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永不磨灭的番号 > 新闻报道

黄海波《番号》忽悠本事堪比韦小宝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11日11:47
黄海波剧照
黄海波李大本事剧照

黄海波剧照一
黄海波剧照


 由徐纪周执导,黄海波、王雷、倪大红等主演的《永不磨灭的番号》(以下简称《番号》)在北京卫视完美收官。该剧情节生动,人物鲜活,塑造了一群另类的“土八路”,堪称今年最好看的一部战争题材电视剧,之前在地方频道播出时获得了很高的收视率和良好的口碑。黄海波扮演的李大本事身上既有《亮剑》里李云龙的行事风格,又有诸葛亮的足智多谋,还兼具《鹿鼎记》里韦小宝的忽悠本事。这样一个三合一的另类英雄,被黄海波演得活灵活现,喜感十足,非常接地气,招观众喜欢。

  电视剧和电影不同。电影靠大导演、大明星乃至好的宣传推广,就可以把观众忽悠进影院,取得不错的票房。而一部电视剧动辄长达数十集,要想吸引观众一路追着看下去,不走神不换台,最重要的是要靠精彩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这是最关键的两个因素,明星什么的都是浮云。《番号》无疑是一部二者兼具的优秀电视剧。该剧讲述了一支没有正规建制番号的八路军地方武装部队,在负责人李赤水(李大本事)等人的率领下,英勇机智地在敌占区与日伪军周旋,屡次击败敌人,成功掩护主力部队转移,最后全部壮烈牺牲的故事。

  《番号》里李大本事带领的部队,是一支由八路军、国军、抗日群众、土匪、帮会组成的抗日队伍,起初是八路军第九纵队武义县大队,后来因屡立战功,被升格为第九纵队独立团,但依然没有正规部队的建制番号。这样一支八路军杂牌部队的故事,是以往抗战题材电视剧里很少涉及的,《亮剑》里李云龙率领的独立团可是正儿八经的八路军主力部队。《番号》开头10集,在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中,讲述了李大本事的八路军县大队怎样一步一步吸纳以孙成海为首的抗日群众自发组织的九路军、国军将领陈锋、以及土匪加入了八路军。片中没有任何说教的成分,而是在诙谐幽默的气氛中,李大本事靠他的足智多谋和英勇善战,靠着他的大忽悠本事,最终让各路人马心服口服,加入他的队伍跟着他一起打鬼子。

  《番号》故事节奏紧凑:李大本事贪功误了八路军九纵老三团的战事,被关了禁闭,遇上了因丢失骡车同样被关的丁大算盘。两人深夜偷偷跑出来找骡车,无意中获悉鬼子来袭的天机,于是巧施调虎离山之计,救了八路军主力部队。随后,李大本事的部队被八路军九纵整编为武义县大队,在敌占区展开武装斗争,卷入了与群众抗日队伍“九路军”的赌赛之中。赌赛未完,又被孤身来投的国军将领陈锋拖进袭击衡水城的计划……这样高密度且波澜不断的情节安排,让观众一开始就能入戏,悬念一个接着一个。桥段这个未完,那个接踵而至,环环交错相扣,让人一看就难以停下来,直至水落石出、柳暗花明,全剧终。

  除了精彩紧凑的故事,《番号》好看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在于它塑造了李大本事、丁大算盘、吸铁石、陈锋、孙成海、地瓜等一干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男一号黄海波扮演的李大本事,是抗战题材电视剧里继《历史的天空》里张丰毅扮演的姜大牙、《亮剑》里李幼斌饰演的李云龙之后,又一个极富个性特点的人物。他身上既有李云龙的行事风格,又有诸葛亮的足智多谋,还兼具韦小宝的大忽悠。他带兵打仗看上去不靠谱,却是最靠谱最懂得如何保存实力消灭敌人的指挥官;他看上去满嘴跑火车油嘴滑舌,却是最能团结一切抗日力量的坚定战士;他能屈能伸,足智多谋,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不拘常理,打小鬼子的信念却从未动摇过。黄海波扮演这个角色,完全突破了自己以往的戏路。不仅表演难度不小,而且剧中大段大段的台词也考验了他的台词水平。经过扮演李大本事的洗礼,相信黄海波的人气和走红指数将进一步飙升。

  《番号》人物戏的特点在于它其实是群戏,不光黄海波一个人出彩,扮演陈锋的王雷,扮演丁大算盘的高昌昊,扮演吸铁石的斌子,扮演孙成海的李健,乃至地瓜、热闹等小角色都各有妙处,各显其能,同样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一部好的影视剧能使一帮演员脱颖而出,当年《士兵突击》《武林外传》《潜伏》如此,现在的《番号》相信也会如此。《番号》中的真正明星大腕只有黄海波一人,播出后,估计王雷、李健等主要角色都将迎来自己演艺事业的春天。

  《番号》以悲壮收尾,却不算是一部传统意义上的正剧。全剧诙谐幽默,还带有几分荒诞的色彩。较真的观众,能发现剧中存在不少瑕疵和漏洞,剧情也有一些不合情理的地方。最明显的就是,剧中的日本鬼子怎么这么愚蠢?鬼子主力部队居然被八路军的杂牌部队玩得团团转,打得落花流水。而且看了全剧,似乎八路军九纵的主力部队成天躲在山里,只有李大本事的县大队在打鬼子。全剧结尾,孙成海扔手榴弹炸飞机,怎么能把手榴弹扔得这么高?

  不过,瑕不掩瑜,好看才是硬道理。《番号》很好看,这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