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海顿新戏《奸细》北京开拍 誓将谍战戏进行到底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08日09:37
《奸细》导演海顿
《奸细》导演海顿

  近日,由著名导演海顿自导自演的年度谍战巨制《奸细》在北京延庆县正式开机。这是继《黑玫瑰》、《喋血钱塘江》、《盗火线》等多部热播剧后,海顿在谍战领域的又一次全新出发,电视剧《奸细》讲述抗战期间,晋冀鲁豫边区三位共产党高级将领在新婚之日,却意外得知三人的新婚妻子中有一个是国民党潜伏奸细,为了查出这个代号“含羞草”的间谍,三对夫妻之间发生的曲折惊险,跌宕起伏的谍战故事。

  随着谍战剧的火热,越来越多的制作公司和导演投入了这个题材的创作,但是剧目的雷同型,人物的相似性也越来越高。作为一个高产的谍战剧导演海顿也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他除了继续在悬疑的设置上下足功夫外,又在题材的部分做出了突破。导演海顿介绍,电视剧《奸细》,将有别于以往的谍战剧作品,这次他和编剧在创作剧本时,有意无意得加入了更多生活的元素,让《奸细》不再是硬生生的猜疑和追捕,有了更多爱情、亲情、友情的写实桥段。给观众更多“喘息思考”的机会,不再被过于紧张的剧情压的喘不过气来。对于这样的全新尝试,海顿坦言,对于绝大多数的影视创作者而言,谍战剧创作已经很难再出新意,许多谍战戏都不厌其烦地反复玩弄技巧或是故弄玄虚,非但桥段老套,也几乎没有更多创新。这样的现状或多或少是因为担心收视率,而海顿自己并不关注收视率,收视率对他来说是一件太小的事,关注收视率说白了是投其所好,但是艺术创作如果仅仅是投其所好,还不如去开饭馆,艺术有很大的风险,其风险在于如何让作品独树一帜,有个性,这才有意思。

  谈及演员的选择,导演海顿表示,国产影视作品有一个很典型的“脸谱化”做法,好人和坏人分明都写在了各自的脸上,这是谍战剧的一大诟病,不少导演尝试去改变,但始终无法做到彻底。一来源于意识形态的管制,再则就是创作者本身没有找到解决办法或受限制于投资演员等客观原因。再说到近现代历史中的国共合作与国共之争,作为对手的双方都曾试给对方一个“反动”的固定命名。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知识分子的自觉,加之意识形态在一定程度上的松绑,我们得以去了解到更多的历史真相。这次的《奸细》在选择演员时,更注意去掉“脸谱化”的东西,也不再刻意的区分好坏。希望这些尝试,能在观众观影时,有更多自己独立思考的空间。

  据悉,电视剧《奸细》将于今年年底完成拍摄,并力争在明年年初与热爱海顿剧的观众们见面。

(责任编辑:丁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