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李献计历险记》档期历险:口碑拯救票房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10月04日13:16
 《李献计》观影宝典

 《李献计》口碑拯救票房


  一如电影片名,“李献计”的上映和引发的排片,在口碑的作用下低开高走,确实像一场“历险”经历。

  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国庆电影档期,由于缺少一部超级大片的冲击,导致近十部电影瞄准了国庆节,从《辛亥革命》9月23日上映开始,在十天内有近10部电影拥挤在一起。无论是70多位明星参与的《辛亥革命》,还是大制作大投入大阵容的《白蛇传说》与《画壁》,就是与其他几部同期上映的电影相比,《李献计历险记》都不占有优势。

  临时调整档期 “李献计”开始历险

  这是一则有趣的有点笑话性质的微博:电影版《李献计历险记》将于10月1日在全国公映。此片原定是10月5日公映的,后来环顾四周,悄悄向前蹭了两天,提前到3号公映;再后来,发行公司估计是看了《白蛇》和《画壁》,笑眯眯地又向前蹭了两天,最后定在1号公映了。

  现实让《李献计历险记》的票房完全走了一条不同的轨迹。这个从10月5日上映到10月3日上映,再临时决定10月1日上映的变化,带给《李献计历险记》新的历险,甚至于差点成为一场灾难。由于最后一次调整档期是9月27日的首映发布会,这直接导致很多电影观众来不及接受电影上映的信息,发往全国所有影院的宣传品上都印着10月3日上映的信息,以至于相当多的观众都依然在等待10月3日去电影院。

  10月1日全国公映后,连续两天上座率严重偏低,这直接影响了排片情况,市场份额开始下跌。10月2日开始,相当多的观众开始反映去看电影买不到票,或者影院影讯上有排片消息到了售票处却被告知没有排片。

  这些信息直接影响到电影的投资出品方。出品人安晓芬女士甚至已经做好了票房不佳的心理准备说:“对于票房,我已做好最坏准备,即使把钱赔光,我也问心无愧,因为我赔的是自己的钱,没有拿别人的钱忽悠,对于新类型电影的探索,总要有敢于吃螃蟹者,我做了这个吃螃蟹者,就敢于面对各种后果,牺牲以警示后者。”

  面对高评价低上座率的情况,另一位出品人陈砺志在微博中高调喊出了“不值就退票”的承诺,上一次有这种“退票”的说法还是出现在《让子弹飞》中,此举也引发了大批网友的转发和评论,对这种行为纷纷持赞赏态度。@陈砺志:“国庆七天,是《李献计历险记》能否赢得口碑站住脚跟的关键一周。这是我们投资制作的第一部电影,为了最少的缺憾,为了尽可能好的品质,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我想还是发动朋友,朋友发动朋友,去电话预定,去影院买票。这部电影值得你买票!如果你觉得不值,我给你退票!”

  口碑拉动票房 100%上座率和加场出现

  10月3日,原定的电影正式公映日,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虽然10月1日上映以来的上座率不理想,但首轮进影院观影的观众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传播这部电影,在微博和专业电影网站上获得了大量好评。很多观众大赞电影“好玩有趣”、“是国庆档最值回票价的电影没有之一”、“今年最像电影的国产片”等等,对电影中所呈现出的情怀、诚意、创新性、视听语言表示认可。当然,也有一些观众表达了负面的评价,主要集中在:没看懂,需要再看一遍;相对潮流的观念和现代感,让一些观众产生了时代隔膜;原动画的骨灰级粉丝,表达对原著的过度热爱,不认可新的演绎。

  随着一些等待10月3日公映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再加上首轮观影产生的口碑传播效应,大部分院线恢复支持姿态,包括万达、星美、金逸、UME、博纳等院线在内的众多院线在上映第三天票房明显提升的情况下,相继增加场次来支持这部概念创新制作精良的电影。在电影公映的第三天,在北京开始出现100%上座率的影厅。

  这部新颖的影片,也许会像《海洋》一样通过后续口碑的拉动在票房上获得更大收益。

  观影感受截然相反 8成好评2成负面

  据了解,对于改编后的电影,大部分原著迷都表示了支持。一位名叫愣小子的网友认为电影丰富了李献计的人物背景,加入了一系列原作没有的人物和桥段。新配角如范明的黑心大夫,白凯南的小警察,以及大跃进时代的羽•泉,都是电影院中笑点的引爆器。

  另外在场景方面,原作迷认为最大程度上再现了动画的精髓,像人民公园就相似的让人惊叹。又加入了一些诸如黑猫警长、健力宝、魂斗罗等等象征着那个时代的独特印记。李阳的水准仍在,剪切华丽流畅,镜头语言丰富,看的人酣畅淋漓。

  而在普通观众层面,由于影片上映前期没有多余的资金做硬广投放,很多人表示事先并不知道,对电影还不太了解。另外也有部分观众称这两天才刚刚听说有这么一部好看的电影,将会在国庆期间去电影院观看。

  以下为部分看后网友在微博中的评论。

  @拒绝温吞水:不管《李献计》最终票房口碑如何,这都是一次可贵而大胆的尝试,此前中国银幕上如此游戏化而且贴近网络时代表达方式的作品还是个空白。虽然电影对原片的提升程度并不大,但在客观上将这个一个人沧海桑田的故事漫长化了,当最后结局到来,煽情效果会更强烈

  @不二:同意。里面有很多情怀,也有很好的电影视听语言,应该是国产电影今年到现在最像电影的。

  @圈内电影人吐槽马甲 :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李献计历险计#上座率几近新片垫底前景堪忧。但我还是想说,这部影片反映出中国电影最缺乏的难能可贵的创新。虽然也还有不足,但至少它的勇敢值得我们肯定与尊敬。它在电影表达方面的贡献,是近期所有影片中最值得表扬的。如果还有闲钱,请支持李献计吧。

