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剧专栏 > 香港剧评人张锦满专栏

搜狐演出:香港爵士乐演出 前仆后继奏不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张锦满
2011年10月09日16:12

  来自24个国家、三百多位乐手,与众多香港和内地乐队分别演出的“香港国际爵士音乐节”,于九月底、十月初举行时,不幸遇到台风,乱了主办者的阵脚,在西九文化区露天表演的那部份便自然受到影响。乐手比工作人员几乎多十倍,而且还在西九这个场地演出,所以发生本地乐队不满演出环境的情况便可以理解。假设数十支乐队分别在全港十八区所有可用的场地演出,相信情况会完全改观。香港露天表演的音乐会至今未成熟,到现在还未有海滩音乐会,而台北和高雄都已经办了十多年,而且每次都举行三天到五天。今年澳门也办海滩音乐会,中国摇滚之王崔健,和恭硕良分别演出,香港要努力了,不然政府官员再继续说香港是Asia World City,自己都会脸红。香港四面环海,还未有海滩音乐会,真失礼。

  我在大会堂看了两场音乐会,看不到局长、拨款支持音乐节的基金会人士出席,有必要给大家报告一下,因为钱花了,如果没有纪录,则损失更大。

  首先要说安排在大会堂音乐厅演出的重点音乐会(十月一日),上半场由比利时钢琴、低音、鼓三重奏演出,古典音乐出身的Michel Bisceglia技巧顶尖,格局也高级,然而结构完整、有板有眼,却稍缺高潮,更没有爆炸的一刻。初次接触这位陌生钢琴手,看不出他的大师风范和个人魅力,于是便感觉较冷。

  下半场由弹钢琴的罗尚正(Ted Lo)大堆头演出,他领导24把小提琴、2把中提琴、2把大提琴、1把低音大提琴、1套鼓,可是他编排的乐曲发挥不出如此多提琴的威力。当晚有4位歌手先后登场,每人只唱一首歌。原子鏸给我很大惊喜,她唱《Summer Time》声线美之外,也有够高的爆炸力,可媲美杜莉萨这些资深唱家班,以后她有演出,我定会捧场。廖丽玲选唱那首歌比较平淡,且只唱一首,魅力难表现。侧田选唱《Over the Rainbow》同样吃亏,歌曲一来难给人惊喜,二来他未得机会充分发挥歌艺。第四位出场是美国巨星Howard McCrary,他选唱《Imagine》我觉得并不高明,因为该首歌极流行,太多歌星都唱得好,如果全晚只上台唱一首歌,那么选一首很多人都会唱得很好的歌便太笨了。总结一句,当晚罗尚正演出未全面发挥,意犹未尽,期待他将会举行的个人音乐会,希望届时几位歌手会再出场,每人至少唱四首歌。

  此外,我亦听了九月二十九日在大会堂剧院的节目,首先上场是来自立陶宛的六重奏(键琴、三人铜管乐﹝包括小号、短号、不同的色士风﹞、低音结他、鼓),技艺无疑不错,然而却玩不出爵士乐的趣味性来。难道从共产苏联解放出来的共和国,自由生活的日子未够,演奏的爵士乐还未能达到潇洒、奔放、狂欢的地步?幸好,下半场捷克那个三重奏(钢琴、低音大提琴、鼓)能完全弥补听得不够痛快的遗憾。Emil Viklicky在台上举手投足像是严肃科学家般,然而演奏钢琴时,他那有点神经紧张似的神情,却大师的魅力,他的音乐多细微处,层次、内涵丰富又多变,我反而觉得他有keith Jarret的功力。可以说,该半场音乐会我收获很大。我一向对捷克文化(电影、文学)高看一眼,今回看到捷克出现Emil Viklicky这位爵士钢琴手,加强我认为捷克文化深厚的观念。“国际爵士音乐节”刚结束,又有一个“Jazz World Festival”在香港举行,有关资料在Face Book传播。生活在香港,原来爵士乐不停。阁下放弃,自招损失,以后不要有怨言。

(责任编辑:陈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