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 > 新闻速递

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迪图瓦开启马勒盛宴

2011年10月05日10:10
七大独唱亮相发布会现场
七大独唱亮相发布会现场

夏尔·迪图瓦
夏尔·迪图瓦

艺术家合影
艺术家合影

余隆答记者问
余隆答记者问

  2011年是伟大的奥地利作曲家古斯塔夫·马勒(1860-1911)逝世100周年。全世界各地都掀起纪念马勒的风潮。北京国际音乐节当仁不让。第1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于10月6日开幕,收入马勒的18部完整作品的演出。而开幕演出将奉上的是马勒第八交响曲。这部交响曲因为需要庞大的演出阵容,后人取名为“千人”并沿用至今。以此曲作为开幕大戏,蔚为壮观。

  千人交响的不解之缘

  北京国际音乐节与马勒第八交响曲这部巨作,也颇有渊源。2002年10月,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马勒第八交响曲作了中国首演,由中国爱乐乐团在余隆的指挥下呈现。此番,中国爱乐乐团在指挥家夏尔·迪图瓦的指挥下,于保利剧院再度出演此曲,也是再度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以第八交响曲开幕,是基于这部作品包含的无尽内容的考量。在马勒延续到生命终结的漫长的交响乐探索之路中,第八始终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马勒1906年在奥地利南部迈尔尼希的作曲小屋内构思此曲并一气呵成。这也是马勒生前首演的他的最后一部作品,1910年9月12日首演于慕尼黑,由作曲家亲自指挥。

  一般来说,马勒的交响乐创作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以声乐和管弦乐融合为主,到第四交响曲为止。中期作品从1901年开始,标志着马勒寻求纯粹管弦乐的表达,以第五、六、七三部为代表。至晚期,马勒又回归到交融的传统,第八便是这样一部复归人声的经典之作。这部作品的结构也与众不同,与常规的多乐章格式背道而驰,而采用上下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唱词取自九世纪的圣诞节拉丁文圣咏。第二部分取自歌德的《浮士德》。

  独特的结构其实源自马勒对第八的殷切期待和崇高立意。马勒在这部作品中展现出像贝多芬第九般的对全人类的关爱,力图表达出通过博爱达到的高度统一。因此他一扫在以往交响乐作品中施以浓墨重彩的悲观和厌世成分,注入对人类精神永恒的信心。难怪马勒对这部作品评价至高,认为之前的交响曲都是第八的前奏。他说道:“试想整个宇宙发出的寰宇之声。不再有人声,而是行星和太阳的转动。”

  明星阵容奏响“宇宙之音”

  带来此次开幕大典的是中国爱乐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可算是国内与马勒最有缘分的乐团之一,2001年创立之初的首个演出季的开幕演出,便是余隆指挥的马勒第一。2004年,乐团在建团后的三个演出季内完成了马勒全套交响曲,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完成马勒交响曲全集演出的乐团。2010-11演出季,乐团再接再厉,推出6场马勒作品音乐会,涵盖第一、三、六、七、九。此番音乐节中,中国爱乐乐团以包揽四部交响曲在内的五场音乐会,再续马缘。

  指挥家、歌唱家和合唱团的阵容,也确保了“宇宙之音”的强势传达。指挥家夏尔·迪图瓦目前是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与瑞士维尔比音乐节管弦乐团的音乐总监,也是美国费城管弦乐团的首席指挥。此外迪图瓦曾指挥过日本NHK交响乐团,相信对于指挥中国乐团演奏西方经典具有丰富经验,也能开发出适合东方人的指挥风格与理念。

  参与第八演出的八位独唱演员均是世界闻名的歌唱家,其中有的已经被中国听众所熟悉并喜爱已久,比如韩国女高音曹秀美。当家德国女中音佩特拉朗是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的常客,并且在刚刚结束的2011年拜罗伊特音乐节的演出中演唱重要角色,实力不凡。男高音保罗葛鲁福斯则是萨尔茨堡音乐节的常客,1992年便登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唱。男低音乔纳森·雷默鲁2002年因获得英国凯瑟琳·费里尔大奖而声名鹊起,同年获得英国皇家爱乐协会的年度新人称号,属于冉冉升起的新星。强大的独唱阵容确保了演出的高质量和原汁原味。马勒第八的高强度和高难度演唱则能把这些歌唱家的能量发挥到极致,尽显这些国际大牌的过人和服人之处,相信绝对能让听众过瘾。

  在等同重要的合唱团方面,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台北联合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音教系合唱团及附属童声合唱团组成的庞大合唱团为交响曲辅以坚实的基础。这些合唱团多次参与以往马勒交响曲的演出,经验丰富,演唱老道。而由台湾三支职业合唱团组成的台北联合合唱团以百人的姿态首度亮相北京。

  值此纪念之时,来自宝岛的音乐家们与来自大陆的音乐家们合作,在这马勒的寰宇大统之调下,唱出全人类平等博爱的灿烂音乐。时隔9年后重返马勒第八,此番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大典,与9年前的中国首演相比更进一步,寓意更上一层。

(责任编辑:梁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