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娱乐信报:北京人艺 用原创和经典创罕见高票房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菲
2011年10月11日10:01
胡军与徐帆出演《原野》
胡军与徐帆出演《原野》

  北京人艺,一直是当代北京文化的标签之一,这里曾走出曹禺、老舍、焦菊隐、于是之等编、导、演大师级人物。擅长出演京味儿戏的北京人艺却从未将京味儿与人艺风格简单地画上等号。在最近3年时间里,人艺坚守人艺风格和与时俱进做到了和谐统一,对明星演员适时适地起用、对经典名剧的集中展现、对原创剧目的大力扶持、对国际戏剧交流的重视,这些努力,让北京人艺不仅成为北京,更成为中国最有力的戏剧创作、演出阵地。

  票房,这个硬性数字似乎可以用最直观的方式再现北京人艺近年来的飞速发展。2008年,北京人艺全年总票房1300多万元;2009年,人艺全年总票房超越2000万元大关,创下建院近60年来的最高纪录;但仅仅过了一年,这个纪录就被再度刷新,2010年,人艺全年总票房突破了3000万元大关。

  三年票房增长一倍多,这份荣耀非人艺莫属。因为在票房成绩的背后,是人艺人在创新与坚守方面作出的艰苦努力。2008年,北京人艺推出首届“经典戏剧演出季”,《茶馆》《雷雨》《天下第一楼》三部大戏创下700多万元票房,超当年全年总票房的二分之一;2009年,人艺推出了原创话剧《窝头会馆》,这部由著名作家编剧刘恒执笔,汇集了濮存昕、宋丹丹、何冰、杨立新、徐帆等人艺台柱子演员的大戏,在首轮36场演出中,就为人艺创下了千万元票房,堪称“奇迹”般的演出;2010年,北京人艺在继续演出《窝头会馆》的同时,又借纪念曹禺先生百年诞辰之际,连推曹禺的四部名剧:《日出》《雷雨》《原野》和《北京人》,让观众可以在一个月时间内看全这四部经典。新作加经典,使得2010年人艺票房突破3000万元。

  明星,是提升话剧演出票房的关键。三年多来,北京人艺在对明星演员的培养和使用上却令人刮目相看。《窝头会馆》中,濮存昕、杨立新的表演极尽颠覆;《日出》剧组邀请陈好出演陈白露,这让陈好毅然推掉了影视邀约,转战舞台;《原野》剧组则邀请胡军与徐帆出演仇虎与金子,十年未上舞台的胡军,激动得热泪盈眶,直言自己多年远离舞台,不是因不爱,而是因等不到一个合适的角色。

  2011年,北京人艺再用两部明星话剧证明了其宽广的胸襟和独到的眼光。周韵,一个因嫁给姜文而引起不少争议的女演员,今年初夏联手祖峰登台人艺实验剧场,出演话剧《爱情的印象》,好评如潮;在她之后,陈道明联手何冰,在首都剧场出演《喜剧的忧伤》。30年来首登舞台的陈道明,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发现了全新的自我,他极度奔放的喜剧表演不仅让观众,也让自己为之震惊。《喜剧的忧伤》17场演出创下400多万元票房,是近年来京城舞台上的又一个奇迹。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