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步步惊心》 > 新闻动态

《步步惊心》原作者桐华:戏说历史要学金庸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1年10月03日18:01

  目前,最火的网络小说应该是桐华的《步步惊心》。同名夺嫡大戏《步步惊心》上映之后,迅速带火了网络版和纸质版图书,“步步惊心”也成为当下热词。无论火得多么一塌糊涂,《步步惊心》仍受到诸多的质疑和反感。桐华称,她是从网络平台走出来的作家,能坦然面对读者的批评。小说应该百花盛开,各取所需。

  先享受写作再娱乐读者

  齐鲁晚报:电视剧《步步惊心》让更多人知道了你的名字,近期有没有新作?

  桐华:我是写小说的,代表作品是《步步惊心》、《大漠谣》、《云中歌》、《曾许诺》、《被时光掩埋的秘密》、《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最近在写和《曾许诺》同系列的一个故事。

  齐鲁晚报:几年前是如何在网络上起步写作的?

  桐华:2005年我去美国后,刚到一个新的环境,没有朋友,很无聊,于是5月开始写《步步惊心》。8月有书商来找我,说想出版,我就签约了。2005年10月定稿交稿。

  齐鲁晚报:穿越类小说与历史沾边,是否需要在历史上做功课?

  桐华:要看一些资料。但毕竟是小说,就如《鹿鼎记》(黄晓明版 陈小春版 梁朝伟版) ,虽然康熙是第二男主角,但是书里面涉及了很多康熙朝的大事,需要理清楚。但小说就是小说,虚构的部分更多。

  齐鲁晚报:你写小说,“戏说历史”的最大尺度到哪里?

  桐华:金庸先生的《鹿鼎记》就是很好的例子。康熙是第二男主角,里面的很多事件也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但在小说中,很多事件都让韦小宝掺和了一脚,阴差阳错让韦小宝立了很多大功。但真实的历史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真实的康熙是《鹿鼎记》中那样的吗?也当然不是。可大家会否认《鹿鼎记》是一个好故事吗?应该也不会。我们应该向《鹿鼎记》学习。

  作品出来后读者可自由解读

  齐鲁晚报:《步步惊心》是你的第一部作品,写作过程如何?

  桐华:是的,第一部。从来没有仔细思考过框架,都是根据人物性格的推动,边写边想。

  齐鲁晚报:新出版的《步步惊心》结局有变化吗?

  桐华:在新版中,结局没有调整,我只是续写了一点其他人的故事。对小说的结局,我从来没有疑虑过。

  齐鲁晚报:结局很悲惨,这是所谓的“虐恋”吗?

  桐华:四阿哥对十四阿哥种的因,十四阿哥回报他的果。一饮一啄,都是前缘。

  齐鲁晚报:有读者质疑《步步惊心》取了二月河《雍正皇帝》系列的故事框架,您怎么看这些质疑?

  桐华:故事写出来后,解读权在读者,网友有权批评和质疑。

  齐鲁晚报:书中很多“穿越”后的故事细节不过瘾,为何不把穿越小说写得好玩而不是“虐恋”呢?

  桐华:每个作家想讲述的东西不同,每本小说的侧重点不同,篇幅有限,自然要有详有略。写小说要百花盛开,各取所需。

  写作人的诚挚最重要

  齐鲁晚报:你写了很多肝肠寸断的故事,你看琼瑶的小说吗?

  桐华:我看啊,琼瑶的,亦舒的,席绢的,于晴的……反正台湾和香港写言情小说的,我都看。最喜欢亦舒,偏爱席绢。

  齐鲁晚报:您认为一部好的言情小说该是怎样的?

  桐华:我对写作的态度是,没必要思考太多,只要你觉得有创作的热情,那就写吧。写作人的诚挚是最重要的,因为读者会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你的诚挚。

  齐鲁晚报:你在网络发表小说也是从“玩票”开始的吗?

  桐华:都是玩票性质,免费的,没收取一分钱。

  齐鲁晚报:很多网络写作者都会坚持一个相对的风格和写作主题,你如何定位自己的作品?

  桐华:我写的六个故事里,有三个故事都不涉及历史,一本是神话,两本是现代故事。所以,我没定位自己的风格。我只看自己想讲述什么样的故事。

  齐鲁晚报:你觉得网络作家的群体特征会是什么?

  桐华:别人我不了解,所以我不能代表任何人去定义人家,我只说我自己,我觉得是自由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齐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