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漫画娱乐

郭德纲姜昆隔空对战 既生姜,何生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snow 波波
2011年10月09日09:42

既生姜,何生纲?
既生姜,何生纲?


  近日,姜昆在广东演讲时谈及相声发展现状,曾发出质疑“现在郭德纲在网上闹那么多事情,在道德在伦理上,出现这么多问题,我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他?”郭德纲10月1日已经在微博上用一首七律回应批评,更暗讽姜昆是“江郎才尽”。而在3号的演出中,郭德纲又在单口相声《济公传》中借济公之口再度回应此事。当时,郭德纲正讲起济公要给宋高宗和太子治病,但代价是占太后的便宜,他突然说道,“这时一个太监指着济公说:‘你道德上有问题!’济公回头说:‘这是哪个太监说的!’”顿时,听出弦外之音的观众在剧场“吁”声一片。

  郭德纲暗讽反击姜昆,立即在网络引起热议,网友一边倒的支持郭德纲,更加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看来郭德纲真的占据了人心,民意,姜昆在大众心目中的地位真的是“岌岌可危”了。回想以前,姜昆和李文华老先生确实有不少好作品。不说别的,就是小段像打针、看电视、互相尊重等等也都堪称值得回味的佳作。后来,姜昆的相声越来越不受恭维,好评确也不多。这除了姜昆涉及政界、搭档变化及梁佐去世(以前姜昆的著名段子都是梁佐亲自创作的)外,与时代的变迁也有很大关系。

  一个相声作品对它同时代的观众会产生更大的共鸣,以后的观众可能会由于时代的变迁而对以前的表演感到不好笑、不可乐、不理解,这都是自然的。如果郭荣启、张寿臣现在和郭德纲同台PK,也未必比郭德纲红,老段子里的一些包袱现在已经抖不响了,甚至观众都不明白说的是什么。说实话,姜昆就是他那个年代的郭德纲和赵本山,拿他现在的状态和郭德纲比,有点不公平了。

  但姜昆之前确实不该质疑郭德纲的“道德问题”,让很多人不明白的是,郭德纲在道德方面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单从相声来说,郭德纲就是“新时代状态下的相声楷模”。有人这样评价,郭德纲的相声,最出彩的地方就是,能够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不断地、大量地抖出很熨帖的小“包袱”,其间又不乏功底扎实的其他曲艺表演形式,如评书、大鼓、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内容一直在出新,紧随时代潮流;郭德纲本人能文能武,能说相声,也能写本子,善于为自己的相声增加鲜活的生命力。小剧场的形式能随时调动观众情绪,形成热烈的互动,并随之带来很好的口碑。他的相声专场,常常犹如联欢晚会般引发群众的无意识狂欢。

  郭德纲很尽心,但也有自知之明。郭德纲曾说:“相声不可能只靠一个郭德纲来挽救”。郭德纲也曾对记者说,他给自己的定位只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小相声演员”。可见,郭德纲虽有些“霸气”,表相看着甚至有些“匪气”,但郭德纲是诚实的,低调的,沉稳的,没有居功自傲,更不会坑及他人。若不是姜昆质疑郭德纲道德有问题,人家安能反击之?如果说相声需要改革,那么郭德纲则是站在最前方,姜昆如此“嫉妒忠良”,如何不被“千夫所指”?

  文/波波

  图/snow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漫画,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