  @图宾根木匠 :#李献计历险记#是一部极具代表意义的影片,这是真正植根于本土青年亚文化(网络文化)之上的电影作品,我们的类型片当然要模仿(抄袭)外片,但是抄袭之后如何转化为自身的原创力,这才是核心的大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李献计历险记#是开拓性的。

  @王数主:#李献计历险记#,向真正的影迷和伪装成真正的影迷,向拥有爱情和曾经拥有爱情的恋人,向用耳不用心的和用心不用耳的乐迷,向上班忙碌和下班悠闲的劳动者,向正在上学和已经毕业的文明人,向文艺片爱好者和动作片爱好者,郑重推荐《李献计历险记》,它或许可以带给你不小的惊喜,甚至是感动。

  @麻绳织围脖 :我看到的这部电影还有很多缺憾,但有几点是值得支持的:1、这是一部勇敢的电影,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们完成了;2、这是一部属于这个时代的电影,有着网络时代的表达方式和艺术气息;3、这是一部有梦想的电影,无论成败都值得尊敬。

  @魏君子 :勇于探索,诚意可嘉,「李献计」很符合年轻人的趣味,宅男的超时空想象。

  @崔迷茫:#李献计历险记#,没看过动画版的,但是这故事具有荒诞主义的意味,深深根植于对于逝去爱情的无尽追捕。相信会看到你的心里,一部国产电影让人为之感动,为之称赞,为之叫high,这在当下,简直是不可思议!

  @年轻滴骆驼:李献计带给影市一股清新之气,中国电影的未来,不正是需要像李献计这种勇敢的电影吗??

  @十分金吉吉: 国庆档所有电影中最值得看的电影没有之一

  @孤烟的围脖 :电影分两种,一种是讨好观众,一种是讨好自己;讨好观众的对得起投资人的钱,讨好自己的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很明显《李献计历险记》属于后者

  @吃货陈 : 《李献计历险记》是一部值得买票看的电影,不是说有多nb,而是它能告诉你,做电影可以很简单——用心就行。不过我看完之后决定不和李献计做好朋友,因为从玩游戏来看,我们之间没有共同语言,更不提我抵触送钱给M$的人了。不过这是部有代沟的电影,如果有人说瞎闹,你大可以笑他/她老人家~

  @老尹微博:《李献计历险记》是部很特别的电影,就像《大话西游》一样,几年后可能会火!

  @崔斯坦 : 我挺喜欢电影版《李献计历险记》的,真人部分有缺憾是没错,但动画部分依旧牛逼闪闪。

  @钭江明私人围脖:你们有功夫骂白蛇,骂画壁,不如去看《李献计历险记》啊。感觉是现在唯一还值得进电影院看的电影。是不是

  @赵小鸥 :《李献计历险记》:一部最像电影的电影,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能做到这点实属不易。它属于这个时代,我们更需要这样富有冒险精神及探索欲望商业片。也希望各种浮夸和挂羊头卖狗肉的洪流不要淹没掉哪怕残存的一息活力,口碑营销没上去,尤为可惜……

  @胡静 :抽空儿跑到电影院看≪李献计历险记≫,全新的创意和突破,真人和动漫的结合,一部认真制作的电影,向所有幕前幕后的朋友们致敬!中国的电影需要更多这样的尝试,请大家一起来支持≪李献计历险记≫!

  @婲自铱:#李献计历险记#,这个片子的传奇和其动画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有极为密切的关联的。.本来网络受众和电影观众就是一群重叠的群体,谁会愿意去掏出钱去看一部已经知道场景和故事的电影!这样让观众们去电影院掏钱看着片是很为难人的。

  @满囤儿 :影片未能平衡好真人部分和动画部分之间的关系和观看感觉。于是真人部分看上去有点儿闷,动画部分则和原著短片一样过瘾。整体下来主题不够鲜明,容易让人觉得空洞。画面质感上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进步。

  @孔词语:电影的发挥游离于原作紧凑的剧情和跳跃的节奏,事无巨细的表示拖慢了影片前期的节奏,直至影片中期借助动画的穿插,熟悉的感觉才被感受到。毕竟原作中有太多东西不便表述,此番自然经历了一番修改,好在水准保持,甚至有些桥段更上一层楼。

  @孔亮闰: #李献计历险记#,一部结合了真人与动画的幻想主义类型电影,既有前卫,也有怀旧,时代感、节奏感都很强。但故事略显单薄,或许是原作动画二十分钟的时长限制了电影的延展空间。房祖名的表现也不错,但对女主角的刻画太浅,个人比较喜欢王子文。总之,影片算是一部在风格上有所突破的片子。

  @仲昊强:. #李献计历险记#,正因为真人与动画的穿插,将一些细枝末节伸展了开来,片长虽然撑开了,但效果也大打折扣。但真人部分的范明一角添加可圈可点让人眼前一亮,究其原因可能正是由于此段的叙事节奏和原作高度统一吧。

  从以上众多评论不难发现,不论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观众,观影的习惯和认知日趋理性,对《李献计历险记》这样一种全新类型的尝试,都报以支持和鼓励的态度,肯定其尝试的勇气,称赞其值得称道的桥段,也非常理性地指出了不足和硬伤。观众对这样一部纯粹国产的电影的支持,相信也让80后的创作团队和更多新电影人倍受鼓舞,呈现一种良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蒋明晶)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