但实际上情况有没有大家形容得那么严重呢?新快报记者采访了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她表示今年国庆档的确不尽如人意,而且不仅仅是国庆档,从之前的九个月来看,国产大片在今年远没有去年那么好的爆发力。“国庆档票房不好,主要是《辛亥革命》拖了后腿。这类型的电影没能对上主流观众的口味,加上宣传推广也做得不好。《白蛇传说》和《画壁》,后者应该和期待值差不多,前者应该还能更好,但却被两部电影的‘内耗’拖累了。”

  邱晴强调,在院线看来,票房不好和档期没什么关系,当然国庆档有假期,票房集中是一定的,但质量优秀的电影无论在什么档期里都能获得出色的票房,只不过在有假期的档期里会更好。但反之,质量差强人意或者不好的电影,在什么档期里票房都不会好。“前九个月上映的国产大片,已经让观众产生了一定的审美疲劳,加上国庆的这三部大片没有一部有足够的吸引力,票房总体就上不去。倒是像《夺命深渊》这样的电影,在国产大片疲软的情况下,上映一个月了还能保持这样的场次,就真的是赚到了。可见,影片的质量才是最重要的。”

  口水仗导致“内耗”严重

  如果说《辛亥革命》是因为自己本身的原因导致票房惨败,那《白蛇传说》和《画壁》的不尽人意,多少是受“口水仗”的拖累。邱晴认为,如在微博上以马甲黑对方等伎俩影响的大部分都是专业人士和媒体,但经由媒体报道后会让普通观众产生疑虑,进而影响他们掏钱看电影的信心。

  正在釜山参加电影节的杨子,前晚也通过电话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采访。他表示《白蛇传说》和《画壁》两部电影原本可以在国庆档拿下五个亿的票房,但就是因为一场“恶战”,让观众觉得这两部电影都是“烂片”,打掉了很多人的观影积极性。索性不去电影院,只想等盗版碟和网络下载。“观众都是宁可信其有的,如果大家都是互捧对方,一个说《白蛇传说》是最震撼的视觉效果大片,一个说《画壁》是最催泪的爱情史诗,再有一个说《辛亥革命》是最时尚的革命电影,那观众就会都想去看一看。”

  第一次担任电影的出品人,杨子表示这次的“口水仗”极大地打击了自己做电影的雄心。“我以前认为只要用诚意去做电影,不糊弄观众,就能得到应有的回报。但经过这次我发现在中国做电影环境太恶劣了,而观众其实也在聆听各种坏的声音。接下来我的《霹雳神探》和其他电影,都将降低级别。不会请那么多大牌明星来客串,特效镜头也能少则少,尽量压缩成本,因为完全没必要嘛!”

  而事件的另一方光线影业,则对“口水仗”回应低调。《画壁》的宣传人员表示,光线从来没有做过用马甲去黑对手的事情,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损人不利己的。“这样的事情一出来,外界的观众只会觉得电影圈很脏,进而就不想去看国产电影。这对票房一点帮助也没有,是一种互相伤害的行为。”

  ★后续

  11月渐入佳境12月有望再“井喷”

  虽然今年国庆档票房低迷,但不管是片方还是影院,都对接下来的11月和12月票房井喷颇为期待。邱晴认为,国庆档过后的两周,影市将会跌入谷底,但是接下来《绿灯侠》、《猿族崛起》等好莱坞电影的上映,会让一部分观众回流到影院。而到11月初《铁甲钢拳》、《东成西就2011》上映的时候,一定会成为一个热点。再到《丁丁历险记》上映,就会形成一个票房的小高潮。而接下来就是热闹的贺岁档,今年的《龙门飞甲》和《金陵十三钗》也都是必看的国产大片。因此不需要为国庆档的小小低迷而过于杞人忧天,“什么行业都有大年和小年,今年七八月已经相当给力了,加上11月和12月又很强,9月10月低迷一点也是正常的。”

  而杨子则认为,尽管《白蛇传说》最终没能达到三亿的目标,但是接下来的两周内都没有大片强片上映,所以《白蛇传说》还是有望过两亿。

  顺便说说

  杨子放话:不打掉“水军”不拍片

  10月10日下午,入选第16届釜山电影节非竞赛单元的《白蛇传说》出品人杨子携女主角黄圣依在釜山“电影的殿堂”举行观众见面会。谈到近日网民对《白蛇传说》的争议声音,杨子直言接受批评但不接受抹黑,并愤慨表示不打掉抹黑的“水军”,就不拍下一部片子。

  9月底已在国内上映的《白蛇传说》虽然获得不错的票房,但也收获了不少争议。对此,杨子认为有争议是正常,任何人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评价和批评。不过,他也直言批评和抹黑不同,“你对这部片子有什么意见那是批评,但如果无中生有就是抹黑,要打掉抹黑水军的中国电影才能发展。”

  此前杨子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网络“水军”的攻击已让他无法忍受,好几次都想过暂停投资手上还没开始的电影项目。当天他更表示不打掉抹黑的“水军”就不拍下一部电影。

  至于将如何对付这些网络“水军”,杨子表示:“方法当然不能说,否则就失灵了,但我有办法查出所有马甲。”

(责任编辑:章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